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騰訊新東方聯手搗鼓啥? 在線教育領域燒起一把火

張倩怡

2014年08月01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騰訊新東方要聯手搗鼓啥?

一家是國內線下教育的龍頭機構,一家則擁有國內最大的線上社交流量入口,新東方和騰訊終於如願“牽手”。這場看起來名副其實的“線下+線上”合作,能在如火如荼的在線教育領域燒起多大一把火,業內仍有著不同看法。

微信可上“新東方”?

記者昨日查詢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網發現,“北京微學明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已在7月3日注冊完成,出資方為北京新東方迅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騰訊的關聯企業深圳市利通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

公司注冊資本3000萬元,由新東方在線副總裁潘欣擔任CEO,俞敏洪任董事長,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湯道生、騰訊戰略發展部總經理林璟驊和新東方在線CEO孫暢為董事。而新東方也在上周發布的二季度財報中確認,“已和騰訊達成戰略合作”。

從注冊內容來看,目前這家新公司還未正式向外透露要做在線教育的野心,公司的經營范圍是“技術開發、技術轉讓、技術咨詢、技術服務”等有些空泛的內容。然而在業內看來,雙方聯手做“在線教育”已是不言而喻的目標,新東方在線副總裁潘欣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微學明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將主要通過獨立應用,從英語方面切入,對用戶進行移動領域方面的教學。

“一個有在線教育的產品,一個有用戶,對新東方和騰訊而言,資源聯盟是一種最可行的合作方式。”速途研究院分析師丁道師對記者說,一種最簡單、可見的模式就是,新東方可以將包括語言學習、技能培訓、考証考級等方面在內的課程培訓產品放上QQ、微信這樣的社交平台,“新東方出內容,騰訊搭台子,互聯網巨頭與個性化創業廠商並存,盈利模式主要包括會員服務、移動廣告、課程付費。”

今年4月,騰訊已在布局在線教育,而內容恰成為瓶頸。當時的QQ平台上線了騰訊課堂,為QQ用戶提供語言學習等功能,但內容遲遲沒有任何更新。

兩個“遲到者”的聯盟?

“在線教育”已是一片白熱化競爭格局,而眾多互聯網大佬也早已進軍在線教育領域。

在今年2月,在線教育平台Tutor完成B輪融資,獲得阿裡、淡馬錫和啟明創投注資近1億美元,這也是國內在線教育領域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融資。此前淘寶也已開通在線教育平台“淘寶同學”。百度則已投資傳課網,並在之后上線教育頻道,今年年初新增“度學堂”。

數據顯示,2013年至今,中國在線教育領域投資案例共25筆,總金額約1.97億美元。而2012年投資案例數目僅8筆,涉及投資金額為1700萬美元。據統計,去年有數十億資金進入在線教育行業,平均每天新增2.6家企業,全年新增近千家。

相較而言,騰訊和新東方在這方面都成為一定程度上的“遲到者”。騰訊自今年4月份布局在線教育以來,隻有QQ群內部以烘焙、插畫等興趣小組為基礎的內容較為突出,然而這些內容隻處在線教育的“邊緣”地帶。

而近兩年,新東方在線教育的“動作遲緩”也一直飽受詬病,盡管俞敏洪在不同場合多次表示新東方將在在線教育上發力,但由於在線教育與新東方線下教育存在“左手搏右手”現象,業務格局的重建意味著原有利益體系的打破,新東方頻頻受到來自YY語音等互聯網公司的沖擊,市場一度傳出大批新東方名師出走、轉投在線教育平台的消息。

專家說法

倆巨頭合作

需避免“大企業病”

“新東方的線下教學資源與騰訊線上平台渠道的結合多少會優化在線教育的用戶體驗。但目前市場尚未成熟,有效解決還需時日。”易觀智庫分析師郭陽表示,目前移動教育行業主要是創新型互聯網團隊的天下,兩大巨頭的聯合將對移動教育行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對於BAT三家的布局,郭陽認為三家各有優勢,百度的優勢在於產品體系完善,有用戶成立的百度貼吧、有用戶交互的問答平台百度知道、有用戶最容易沉浸閱讀的百度百科,這是另兩大互聯網巨頭所匱乏的。阿裡在教育內容上具有絕對優勢,聯合淡馬錫、啟明創投投資全球領先的在線教育平台以及最大的在線英語學習機構Tutor Group。騰訊的優勢在於產品契合度,視頻點播、直播的即時互動形態與騰訊十分貼近。

不過能力天空科技有限公司總裁樓英明則認為,在新行業,這些大公司的合縱連橫未必會有好效果。“創新型行業往往需要從小的切入點慢慢發展起來,移動互聯是在線教育的大方向,但具體做法誰都不清楚,騰訊和新東方兩家大巨頭的合並更需要注意雙方磨合,避免冗余的‘大企業病’。”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