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4期

“微時代”廣播劇的生存策略

殷小璐

2014年08月14日13:2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一、廣播劇在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伴隨著信息碎片化“微時代”的到來,信息的傳遞呈現出個性化、差異化、快捷化、多元化等特點,受眾的生活理念、思考方式、個性需求等發生了變化,微博、微信、微小說、微電影備受歡迎。廣播劇作為廣播綜合藝術的形式,在快節奏、碎片化的受眾媒介消費趨勢影響下,受眾逐年減少,市場份額日益縮小。傳統廣播業正在積極運用“微”特點整合新優勢。分析廣播劇在“微時代”的優劣勢,有針對性地對廣播劇加以改善,以提高競爭優勢,很有必要。

(一)廣播劇的特點

1.聲音藝術。廣播劇綜合了演播、音響、音效、音樂等藝術形式,恢弘精細、驚險刺激、溫情細語,都能通過聲音表現出來,通過音響音效的烘托,給聽眾帶去無限的想象空間和美好的藝術享受。

2.結構簡單。廣播劇結構相對比較簡單,沒有眾多的人物,戲劇矛盾沖突多,依靠語言節奏的變化及情緒節奏變化推進劇情的發展。廣播劇對於聽眾沒有文化層次的限制,通俗易懂。

3.制作成本低。廣播劇能夠用較低的成本制作出聲情並茂、聽眾歡迎的作品。

(二)廣播劇存在的問題

1.手法單一。進入21世紀,媒體形式日益增多,廣播的發展已出現了滯后的狀態,新興媒體佔據信息網絡的平台,而廣播劇的表現形式依舊比較單一,改變不大。

2.題材受到限制。廣播劇屬於聽覺藝術,沒有足夠豐富的劇情,戲劇沖突也不多,為通俗易懂,廣播劇在反映復雜的劇情時具有一定的缺陷,這也導致了題材受到限制。廣播劇演員出現邊緣化現象,且趨勢愈發嚴重。廣播劇原始腳本少,採用對相應形式的數據進行后期處理的辦法,程序形式類似,生產成本居高不下。這些因素,嚴重影響著廣播劇的發展。

二、拓展廣播劇生存與發展的路徑

(一)思維創新

以往的廣播劇以劇情為主,因此,廣播劇的創作著重於戲劇創作,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廣播劇的內容范圍,讓人們形成了錯誤的意識,以為廣播劇必須依賴於廣播。現代廣播劇應將廣播劇視為一個節目,但又脫離一般廣播節目的限制,創造出一條新的發展道路。

(二)資源創新

建立獨立的廣播劇網絡信息平台,挖掘優秀的廣播資源,進行分類管理,並形成一定的規模,加以推廣。可以把廣播劇網絡信息平台鏈接到熱門網站,吸引網民鏈接並收聽。對廣播劇信息平台進行宣傳,讓聽眾免費收聽。

(三)創作創新

廣播劇在選擇題材時,應以人們的日常生活為主,以大眾為創作題材,緊密聯系現實生活,體現人間的真、善、美,創作通俗易懂、喜聞樂聽的作品,擴大聽眾市場,吸引越來越多的受眾去聽廣播劇。

(四)制作創新

廣播劇集編劇、導演、音樂、錄音、音響以及合成於一體,對各個環節有非常高的要求。廣播劇應將劇情表達清楚,讓聽眾聽得明白。

(五)運營創新

運營對廣播劇制作人員來說,是一個嶄新的課題。投入成本較多的廣播劇要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發展,需另辟蹊徑。例如,可以通過先集資后制作、同行業聯合或者跨行業制作的方式,打造精英創編推廣團隊,為廣播劇行業注入新鮮血液,通過市場運作,獲得資金來源。

(作者單位:南京人民廣播電台)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