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四星"變"兩星"談洗牌尚早 好劇仍被搶爛劇無市場

馮遐

2014年04月16日07:4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星”變“兩星”談洗牌尚早

  明年1月1日起,實行了10年的“4+X”政策將退出電視劇歷史的舞台(即所謂的“一劇四星”),取而代之的是“一劇兩星”,即同一部電視劇每晚黃金時段聯播的衛視綜合頻道不得超過兩家,同一部電視劇在衛視綜合頻道每晚黃金時段播出不得超過二集。這是昨日召開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14年全國電視劇播出工作會議上宣布的。新政是否將導致行業重新洗牌?制作方、電視台各方已經開始調整應對,但均表示利弊得失的發酵並不能立刻顯現。

  制作方

  必然壓縮成本 資金壓力增大

  從“一劇四星”到“一劇兩星”無疑又是一次從制作領域到播出平台的行業大震蕩,受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那些“已經開機、投資巨大、明年要播”的戲。相比“一劇四星”,“一劇兩星”意味著電視台總體購片成本的下降,制作方對此最直接的反映無疑是今后拍戲要壓縮成本了。

  壓縮成本是必然

  導演鄭曉龍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說,“整個預算下降了,包括最受關注的演員片酬、服化道等在內的各個工種的預算肯定都要壓縮,這是必然的。”鄭曉龍以本年度將要開拍的《羋月傳》為例,他透露,在得知“一劇兩星”的消息后,有可能會壓縮部分戰爭場面的拍攝。而且像之前有口皆碑的《甄嬛傳》如果是在新政之后拍,某些場景或許就沒辦法那麼講究了。

  導演劉江也表示,“兩家衛視出價再高估計也不大可能超過四家的總價,這樣的話,對制作方來說,首輪收益肯定下降不少,資金回籠的周期就拉長了。”

  但劉江同時強調,雖然一方面壓縮成本,但另一方面又要把戲做得更好,看似矛盾的二者如何兼得呢?劉江解釋說,“制作方壓縮成本是考慮到電視台的購片成本,但為什麼還要把戲做得更好呢?一部戲首輪兩顆星的話,肯定沒有四顆星的影響力,這樣一部戲的熱度在首輪肯定是消化不了的,二輪和三輪播出會更有含金量,但隻有好劇才會在二輪、三輪的播出中有市場。”

  資金壓力變更大

  其實,隻要劇集質量夠好,即便是“一劇兩星”,照樣能通過二輪、三輪以及地面、網絡等多元化的渠道回收成本,隻不過時間拉得更長一些。劉江坦言公司的資金壓力會增大,他以去年央視和湖南衛視聯合播出的《咱們結婚吧》為例,“這個項目被央視和湖南買斷了,它的資金回籠周期已經算是業內最快的,基本上都是播完一兩周內結款。即便如此,仍然持續了一年半的時間。”現在業內一般的資金回籠周期比較快的也需要兩年左右,按照這個速度,劉江預測如果“一劇兩星”實行,回籠周期可能要延長到2.5年至3年左右。如果再遇到二三線衛視拖欠片款的現象,周期可能還會更長。

  如此以來,對於大的、有品牌保証的制作公司可能影響不大,但部分中小公司的日子就沒那麼好過了。除此之外,最受影響的還有一部分非理性的投資人,“挺爛的一個項目,重金砸明星,首輪還賣得不錯,二三輪發不出去照樣也能掙錢。”劉江認為“一劇兩星”對這部分人是一種掣肘。

  電視台

  好劇依然被搶 爛劇仍無市場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司長李京盛曾提出,全國35家衛視頻道,每晚黃金時段電視劇的播出總量一年約在25000集至30000集,去年一年,國產劇年產量為15000多集,所以並不存在外界擔心的供過於求的問題。“問題在於,我們的播出模式制約了我們的播出數量。”今后觀眾看到的電視劇,可能將從現在“多家拼播”的局面,逐步過渡為“一星一劇”的獨播狀態。

  一線衛視影響不大

  其實新政的出台對於原本就以獨播劇為主的一線衛視影響不大,湖南衛視的相關負責人說,“ 一劇兩星 對我們影響不大, 一晚兩集 可能會有些影響,畢竟牽一發而動全身,將來涉及到節目和電視劇的重新編排。”從電視台的角度看,新政是否會大幅增加劇集播出量呢,“ 一劇兩星 和 每晚兩集 其實是相互制約的關系,前者會增加電視劇的銷售,后者可能是一種相應的制約吧。”

  浙江衛視方面也表示,可能會更多地考慮每晚兩集播完之后的節目編排,“以前如果是兩集編排的話我們會在隨后播出一檔和電視劇相關的節目,比如在《楚漢傳奇》播出期間就有一個《老梁刨楚漢》。”問及明年購劇有何新的想法,“現在電視台大多是定制劇,將來浙江衛視可能會整合旗下的公司、邀請一些好的編劇多做真正的自制劇,以降低購劇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對於獨播的央視來說也絕對是利好,其在平台和資金上的優勢將大為凸顯。

  二三線衛視或購二輪劇

  對於多以拼播形式購劇的二三線衛視來說,“一劇兩星”意味著分攤成本的加大,尤其是碰上多家爭搶的好劇時,二三線衛視顯然在競價上並不佔優。

  河北電視台購銷中心張主任表示,“雖然 一劇兩星 加大了衛視電視劇購買的競爭壓力,但由於每晚兩集縮小播出體量,單集價格不變的情況下,對頻道全年購劇預算不會產生較大的影響。同時,根據新政策的推行實施,不排除晚間時段將來會開辟次黃金劇場的編排預想。”

  陝西衛視方面表示,“第一、針對新政,陝西衛視將在明年劇目採購工作上以選好劇、選對劇為採購核心,增加購劇預算層級化編排播出。第二、自辦節目是我們的弱項,我們要更加強化和創新,進而彌補劇場縮減帶來的收視流失。”

  業內人士建議二三線衛視不妨加入到二輪競爭,鄭曉龍導演和劉江導演都認可一個趨勢,“將來二三線衛視或寧可選擇好劇的二輪,也不太可能砸錢去買一部爛戲。”

  新政衍生影響

  演員片酬有望下降?

  演員片酬居高不下一直是備受詬病的行業話題。伴隨著“一劇兩星”的出台,制作成本的整體壓縮成為必然,演員片酬不可避免地也會受到影響。但劉江就認為,對於真正有市場號召力的演員影響或許不會太大,肯定會受到影響的會是也有點名氣但並不是不可取代的“一線擦邊”以及二線明星。

  視頻優勢更加凸顯?

  “對於電視台的播出限制會給網絡視頻讓出一塊陣地。”鄭曉龍表示,視頻網站將來會成為電視劇制作方回收成本的一個主要渠道。劉江也提到,對於電視劇的購銷市場,視頻網站將會是電視台的一個重要的渠道以及資金補充。

  量多質差能否改善?

  “一劇兩星”無疑會增加電視劇的播出量,但並不意味著平庸的劇目就大大增加了見光機會,因為好劇仍然會是電視台的競爭主選。在鄭曉龍看來,“如果大量的電視劇播出來沒影響或是沒人看,也是一種資源的浪費。”與其增加播出量,還不如重獎好劇。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