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廣告去哪兒了

黃升民

2014年07月07日16:04    來源:新聞與寫作    手機看新聞

    廣告去哪兒了

    說到廣告,不好的消息接踵而來,2013年全國廣告經營額雖然突破5000億元,可是,增長率隻有6.84%,與我國GDP7.7%的增長率相比,第一次跑輸。

    廣告去哪兒了?

    時下流行兩種解釋,一種是屬於環境制約說。廣告依附的是市場經濟,市場需求的高低和企業經營的好壞決定了廣告的多與少。中國經濟素有“三套馬車”之說,出口、投資和內需為拉動中國經濟的主要引擎。近幾年,我國經濟增速放緩,而且2014年第一季度,我國出口總值同比下降3.7%,因此,這個時候廣告指標其實是一個前瞻信號,說明企業信心不足,猶豫觀望,於是,在廣告投放的表現就有所下滑。再一種解釋是媒體更替說。依據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統計數據,2013年電視廣告總額約在1100億元左右,但也第一次出現了2.9%的負增長,報紙廣告500億元,9%的負增長。互聯網廣告達到600億元,超過報紙成為第二大媒體,增速達到45%,但是比起2013年、2012年其增速也有所減弱。於是,傳統媒體消亡論再度響起。不少學者議論,報業消亡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報紙之后接著就是電視,新媒體必然會取代傳統媒體。

    經濟下行壓力再加上新舊媒體更替,兩個因素疊加作用,廣告市場還有戲嗎?悲觀的態度通常與“泡沫破滅”和“經濟硬著陸”相聯系,反之,樂觀者眼中的經濟下行其實是周期性表現,觸底反彈自然恢復以往的速度,廣告市場依舊成長壯大。筆者以為,經濟減速必為常態,發展模式轉型自然導致市場環境發生一系列變化。目前所見僅僅是開始,遠未結束,隻要減速沒有演化為失速,大盤就不會崩塌,隨著經濟回暖,廣告發展速度回到常態,超越GDP的增速是完全有可能的。廣告的未來增長空間在哪裡?一是產業轉型值得關注,如隨著服務業的增長和深化,必然出現當年金融業、旅游業一樣的新的廣告主﹔再者是空間的轉移,自從“城鎮化”的提出,業界已經注意到了三四線市場的空間,其實,華北、華東和華南超大城市群的出現和業態重組整合,也會帶來較大的廣告資源。有空間也有資源,可是傳統媒體能夠分到這個蛋糕嗎?被消亡論嚇怕的媒體經營者常常如此發問。筆者也反詰有三:一詰,當互聯網大范圍的普及時,所謂“傳統”也就自然消退,有必要背著“傳統”的包袱被定義被消亡嗎?二詰,人為群生動物,換言之就是社會人,在互聯互通的技術基礎上,“大眾的媒體”和“小眾的媒體”的界線會消失嗎?三詰,以“個人”、“互動”和“海量”為特點的互聯網傳播能夠完全替代電視報紙的輿論結晶、大眾動員和形象建構的功用嗎?

 廣告去哪兒了?其實,就在經營者回應問題的態度裡。

   (作者系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燕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