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舌尖2》拍出功夫片感覺 對周播收視率有信心

高宇飛

2014年04月16日07: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舌尖2》將周播亮相

  總導演陳曉卿稱第二季更溫情。京華時報記者歐陽曉菲攝

  擰挂面、秀“蓑衣刀工”、攀40米採蜂蜜……4月15日《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在京舉行的首映式上首度公布了部分精彩片段,其中不少借鑒了電影類型片的拍攝手法,有些片段還有武俠片的影子。

  現場總導演陳曉卿攜80后為主的各分集導演亮相,講述了第二季亮點和細節。

  >>主題比第一季更溫情動人

  《舌尖2》全片分《腳步》《心傳》《時節》《家常》等8集,現場總導演陳曉卿稱《舌尖2》比第一季制作費高了30%,而內容上更注重挖掘人文故事,講述人與食物的關系,“第一季可能在講溫情的故事時沒做到家,第二季會彌補這點缺失”。第二季涉及150多個人物,300余種美食,要統攝這些內容並以150:1比率剪輯,陳曉卿團隊定了兩個主題:“我們一個主題是把美食的來源、做法、傳統說清楚,另一個主題是展現和美食相關的人物。”

  陳曉卿透露,第二季大家將繼續看到那些富有人文意蘊的優美解說詞,“這些由分集導演自己寫成,然后制片人審一稿,我審二稿,沈宏非審第三稿,最后大家一起審最后一稿,解說詞改得最多的有十幾遍,非常仔細”。

  >>亮點刀功拍出功夫片感覺

  陳曉卿笑說《舌尖2》分集導演大多為80后,於是他鼓勵年輕人拍有個人風格化的東西:“這些年輕導演有在法國學電影歸來的﹔他們有邏輯思維能力特別強的,分集涉及的社會現實就會特別多……所以每集的樣貌會有些差異,敘述方式會有個人味道,這也是第一季和第二季風格最大的差異。”

  據了解,《舌尖2》借鑒了電影類型片的創作手法,有些橋段會讓人聯想到公路片,有些片段有武俠片的影子。當天的片花播放了上海“鏟刀幫”運用“蓑衣刀法”實現“整魚脫骨”的利落畫面,分集導演陳磊笑說拍這段時陳曉卿讓他看黑幫片學習,於是片子出來竟有了功夫片影子。

  當天最驚險的片花莫過於藏族少年白馬借藤蔓攀援40米大樹採集蜂蜜,這一過程竟耗費3個小時。更驚險的是,為了一次捕捉最真實精致的效果,分集導演李勇在60米高空用“單繩威亞”拍攝,讓陳曉卿連連感慨:“這簡直不要命了。”

  >>疑問是否擔心周播收視率

  此前央視宣布該片將從4月18日起至6月6日每周五晚播出,和第一季日播比,第二季嘗試周播“紀錄片”,被問是否擔心這種收看方式影響收視率時,總導演陳曉卿稱大家一直壓力巨大,但對收視率也有信心。陳曉卿透露周播是台裡的決定,進行了一個半月的評估,“起初拍的時候還是按日播拍,被通知周播后在分集順序上做了一些調整﹔我們會把它設計得更加巧妙、動人心弦一點,所以採蜜片段由原本的4分縮短到2分鐘”。

  陳曉卿笑說,“國外的優秀紀錄片多採用周播,像《人類星球》、BBC的《非洲》等,好東西肯定要周播,隻有肥皂劇才日播”。據悉,《舌尖上的中國2》將於18日晚9點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晚10點在紀錄頻道(CCTV-9)等播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