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4期

縣級電視台如何科學設置節目

許靖

2014年08月14日13:3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縣級電視台要想在同一收視平台上吸引受眾的目光,節目設置必須立足本土、親民、服務,用足有限的節目資源。這是由其地域性特征和新聞傳播價值決定的。縣級電視台的節目,主要由自辦節目、外來節目和影視劇三部分組成。節目設置應量力而行,不宜貪大求全,精心辦好幾類節目,突出“三性”:

1.新聞性。縣級台主頻道是新聞綜合頻道,新聞節目是縣級台的主要內容,是其生存之基礎。縣級台應集中優勢人力物力,圍繞當地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民關心的熱點焦點,選准報道選題,做好新聞策劃,報好新聞事件。

2.地域性。從新聞價值的角度來看,新聞的地理接近性和心理接近性越強,新聞的價值就越大。縣級台平台小,但如果能在地域特征上做足文章,其傳播的價值和能量不可小覷。縣級台的有效傳播領域以縣級行政區劃為主,因此,應充分發揮地域優勢,積極開拓信息資源。金壇台的新聞節目和服務類節目以金壇受眾為服務人群,提供當地新聞資訊,關注民眾衣食住行。外來節目的選購,選擇與本地受眾心理接近性強的節目。縣級台不適合採用衛視台的大型綜藝、紀實類、真人秀等節目,如《花樣年華》、《好爸爸壞爸爸》等﹔《觀點致勝》、《記者再報告》等公共類節目,涉及國內外公眾人物、公眾事件,縣級台受眾同樣關注,可以選購。

3.服務性。縣級台節目要抓住觀眾,必須突出服務意識和服務功能,讓觀眾在一個頻道就能獲得所需的資訊信息。金壇台從去年起,在《金壇新聞》中播報涉及民生的國內簡訊,《第一時間》用圖文形式發布生活資訊,用游動字幕形式播發國內外新聞,增加了節目信息量,吸引了無需跳台就能知曉天下事、獲取有用信息的受眾。

對自辦節目、外來節目和影視劇進行有效統籌歸類、有機整合,金壇台把握了以下幾點:

1.研究受眾群。與大城市存在大量“宅人”現象不同,縣級城市的人們生活規律主要是“日出而出,日落而歸”,白天在家的多是退休賦閑的老年人和照顧老人孩子的女性,晚上則是以工薪族為主的廣泛受眾群。電視受眾的年齡段基本在35周歲以上。基於此,金壇台的白天節目以影視劇為主,服務類節目為輔,晚上以新聞、服務類節目為主,影視劇為輔。白天的影視劇以生活、情感劇為主,晚上的影視劇以懸疑、諜戰片為主。17:00—24:00這個重點節目時間段,金壇台大致分為三塊:17:00—19:00為“老少配”,主要節目有《樂享生活》、《金童時光》、《牌王爭霸賽》等﹔19:00—21:00為“全家福”,主要轉播央視《新聞聯播》及播放影視劇﹔21:00—24:00為“精英會”,主要是本地新聞、資訊類節目。

2.明確節目定位。每檔節目都有一定的目標人群,如果時間段設置不合理,就有可能流失這部分受眾。如《金童時光》的受眾群以6周歲以下的低齡兒童為主,節目宜安排在17:00,內容除了採制本地小朋友的一些活動外,還播放《海綿寶寶》、《葫蘆娃》等低幼兒動畫片或《動物世界》這類老少皆宜的科普片。《牌王爭霸賽》是一檔本土娛樂、益智類節目,節目首播時間是18:00—19:00,評點選手牌技成為許多金壇市民小聚時的談資。

3.節目錯位安排。在各級電視台節目高度集中的晚間時段搶奪受眾,要求本台節目能在瞬間吸引受眾。縣級台一要不斷改進報道方式,提升節目質量,在有限時間內講好故事,有效播出本台節目。二要研究其他台重點節目,特別是這些節目的廣告播放時間。因為熱播節目的間隔廣告時長一般是3分鐘左右,觀眾一般會選擇換台,這是搶奪受眾的黃金時機。縣級台宜在這個時段推出精彩的節目、故事。

4.合理安排節目重播。對於集中人力、物力精心制作的本土節目,僅播一次未免可惜。金壇台《金壇新聞》、《第一時間》重播兩次,並針對40—60歲中年朋友這一核心受眾群,把首次重播時間安排在黃金時間段21:00。《牌王爭霸賽》的重播時間為23:00,以便受眾能靜靜地評析每位選手的每一步出牌,吸引這部分小眾人群。

5.巧妙推出廣告時段。縣級台廣告的藝術性、可看性離上級台有一定差距,不能集中大塊頭播出,可化整為零,小量、零碎化播出,每次播出時長最好控制在1分半鐘之內。

(作者單位:金壇市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