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烏魯木齊網民"翻牆"發莎車暴恐案謠言被刑拘

龐雪芳

2014年08月11日07:54    來源:天山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烏魯木齊網民"翻牆"發莎車暴恐案謠言被刑拘

7月28日,莎車縣發生一起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造成無辜群眾37人死亡,13人受傷,31輛車被打砸,其中6輛被燒。處置過程中,擊斃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員215人,繳獲“聖戰”旗幟以及大刀、斧頭等作案工具。正當全疆各族干部群眾沉浸在悲痛之中,強烈譴責暴恐犯罪時,國外網絡上卻出現一篇與事實嚴重不符的所謂“新聞報道”,捏造駭人聽聞的細節,故意煽動民族仇恨。

我區公安機關偵查發現,這篇“新聞”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是不折不扣的謠言,造成了十分嚴重的不良影響。該謠言最初從烏魯木齊市發出,系網民通過“翻牆”手段發送至境外網站。8月6日,公安機關查明情況后,依法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8月10日,記者採訪了犯罪嫌疑人阿巴拜克熱木,了解其作案經過。

憑空臆想編造夸張“新聞”

犯罪嫌疑人阿巴拜克熱木今年22歲,對於在編造謠言並通過“翻牆”在境外網站傳播的犯罪事實,他供認不諱。

阿巴拜克熱木在編造的謠言中稱:“7月28日,莎車縣艾力西湖鎮三個村子的婦女為迎接肉孜節集會,有異教徒給漢族人報信稱婦女們聚集念經 ,武警部隊迅速趕到聚集地將婦女和孩子全部擊斃,大約有50人……從清真寺回來的男人們拉著尸體到派出所和鎮政府討說法,卻被以沖擊派出所為名逮捕起來,於是該村的伊瑪目開著自己的車,從早到晚在附近的幾個村子演講號召大家要“聖戰”。漢族人知道這個信息后,立即組織武警部隊鎮壓群眾,對這個三個村進行轟炸后,武警部隊對沒死的、受傷的進行擊斃……艾裡西湖鎮是莎車人口最多的鄉鎮,莎車人口最少的鄉也有500—600人,這樣統計的話,死亡人數可能達到3000—5000人左右……”

謠言的描述有板有眼,仿佛親眼所見。但事實上,阿巴拜克熱木從7月28日起就沒有出過家門。

“我7月29號從自由亞洲電台聽到莎車‘出事’的消息,然后又登陸我在境外網站注冊的賬號,搜索發現沒有關於這件事的信息,我就想著自己編一條新聞,發在網上引起人們注意。”阿巴拜克熱木說,他憑著想象,學著境外電台的手法,從煽動社會仇恨和民族對立的角度編造了謠言,於7月31日發到境外網站上。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第二天早上,阿巴拜克熱木覺得自己編造的東西“效果並不好”,於是就修改了一遍,在清晨7點左右重新發布。這期間,他多數時間窩在自己的房間裡與電腦為伴,沒出過家門。“第一次寫得不夠嚴重,不能引起人們的注意,起不到煽動情緒的作用。”阿巴拜克熱木說,修改時他故意加入很多細節,還編造很多數字,希望看上去更真實。

對於為什麼要編造虛假內容,阿巴拜克熱木說:“我不在乎我寫的東西是真是假,我隻想吸引更多人注意,形成輿論影響。”

這次,他的目的達到了,這條謠言被“世維會”等境外敵對勢力發現並利用,造成惡劣影響。

受不良思想影響走上犯罪道路

經查,阿巴拜克熱木系莎車縣人,2006年起隨家人搬至烏魯木齊,無業。走上犯罪道路,與他的成長經歷有很大關系。

據阿巴拜克熱木供述,他從小就在莎車縣的地下非法講經點學習經文,被灌輸了大量宗教極端思想。2013年3月,家裡接通寬帶網絡后,他開始熱衷於在網上查看有關宗教極端、民族仇恨等方面的內容,並逐漸掌握了“翻牆”技術,經常收看收聽“世維會”、“東突之聲”、“自由亞洲”等網站和廣播。

“這些內容對我的思想沖擊特別大,看多了、聽多了我就認為這些內容都是真的,形成了民族仇恨思想,仇視政府和社會。”阿巴拜克熱木說,剛開始收看收聽這些內容時,只是出於好奇,后來就沉迷其中,逐漸失去理智。最多的時候,他一天上網時間超過18小時,“翻牆”收聽收看各類非法和極端內容。

阿巴拜克熱木性格內向,生活中幾乎沒有朋友。“我跟他們(身邊同齡人)沒有辦法交流,他們覺得我從網上看到的東西都不對,總是笑話我。慢慢地,我也不願意跟別人交流,總覺得別人都看不起我。”阿巴拜克熱木說,家裡開通寬帶后,網絡就是自己唯一的朋友,到事發前,他每天都要上網十多個小時,多數時候是“翻牆”瀏覽境外不良網站。

公安機關抓獲阿巴拜克熱木時,在他的筆記本電腦中發現了大量暴恐音視頻和電子書。其中,音頻文件335個,視頻文件12個,電子書127部。據阿巴拜克熱木交代,通過觀看這些暴恐文件,他還掌握了制作爆炸裝置的技術。

相比於對宗教極端思想和暴恐內容的了解,阿巴拜克熱木的法律知識幾乎為零。對於自己的行為,他說:“我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沒有想到會這麼嚴重。我不懂法。”

造謠傳謠危害巨大追悔莫及

據辦案民警介紹,阿巴拜克熱木發布的謠言在境外快速傳播,並且通過各種渠道流入國內,所幸公安機關及時發現,還沒有在國內廣泛傳播。

“在目前的反恐形式下,任由謠言擴散,會嚴重影響社會穩定,肩負反恐維穩重任的公安機關也要分散出大量精力處置。”辦案民警表示,對於惡意散布謠言,給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的,要依法查處、絕不縱容。

對於自己的違法犯罪行為,阿巴拜克熱木流露出悔恨之意。“我隨便編的一篇東西,對國家和人民造成這麼大的影響,我很后悔。我愧對父母,希望他們原諒我。”阿巴拜克熱木說,希望同齡人不要相信他寫的這種假東西,更不要因為沉迷境外網站,走上犯罪道路。

事實上,莎車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發生后,相關謠言並不隻這一條。

7月30日,國內某媒體就刊發了一條未經証實的消息,稱7月28日的案件中,公安從和田縣調人與暴徒對抗,有多位警察犧牲。這條消息對新疆的反恐維穩工作造成不利影響,在網絡上迅速傳播的同時,也飽受質疑,因為作者並未到現場,也沒有採訪到任何當事人,而僅憑道聽途說。7月31日,該報發布更正向讀者致歉,承認報道嚴重失實。

新疆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徐淳分析說,每當重大事件發生后,社會上就會有謠言產生,媒體有時甚至也會發布不實消息,這與當今社會成員追求關注度有很大關系。徐淳表示,謠言的危害超乎想象,而且會傷害到所有社會成員,應嚴加防范和遏制。同時,公眾也要提高辨別力和判斷力,認清事實、明辨是非,做社會秩序的維護者而不是破壞者。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