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與寫作》>>2014年·第8期

世界報業發展的七大趨勢

張 宸

2014年08月12日14:03    來源:新聞與寫作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數字時代,世界報業的發展趨勢如何,是中國報業普遍關注的問題。第66屆世界報業大會所傳遞的最新信息,對中國報業了解世界報業趨勢大有裨益。分析認為,當今世界報業主要有七大趨勢:危機持續之勢、新聞編輯室不斷轉型趨勢、付費發展趨勢、移動發展趨勢、融合發展趨勢、合作發展趨勢和創新發展趨勢。文章引用世界報業大會資料對這幾大趨勢進行了深入解讀。

【關鍵詞】世界報業﹔發展趨勢﹔報業轉型﹔媒體融會﹔付費閱讀

世界報業趨勢如何?這是6月8日至11日在意大利都靈舉行的第66屆世界報業大會(以下簡稱大會)的熱點話題之一,也是國內媒體尤其是報業十分關心的問題。這次大會發布的兩個年度報告——《世界報業趨勢2014》《新聞編輯室趨勢2014》,以及與會者傳遞的信息,對我們探知世界報業趨勢打開了方便之門。總得來看,當今世界報業大致呈以下幾大趨勢:

一、危機持續之勢

《世界報業趨勢2014》報告對我們了解世界報業趨勢有重要價值。該報告對世界報業趨勢的一個主要結論是,盡管印刷版和數字版共同為全球報紙讀者的增加做出貢獻,但是由於數字收入並沒有同步增長,致使報業依然處於危機之中。具體來講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印刷版發行量總體呈下降趨勢

根據《世界報業趨勢2014》報告,總的看,世界報業印刷版發行量總體呈下降趨勢,但是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成熟市場有所不同。2013年世界報業印刷版發行量同比增長2%,但在5年內下降了2%。目前全世界約有25億人閱讀印刷版報紙,8億人在數字平台閱讀報紙。在中產階級不斷壯大和寬帶普及率較低的國家,印刷版報紙發行量繼續增長﹔但是在成熟市場,隨著讀者將注意力從印刷版轉移到數字版,印刷版發行量出現長期的結構性下降。2013年,亞洲報紙(印刷版)發行量同比增加1.45%,拉美增加2.56%﹔北美下降5.29%,大洋洲下降9.94%,歐洲下降5.20%,中東和非洲下降1%。5年來,亞洲報紙(印刷版)發行量增長6.67%,拉美增長6.26%,中東和非洲增長7.5%﹔北美下降10.25%﹔大洋洲下降19.59%﹔歐洲下降23.02%。

2. 印刷版廣告總體呈下降趨勢

世界報業印刷版廣告總體呈下降趨勢,但是各個市場的情況有所不同。2013年世界(報業)印刷版廣告同比下降6%,在5年內下降了13%。2013年,拉美印刷版報紙廣告同比增長3.9%,但是其他地區均出現下降:亞太下降3.2%,北美下降8.7%,歐洲8.2%,中東和非洲下降1.8%。5年來,亞太印刷版報紙廣告增長了3.3%,拉美增長了49.9%﹔北美下降29.6%,歐洲下降17.9%,中東和非洲下降21.1%。

3. 數字廣告增勢明顯,但報業依賴印刷版收入的狀況將持續

世界報業數字廣告增勢明顯,但在整個報紙收入中所佔比重依然很小,因此報業依賴印刷版收入的局面依舊會持續。2013年報紙數字廣告增長11%,5年內則增長了47%。盡管數字廣告持續增長,但是它依然隻佔整個報紙收入的一小部分。全球范圍內,整個報紙收入的93%仍舊來自印刷版。英國媒體培訓和咨詢公司The Byrne Partnership主管埃蒙•拜恩說:“報紙的主要收入仍然來自印刷版,數字收入只是我們的未來,是還沒有實現的未來。”不僅如此,報紙數字廣告在互聯網廣告總量中依然佔較小部分,很多互聯網廣告收入進入少數公司腰包,其中大部分為谷歌所有。

4.出版收入總體呈下降趨勢

2013年世界報業出版收入(包括印刷版發行收入和廣告收入)為163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數字相比保持穩定。但是與2008年的1870億美元相比則減少140億美元,明顯減少。

5. 對報紙出版商來說,最大的挑戰仍然是如何在數字平台吸引更多的受眾

該報告還發現,盡管報紙吸引很大一部分互聯網受眾,但對出版商來說最大的挑戰仍然是如何在數字平台上吸引更多的受眾。雖然46%數字人口訪問報紙網站,但是報紙隻佔整個互聯網消費的一小部分,隻佔總訪問量的6%,佔頁面訪問量的0.8%,佔數字平台總時間花費的1.1%。一些報紙已經開始採取吸引受眾的措施。

除了諸多消極趨勢外,世界報業也有一些積極的發展趨勢。比如,付費數字發行量大增。2013年付費數字發行量增長60%,在過去的5年裡則增長了20倍。

二、新聞編輯室呈不斷轉型趨勢

作為報業以及整個新聞業的樞紐,新聞編輯室趨勢是世界報業乃至整個新聞業趨勢的組成部分。實際上,新聞編輯室趨勢是報業趨勢以及新聞業趨勢在新聞編輯室的體現。這次大會討論的的一個主要話題就是,新聞編輯室數字轉型所取得的進展。《新聞編輯室趨勢2014》報告所提到的全球新聞編輯室十個趨勢中有以下幾個趨勢需要特別注意:

1.隨著可穿戴設備沖擊市場,移動策略再次更新

FT.com 運營主管莉薩•麥克勞德說:“(台式電腦)桌面是新的印刷版,它是靜止的、一維的,並且對我們的業務來講它正慢慢變得越來越邊緣化。”但是,在這個移動先行的時代,試圖維持一個“不斷被破壞的存在”是一種永久的斗爭。隨著可穿戴式新聞傳遞設備的到來,“移動先行”這一術語到了該更新的時候了。

2.數據與分析在新聞編輯室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關於數據與分析在編輯過程所起作用的爭論在繼續,但是Gruppo L’Espresso(意大利最主要的出版集團之一)全國內容執行主編安德烈·亞努奇說,現在是打開燈的時候了。“數據就是燈:到底是火把還是燈塔,取決於數據的准確性和深度,以及我們讀取和解釋數據的能力。今天,記者以及生產內容的任何人,如果拒絕使用實時數據分析評估,那麼他或她與讀者的互動程度就像那些不開燈呆在黑屋子裡的人一樣。”

3.在線視頻故事出現,成為廣播公司的一個潛在挑戰者

在多數新聞編輯室裡,視頻現在已經成為一個穩固的故事講述平台。衛報美國版主編珍妮·吉布森說:“你幾乎不會再把視頻與講故事看作是兩碼事,它不過是講故事的另一方式罷了。”現在,重點是讓產品特征適合點播網站和移動設備觀看。根據法新社視頻主管瑪麗•諾伊爾•瓦萊斯的觀點,“視頻短片是發展趨勢,其特點是簡短、靈活、節奏快。”

4.全球新聞協作產生作用,它打破了國家間的壁壘

隨著犯罪和腐敗的全球化,協作調查新聞產生了。《新聞編輯室趨勢2014》作者之一的羅森塔爾·卡爾蒙·阿爾維斯教授認為,協作調查新聞已經成為當代新聞業最重要的趨勢之一。

5.大型數據新聞報道產生影響

美國WeMedia(自稱“是一家全球機構,數字時代的工作室與思想孵化器”)總編輯安德魯·納齊森認為,大型數據新聞報道“預示著一個潛在的在線游戲規則改變的新方向。”他指出,由衛報美國版所做的關於美國國家安全局文件泄密事件的革命性的作品,是一篇十分成功的大型數據新聞報道,它確立了此類報道的新基准。

6.主編角色在發生改變,以應對新業務新技術的挑戰

今天在新聞編輯室隻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就是變革。因此,主編們必須相應地改變,以承擔越來越多樣的職責范圍。他或她不僅必須是一位專業的編輯管理者、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和團隊領導者,而且是一位有欲望領導創新的人,對新技術和產品有企業家的態度,甚至可能應該是一位MBA。即將就任衛報數字執行主編的阿隆•菲爾霍夫說:“主編們應該成為其新聞編輯室的改變者,為了做到這一點,大家需要知道Buzzfeed在做什麼。”

此外,面對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這一長達120頁的報告也聚焦新聞編輯室的演變。世界編輯論壇總裁埃裡克·畢爾萊格說:“數字技術的不斷進步繼續重新定義新聞編輯室,影響我們的組織方式,吸引讀者的方式,發現和核實日益多樣內容的方式,以及講述故事的方式。”他認為,數字優先環境走向已經表明,有許多做法亟待重新考量,許多道德規范需要更新,許多新技能需要引入,以使新聞生產者保持競爭力和價值。他強調,要成功,唯一的途徑是創造、創新和再造。

三、付費發展趨勢

從近幾年美國和歐洲的付費牆的發展狀況看,付費牆是報業發展的一個大趨勢,盡管在不同的市場進展情況有所差異。報紙過度依賴印刷版收入的局面將逐步改觀,來自讀者付費消費數字內容的收入會逐步增加。媒體分析師肯·多科特密切關注美國的付費牆採用情況。他發現,41%的美國報紙已經實施嚴格的付費訪問,其中多數採用計量模式。世界報紙和新聞出版商協會“塑造新聞出版未來”項目報告 《付費數字內容:旅程的開始》的作者瓦萊麗•阿爾努說,就報紙建立付費牆而言,歐洲仍然沒有達到美國的水平。歐洲採用付費牆的報紙所佔比例依然較低,但是這種情況將在未來兩年改變,因為絕大多數報紙或者正准備推出付費牆,或者在檢查其可行性。這一過程可能是長期的。迄今為止,歐洲報紙傾向於採用免費增值付費牆模式(即核心產品是免費的,但是額外功能或內容是付費的。)。以德國為例,目前近80家報紙已經採用付費牆,其中50家採用免費增值模式,隻有幾家採用硬付費牆(訪問任何在線內容前,必須付費訂閱)瑞典國際媒體研究公司RAM副總裁和創始人斯塔凡•胡爾騰也認為,付費牆將成熟,並廣為接受。

顯然,這一趨勢對困境中的報業是一大利好。它將逐步改變報紙收入片面依賴廣告、依賴印刷版的局面,來自讀者付費的收入將進一步增加,甚至佔據較大比重。正像肯·多科特預測的那樣,(來自)讀者收入的革命已經到來。

四、移動發展趨勢

隨著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移動平台已經成為一個具有決定意義的戰略平台。因此,對於世界報業來講,要適應移動互聯網時代,就必須開拓移動平台業務,在移動平台上佔有一席之地,這是大勢所趨。目前包括報紙在內的很多新聞出版商正在向移動平台進行業務轉型。

Digital First Media(美國一家多媒體管理公司,總部在紐約)首席執行官約翰·帕頓說,移動和創新是我們要面對兩件事情,這兩件事情我們並沒有做得很好。出版商急需處理好這兩件事情。帕頓說:“現在你不得不接受移動,移動不是尋常意義上的一個平台,它是至關重要的平台。現在你不得不利用這個平台。”

美國數字網絡公司Deseret Digital Media總裁克裡斯·李說,研究表明,大量的受眾正從台式電腦蜂擁轉向手持設備。因此應修改數字策略,為抓住移動機遇而做好准備。李警告,與台式電腦相關的收入處境危險,特別是陳列廣告。雖然數字陳列廣告依然在增長,但是移動收入增長得更快。李說:“我的觀點是,贏家未必是已有玩家。移動革命將很快到來,我們不得不為此做好准備。”羅蘭貝格戰略咨詢公司(全球領先的戰略咨詢公司之一)法國辦事處負責人杰羅姆•科林說:“媒體已經走到十字路口,由於廣告變化的壓力,印刷版業務正在衰退,現在我們的大部分潛力在於移動業務。”Newspapers Canada(是加拿大報業協會和加拿大社區報紙協會的聯合組織)營銷和創新副總裁蘇珊娜•雷特也認為,報紙廣告的未來在移動和平板設備。肯•多科特認為,報紙當前正處於一磚一瓦地重建階段。他稱之為“轉型時代”。他認為,報業(向)移動(平台轉移)是下一個轉型,這是世界報業的一個大趨勢。

五、融合發展趨勢

媒介融合被認為是新聞業革命性的趨勢。在數字時代,對報業乃至新聞業來講,媒介融合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媒介融合”指各種媒介呈現出多功能一體化的發展趨勢。

今日美國報主編大衛•卡拉威說:“我們依然有人說‘我們應該為了印刷版保留這個(那個)’,而我說‘為什麼不干脆把它扔到垃圾桶裡呢?’融合是唯一的前進方向。你不能老是維持印刷版和數字版分離狀態。(因為)這樣做不會有什麼好的效果,在不斷發展的背景下更是如此。”

對廣告商而言,媒介融合趨勢也意義重大。NASA(英國一家全國廣告銷售機構,總部在倫敦) 總經理加裡·麥克尼什強調,印刷、數字和移動媒體融合對增加收入很重要,尤其在廣告方面。麥克尼什認為,媒體融合是提供了一個創造性的觀念模式,為廣告商和競爭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以拓展他們的品牌。

肯·多科特把媒介融合作為報業趨勢之一,並稱,“(媒介)融合(的時代)已經到來”。

六、合作發展趨勢

在當今時代,報業要在困境中生存,要擺脫危機,要揚長避短,單打獨斗是下策,而通過合作取長補短,縮小差距,是世界報業的一個大趨勢。無論發展移動業務、媒介融合,還是創新,都離不開合作。

約翰·帕頓在談到新興科技和業務模式時說,新聞出版商容易為遺留問題所困,這些問題阻礙了其發展速度及靈活性。這就是為什麼合作意義重大的原因。他說,移動業務需求此刻如此巨大,但是移動客戶端研發天才缺乏。“沒有合作,我不知道你怎樣能把移動業務做得最好。”星傳媒體集團(全球最大的品牌傳播公司之一)法國區總裁盧克·特蘭桑說:“在資源開放的世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方式。”他認為,對移動平台的終端用戶來講,新聞出版商必須做到三點:培養興趣,建立忠誠,使其轉變觀念願意付費。為了做到這三點,“你應當尋找合作伙伴,用新技術覆蓋所有這三個方面。因為移動領域好的伙伴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業務模式,具有必要的靈活性,能夠充分把握時機和速度。”

對全世界眾多中小出版商來說,在多媒體轉型過程中,隨著市場壓力逐步增加,有效利用有限的資源是其要面對的主要挑戰,而合作是應對挑戰的重要策略之一。奧地利信使報首席數字官喬治·尼姆伊說:“盡管我們經常說,小而靈活更好,但是我們大多數(小出版商)的靈活性都近似一艘大貨船。”因此,小出版商必須精通合作與分享的藝術。要同純玩家合作,同技術提供商合作,以檢驗新產品和創新。

七、創新發展趨勢

創新是發展的動力。在充滿危機的報業出版環境中,創新的重要性愈加重要。通過不斷創新來謀求發展,成為決定報業未來的關鍵因素之一,是報業不得不順應的大勢。因此,作為傳統媒體的報業,要跨越數字鴻溝,就必須要更加注重創新。

金融時報實驗室主任安德魯·貝茨說,該報在過去幾年已進行了相當多的創新,現在他們的數字訂戶比印刷版訂戶更多,付費訂戶數量也達到了該報126年歷史的最高點。貝茨說:“抱住舊模式不放決不是應對變革的好方式。”挪威網絡公司DB Medialab數字主編希爾蒂格·索爾達爾說,不斷創新已經成為其發展的秘訣。索爾達爾說,今天為了成功,不斷進行創新和產品開發是絕對必要的。“你必須實驗、實驗、實驗,分析數據,不斷地發展和創新你的產品,特別是移動產品。”

在報業創新過程中,主編的角色不言自喻。美國費城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大衛·博德曼認為,在新聞業不斷發生重大變革的時代,一位有影響力主編的關鍵特征之一就是,要敢於創新,要將創新作為一個過程,而非終點。

當然,上面提到的趨勢並非世界報業趨勢的全部。這些趨勢都有一個根本的動因,即數字技術所帶來的顛覆性變化。因此,要探知世界報業趨勢,要順應趨勢開創未來,就必須要深刻理解這個動因。正如奧地利信使報首席數字官喬治·尼姆伊所說:“如果你不每天思考你的數字之旅,那麼你就會深陷麻煩之中。”

(作者系新華社新聞研究所主任編輯)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