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4期

電視文藝晚會的精神品格

湯蕙

2014年08月14日13:4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作為電視傳媒中不可或缺的節目形態,電視文藝晚會是一項綜合了多種藝術門類(歌、舞、戲等)、多種藝術行當(表演、攝影、美術、燈光、服裝、化妝、道具等)的系統工程。電視文藝晚會憑借全方位、深層次、多元化、系列化的綜合性,以及構成元素的多樣性和視覺表現手段的豐富性等,備受觀眾喜愛。但僅僅如此只是表面精彩,如果電視文藝晚會的精神內涵和文化品格有所缺失,對電視文藝晚會的精髓和價值會有所損害。

中國的電視文藝晚會已經成長了三十年。這三十年,中國社會、中國人的生活狀態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市場經濟的建立、全球化傳播浪潮的沖擊,不可避免地引發了受眾審美心理的變化,倡導新生活、新面貌、新觀念的新型電視文藝晚會逐漸取代了以往臉譜化、概念化、單調乏味的晚會形態。業界的快速繁榮和發展,迎合受眾生活壓力大導致的追求簡單娛樂化的心理,使得電視文藝晚會越來越雷同。明星大腕一籮筐,節目結構簡單粗糙,內容重復少有新意。不少電視文藝晚會陷入一個怪圈:感官容易滿足,意味難以深長。電視文藝晚會的場景越來越宏大奢華,數字技術的運用使舞美設計越來越炫彩奪目,“財大氣粗”的晚會給觀眾帶來了視聽盛宴,但是,盛宴過后,觀眾得到的只是一時的快感,沒有汲取精神上的養分。

2013年8月13日,中宣部、財政部、文化部、審計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下發了《關於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的通知》。該通知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提倡簡朴大方、反對豪華奢侈,提倡因地制宜、反對大操大辦,晚會要在豐富思想內涵、引領價值追求、增強文化底蘊上下功夫,杜絕拼明星、比闊氣、講排場,杜絕奢華之風和鋪張浪費。這無疑是一針清醒劑,給電視文藝晚會的未來指明了方向。文化部部長蔡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就是要加強對文化藝術創作生產的引導,突出藝術本體,切實在豐富思想內涵、引領價值追求、增強文化底蘊上下功夫。”未來的電視文藝晚會將越來越重內質輕表象,從央視龍年、蛇年和馬年春晚的對比中就可看出端倪。龍年春晚的舞台充滿科技現代感,地面、天棚、舞台正面以及兩側,全部設置為全息LED屏幕。主持人從LED屏排列組合升起的“天梯”中緩緩走出,席琳•迪翁在LED屏幕組成的升降水幕中深情演唱。而蛇年春晚在LED舞台基礎上又加入了現實技術,《剪花花》中,紅線繩和窗花栩栩如生。據一位多年承辦舞台設計的專業人士粗略估算,根據央視1號演播廳的規模以及如此絢麗的LED效果,保守估計花費高達1.5億元左右。2014年,春晚總導演馮小剛返璞歸真,本著節儉辦春晚的原則,LED屏幕的運用在馬年有所縮減,合家歡的中國元素有所放大,大紅燈籠高高挂、中國結等都運用到舞美中。2014年春晚舞美總設計師陳岩表示:“設備都是去年前年用過的,主要是通過電視技術手段,可以展現出很漂亮的場景。”從成本角度看,2014年春晚起到了一個示范作用。

電視文藝晚會成本的降低並不會削弱其精神內涵和文化品格。2010年,我參與執導了《美麗的田野——首屆中國農民藝術節開幕式文藝晚會》,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民演員展現了各自獨特的藝術風採。晚會呈現出獨特的文化品格:首先,體現在晚會演員和節目皆來自農民這一特色上。新疆的麥蓋提刀郎木卡姆組合原生態演唱《巴西巴雅宛》,將觀眾帶到了南疆的塔裡木河邊﹔北京、廣州、山東、泰州的農民合唱團演唱的《中國結》、《田野歡歌》,熱烈歡快地展現了富裕起來的農民對新農村的歌頌和贊美﹔國家級“非遺”海安花鼓的優美韻律敲出農民歡慶豐收的喜悅﹔養牛大戶和果樹大王劉仁喜演唱的普契尼歌劇《圖蘭朵》中的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睡》,一亮嗓便技驚四座……其次,體現在“展示新農村,描繪新生活”的主題上。晚會以“民俗風、鄉土韻、世博情”三大元素,展示了農村的發展和變化、農民的美麗和幸福。晚會富有內涵,因為明確了主題,不再是節目匯演式的演出,而是有了情感元素的融入、人物故事的支撐、地方人文的渲染,是視覺盛宴,也是文化薈萃,更是心靈雞湯。

(作者單位:南京電視台教科頻道)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