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名嘴劉建宏:不為博出位 隻為中國足球著急

劉瑋

2014年08月01日07: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建宏 不為博出位,隻為中國足球著急

  7月10日世界杯即將結束,劉建宏在微博上發布工作照並配文

  “我的最后一場世界杯解說,可以收工了。水哥(水均益)說不應該說與比賽無關的內容,從業務上講可以探討,但從我的角度看,世界杯不應該是中國人看球、吐槽的盛會。如果幾千萬看球的人口是踢球的人口,中國足球還愁進不了世界杯?不管怎樣,我要表達。在本次解說的十五場比賽裡,這是我的最后陳詞。”

  本屆世界杯,足球評論員劉建宏在荷蘭對阿根廷的半決賽中,大談中國足球發展,遭到網友質疑。很多球迷都不買賬,表示並不喜歡他的解說風格,不解讀場上比賽相關話題,反而總拿中國足球說事,總是跑題。

  劉建宏的這一做法也遭到同行水均益、崔永元的批評,水均益發微博稱劉建宏“不懂球”。劉建宏則“回擊”,“不管怎樣,我要表達。在本次解說的十五場比賽裡,這是我的最后陳詞。”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劉建宏堅持認為自己這樣做沒錯,他為中國足球著急,不然也不會冒天下之大不韙在世界杯的比賽中談論中國足球,“但下回我還會說。除非哪一天中國足球真的不錯了,我就不說了。”

  聊中國足球是我的權利

  新京報:這次世界杯網友對於你在解說中說了不少關於中國足球的內容爭議很大,這是事先設計好的嗎?

  劉建宏:其實就是最后一場,荷蘭對阿根廷的半決賽。一部分是我設計的,因為已經說了一整屆世界杯,如果隻看世界杯,和中國足球沒一點關系不合適。賽前我分析那場比賽不會打得特別精彩,有可能加時或者點球,射門不會多,更多是中場拼搶。果然,比賽和之前猜想的完全一致,下半場我就用了2分鐘談了對中國足球的認識。130分鐘的比賽,用2分鐘談中國足球,我覺得正常。我很奇怪這會惹怒一些人,中國足球真是蒼蠅嗎?

  新京報:但在世界杯中加入中國足球的評論部分是不是有點不合時宜?

  劉建宏:我倒覺得反而是我挑起了話題,如果只是在解說誰把球傳給誰,沒意思。聊中國足球,這也是評論員的權利。整個世界杯期間,國內狂歡的狀態很畸形,連德國人都奇怪,他們奪冠后中國球迷為何痛哭流涕。包括之前中國和荷蘭在國內有一場比賽,場上有一半球迷穿的是荷蘭球衣,這不正常。

  新京報:水均益、崔永元在那場比賽后,也發表了一些看法,你怎麼看?

  劉建宏:我和水均益平時就有溝通,業務上可以這麼討論。事后他在微信上跟我說,他就是隨便說一句,咱哥們回來喝酒。我跟他說,“謝謝你,把這事變成一場真正的爭論。”

  看世界杯不該是看熱鬧

  新京報:你平時也踢球,是不是踢球的人和不踢球的球迷看世界杯,在心態上不同?

  劉建宏:因人而異。我其實只是想利用世界杯的平台發出聲音,關心中國足球。比如比賽中有兩個球員撞到一起,我說這才是男子漢,中國家長看到會想,這就別讓孩子踢球了,錯,孩子在球場都不敢拼搶,人生怎麼辦?所以,看世界杯僅僅是看熱鬧就太淺顯了。足球是塑造人的最好教育方式。有些人聽不懂是因為他們不懂,踢球的人才會明白我說的話,明白什麼是團隊配合。足球是勇敢者的運動,沒有一個運動員是不受傷的。足球是幫助中國實現現代化轉型的方式,這句話大家沒有認真聽。

  新京報:但解說工作是不是還是應該看重一些服務性?

  劉建宏:作為從事足球報道這麼多年的記者,我不滿足把球說成那個樣子,so easy。僅僅因為我說了兩句中國足球這事就不可收拾了,很多人不明白我想干什麼。中國人真的喜歡體育嗎?喜歡看和喜歡運動是兩個概念,很多人不參與體育。

  這是個全民解說的時代

  新京報:你說過,中國足球的水平和解說評論員的水平是在同等段位上的,這句話怎麼理解?

  劉建宏:如果我們處的環境是沙漠,頂多能長出個仙人掌,中國足球和國際差距非常大,在某個領域長出參天大樹很難。整體中國足球的水平就這樣,制約了所有的東西。

  新京報:你覺得作為中國足球評論解說員最困難的地方在哪?

  劉建宏:做任何事,你隻要在它身上花費一萬小時一定能成為專家,我從初中開始踢球,每天看球、寫球,一萬小時早過去了。但在中國做足球評論員,最大的難題是環境太復雜,有踢球的、不踢球的,有紙上談兵認為你根本不懂球的。中超相對球迷群體單一,世界杯卻眾口難調,要求綜合素質。一致稱贊是不可能的。

  新京報:本屆世界杯你有對自己做新嘗試嗎?

  劉建宏:我這次嘗試的是移動互聯時代的解說,過去解說員隻能自說自話,現在能第一時間得到別人的觀點,我多次引用別人的微博微信留言。現在是全民解說時代的來臨,很多人拿著手機看電視吐著槽,作為解說員,就是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包括沖突性的評論,經過解說員的整合傳達出去,才有意思。就像西班牙淘汰之后,葉芝的那首詩。那場敗局已定,王梁說,真應該給他們寫首詩,我回,哪首?正好我的一個群裡有人說,葉芝的《當你老了》。我自己的知識儲備裡沒有《當你老了》,這些微信解說時看特別有幫助,也有調整作用。所以,我不是為了博出位,我沒有大名也有小名,我在足球積累的東西已經沒有問題了。“留給中國足球的時間不多了”,這不單單是網友們的玩笑。

  【快問快答】

  你喜歡什麼樣的解說?

  足球解說就該像京劇一樣分流派,大家各自找到自己喜歡的。比如,世界杯在新媒體上可以有很大改進,加入方言解說。甚至畫面都可以選擇,喜歡梅西的就選擇盯著梅西看。千人一面才可悲,我從來不會說,“一聲哨響,比賽開始了”。

  話多是怕冷場?

  大家后半夜看球,長時間不說話,兩分鐘觀眾就都得睡著了。開個玩笑都是可以的,比如這屆比賽中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都踢得不錯,我說“當哥的惹不起”,是語言的幽默。犯規了,我說“追尾了”,這種表達就是語言的藝術,是個人風格。有人說我比喻多,對,我就是比喻多,比喻用得好大家會一直記得。上屆世界杯我說阿根廷的比賽時,說了“倆貓四個二”,其實我一把斗地主都沒打過。

  中國足球該如何發展?

  2014年世界杯中國隊出局,我在演播室就說過一段話,中國足球的失敗是所有人的失敗,你是家長願意讓孩子踢球嗎?你是房地產商願意開發足球場嗎?你是市長,願意城市有一塊足球場嗎?永遠說技不如人,面對失敗,要問的更深一點。原西德1957年啟動了一個“黃金體育計劃”,全國修建田徑、游泳、足球為核心的體育設施,耗資177億德國馬克,差不多一萬億人民幣。兩德合並后,這個計劃重新啟用,現在還在建這些體育設施。中國政府也有全民健身,但遠遠不夠。我著急,我閉著眼睛想到這些事都著急。

  談論“中國足球”被稱是“廢話”

  在傳遞一些東西時會有人不理解。你去問小崔,他做轉基因面對的是什麼?你比別人了解得多,但很多人還是在質疑。術業有專攻,我相信自己的能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