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與寫作》>>2014年·第8期

“澎湃”,為誰澎湃

——對話“澎湃”新聞產品總監、新聞發言人孫翔

周珊珊

2014年08月12日13:46    來源:新聞與寫作    手機看新聞

不管怎麼說,眾聲喧嘩中,“澎湃”真的澎湃了一次。

它有一個響亮的名字,但它的發刊詞卻細水綿長﹔它出生在技術崇拜無處不在的年代,而它高舉的卻是理想主義旗幟﹔它為讀者而生,卻在無意中成為媒體人關注的焦點。這種矛盾和糾結,誰說不是當前媒體的現狀呢?一個“澎湃”產生了,相信還會有更多的帶有理想主義色彩的新媒體悄然而至。雖說媒體報道的是現實,但是,沒有理想的支撐,現實就會變得單薄無力。澎湃過后,我們也該想想,“澎湃”為何而來,將向何去?

從本期開始,本刊將開設“新媒體實驗室”專欄,與媒體人一起分享新媒體的成長故事,可感性,也可理性,可以是成功的經驗,也可以是失敗的教訓。希望各路媒介精英共同參與,給新媒體的成長插上理性的翅膀,也讓我們的新媒體之路更為堅實有序。

2014年7月22日,也就是澎湃新聞的發刊詞問世之日,本刊特約記者周珊珊連線澎湃新聞,第一時間為“新媒體實驗室”送上澎湃的幕后故事。

澎湃:為理想而生

記者:澎湃發刊詞的醞釀過程是怎樣的?你們事先知道發刊詞的內容麼?

孫翔:如果大家關注過東方早報團隊以前的發刊詞就會知道,邱總以往的寫作風格就是比較偏向於個人化。我猜想,他之前可能有過小范圍的征求意見吧,發刊詞在7月21日晚正式排版之前,絕大多數工作人員都沒看過全文內容。我此前也只是聽他講過一些想法,完整版也是在正式排版的時候第一次看到。

記者:作為澎湃團隊的一員,你對於此篇發刊詞的評價如何?

孫翔:我個人很喜歡這篇發刊詞,因為它體現了澎湃團隊的內在特點,還是想做帶有理想主義的事情,這個意思大家是可以從發刊詞中看出來的。

我在網上也看到有人對發刊詞的評價,說是“像看了一本小說,可剛剛進入正題就結束了。”我覺得這種說法其實很有道理,就像澎湃新聞,發刊詞代表我們宣告開始,正如故事裡漫長的敘述一樣,是一個由頭﹔這個故事實際的內容還是在於我們所做的新聞。

我們也希望大家是看了我們做的內容,我們的新聞后,再來評價我們﹔而不是僅僅看到我們的發刊詞,僅僅評價我們的發刊詞。

記者:從發刊詞的事情上也可以看出大家對澎湃新聞還是有很大的關注的,各種鋪天蓋地的轉發和評論。

孫翔:關注的人大多都是新聞圈的,因為新聞圈有趣的話題不多。對我們來說,議論多是好事兒。

記者:不會覺得壓力很大麼?網上的兩派觀點很鮮明,不論是對發刊詞,還是對於澎湃新聞整體。

孫翔:我們會耐心傾聽大家的意見,我們自己的群裡也在轉發各方的意見反饋。但說實話,這年頭沒必要也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

總而言之,做新聞,我們先去做,然后大家再評論,我們也很歡迎大家評論我們做得怎麼樣。

取內容之長,補技術之短

記者:在澎湃新聞工作的感覺如何?和以前的工作節奏有多大差別?

孫翔:我是從東方早報轉到澎湃的,從澎湃項目正式籌劃到現在,大約半年時間裡,內容團隊和產品團隊一直在不斷嘗試。澎湃和紙媒的節奏挺不一樣的,不僅僅是說忙或者緊張這種不一樣,而是工作思路和方法不一樣。

從整個團隊來看,內容團隊在運營上磨合了很久。因為報紙的工作時間基本上是集中在下午到晚上﹔而網站是需要24小時不停地工作的。

記者:說到產品,今天很多人在“吐槽”澎湃的App存在一些問題,我也下載並試用了一下,的確有不足,比如太靈敏,操作容易失誤。

孫翔:你說話太客氣了,其實是有好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僅一上午,就有一堆公號發表了評論,我們都會轉到內部群裡一條條看。

我們希望盡快把自己的App推出,時間較緊,產品還有很多的不足。但其實,澎湃的核心優勢不在這兒,而在內容。目前的澎湃雖然測試了很久,但不足之處肯定還有很多,我們下一代的迭代也正在進行中。所以現在大家看到的依然是進化中的澎湃。產品目前在功能和交互方面確實有很多不夠完善的地方,我們也特別歡迎大家提意見和吐槽。

記者:你認為目前澎湃的優勢和劣勢是什麼?

孫翔:我們的核心優勢在於內容,必須認識到,我們還是有媒體的基因。這是我們的優勢,也是劣勢所在。現在團隊裡有2/3的成員還是在做內容。

我們的劣勢在於技術的缺陷和對互聯網市場的把控能力。我們還在努力搭建自己的技術團隊,但目前的情況是,大多數技術都外包出去了。如果把我們和做的很成熟的互聯網產品相比,技術顯然是我們的劣勢。另外,就是我們脫胎於傳統媒體,對於互聯網的發展趨勢不是特別敏感。這都是我們需要慢慢改善的地方。

時政並不是小眾

記者:有很多人對澎湃進行了評論,比如有人稱,“作為國家新聞機構下的網媒,澎湃擁有另外一個被忽視的資源——時政新聞牌照,澎湃其實是壟斷資源下的寡頭競爭者。”(引自公眾賬號“超先聲”《澎湃出生即落后,理想主義救不了媒體》)

孫翔:我並不認為所謂“時政新聞牌照”就是一種寡頭競爭。在中國,具備互聯網新聞服務一級資質的網站有很多。按照每個省有一家來算,全國就已經有30多家,何況很多省市還不止一家。可以說,在這個市場裡,有相當多的競爭者。

而澎湃新聞如何在競爭者中發展?我認為我們現在需要做的不是預先下判斷,而是先做再評論。我們也希望大家先看看我們已經做過的報道,觀察一段時間后,再對我們進行評價。

記者:澎湃有贏利方面的壓力麼?

孫翔:澎湃作為一個產品,肯定有贏利方面的考慮。上海報業掌門人裘新也曾說過,上報旗下的兩個項目,贏利模式是不同的。“界面”是收費項目,贏利模式是向用戶收費﹔而澎湃走的是免費的路子,通過吸附廣告來贏利。當然,我們也不排斥其他的贏利方式。

互聯網產品剛剛上線的時候都會有贏利模式的設計,可是真的要說最后實際運行中的贏利模式,可能和你一開始的設計還是有很大差別的。

我們現階段的主要任務還是聚集用戶。

記者:澎湃的口號是“專注時政與思想的互聯網平台”,比較偏精英主義,這會不會和澎湃設計的通過吸引大量用戶、流量來吸附廣告的贏利模式相矛盾呢?

孫翔:這個問題要分兩部分看,首先第一點,的確,我們的定位是垂直領域,在這一點上我們和門戶是不同的。但我並不認為這就意味著少數閱讀群體,或者是沒有大量的用戶。舉個例子,今早我們發布了一則原創新聞,是關於安徽阜陽一則命案的,這個選題是我們的覆蓋領域,而我觀察到,早上這則稿件被轉發到門戶上后,僅網易新聞就已經有3萬的評論量,從這兒也可以看出,時政並不一定是小眾的。 第二點,大家擔心時政報道是偏向精英主義的,但我不這麼認為。去翻看我們之前的新聞報道就可以知道,我們的新聞注重原創,內容是比較豐富的,可以滿足各種需求,而不僅僅是精英小眾。當然,精英主義也不是我們的市場方向。(此內容由微信公號刺?公社ID:ciweigongshe獨家授權刊登)igongshe獨家授權刊登)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