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4年第6期

中國網絡媒體的曲折史

何加正

2014年09月25日13:36    來源:網絡傳播    手機看新聞

自打十多年前離開採訪、編輯崗位,到人民網做實際工作后,多年不怎麼動筆,筆頭愈來愈懶了,所以和動筆有關的事能推則推。但當聽說這是一本關於新聞網站的書,寫的又是幾個老朋友創業的事 , 便欣然答應了。盲目麼?不盲目!畢竟從事了整整十年和書中所訪幾位差不多的工作——奉命做各自的網站。在那充滿新鮮、刺激,又處處面臨艱辛、挑戰的日日夜夜裡,大家一起度過了許許多多不同卻又有些相似的艱辛歲月。這些文字勾起了我無盡的回憶,許多往事歷歷在目,好像發生在昨天。

採訪的大多是老朋友,這些新聞網站基本上都熟悉。東方網徐世平 , 從其網站創辦起我們就有往來,至今,他的每一個舉措都在我的關注之中。膠東在線的鄧兆安也是早就相識,網絡問政做得有聲有色,前兩年還應邀參加過他組織的活動。紅網舒斌、大河網董林、中國寧波網田勇等也多次見面。對於他們年輕有為、 敢為人先的精神和勇氣,以及他們所取得的成功,早就心存敬意。記得天山網最早期還是人民網幫助開發建立的,開張之際,本人應邀前往祝賀。與大連天健網也頗有淵源,記得 2001 年網站開通不久,便受邀前往參觀。當時我從從事多年的新聞崗位轉到互聯網(人民網前身人民日報網絡版)才一年有余,知識有限,因此深感受益匪淺,印象深刻。

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說明一點,我們曾經有幸一起趕上一個多姿多彩的時代,在互聯網大潮涌來時有機會投入其中,成為弄潮兒,經歷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一起經受過一次又一次困難的煎熬, 享受過一個又一個成功的歡樂, 其中的滋味,大家是不言自明的。今天,做網站已經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是說創立一個網站,而不是運營一個網站) 。但在十年前,人們都在探索階段,一項在今天看似非常簡單的應用,在那時也很不容易。首先是想不到, 即使想到了, 實現起來往往也很難,不是發布流程不支持,就是技術開發跟不上,加上編輯人員無經驗等等,方方面面的困難和挑戰一直相伴相隨。但大家沒有被困難嚇倒,成功正是建立在艱難之上,所以彌足珍貴。

《體制內 @ 中國網絡媒體紀事》引起我的興趣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互聯網進入中國 20 年,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大地上上演了無數前所未有的活劇,涌現出許許多多網絡大潮中的英雄。但人們的眼光更多投向的是市場化的商業網站弄潮兒(這是對的,我也十二分的敬佩他們) ,卻很少注意我前面提到的這些人群。我認為這不夠公平,至少是社會不應有的忽略。這個群體雖然沒有商業網站有過的轟動,但他們同樣是互聯網領域的創新者、創造者,為互聯網在中國的發展和普及作出過積極的貢獻。

一位長期和互聯網打交道的高級領導曾經給出這樣一個評價 : 中國的新聞網站在全球是領先的。他們默默無聞,並不代表他們無所作為。他們不光在傳統傳播領域掀起一個又一個波瀾,更在新的網絡傳播領域走在隊伍前面,其中一些還為面臨困難的傳統媒體贏得了未來。他們在泥沙俱下的網絡大環境中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是的,整體上,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相比,無論是影響力還是經濟實力,都有一定距離,但在他們當中確實不乏佼佼者,無論是聰明才智還是實干精神,乃至取得的成功,都不遜於同行者,都無愧於這個時代。

大家知道,從 2000 年起,國家有選擇地支持中央和各地媒體或宣傳部門建立國家和地方重點新聞網站。 《體制內 @ 中國網絡媒體紀事》所寫的就是 10 家有代表性的地方新聞網站。這些網站在各地盡管體制機制、建立方式、管理歸屬等方面有所差異,但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一開始差不多都帶有體制內事業單位特征,有明確的上級主管單位,受到較為嚴格的方方面面的管理,領導者差不多還有一個對應的行政級別。正因為如此,有人就認為這些網站做好是應該的,做不好不應該。而由於這些網站整體上又不及商業網站活躍,更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所以他們的努力往往被社會忽略,甚至常常受到一些人的詬病。

無可諱言,新聞網站就整體而言,直至今天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許多還在繼續探索之中(這也是一個世界性難題) 。新聞網站在某些方面確實應該做得更好,但人們往往隻看到問題的一面,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面。在得到資源的同時,他們受到的限制比商業網站要多得多。正所謂,責任和權利的對稱。比如,在做網站最不可缺少的元素——資金上,新聞網站受到的限制就最為明顯。商業網站缺資金, 可以到市場融資,一次不夠,兩次、三次。而新聞網站呢?有的也許有點政府支持, 但極為有限, 最多保個“餓不死” 。 “飢餓”往往是新聞網站生存的常態。市場上有資金, 你不能拿(當然, 現在已經鬆動) 。這只是其一,在其他方面,這種限制往往也處處存在,我形容這是“一方面用繩子勒住手腳,一方面催著你快跑快跑” 。我們看到了電影《中國合伙人》講述的主人公經歷的艱辛,其實就困難程度而言,新聞網站經歷的艱難並不少於他們,隻不過內容不同而已。隻有親身經歷,才知個中滋味。當然,如果你甘於平庸,無所作為,這一切也就不會存在。《體制內 @ 中國網絡媒體紀事》 是考慮到地區差異、經濟差異、互聯網普及等綜合因素來選擇網站,是站在網絡媒體發展史的角度來撰寫新聞網站的發展故事,每家網站在特定區域、特定環境下的成長史和生存方式,記錄了在互聯網大環境下相關政策對新聞網站的影響。他們每一個網站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相同的故事,所有故事共同拼出地方新聞網站發展的脈絡和一部曲折史。這些故事,對於社會了解互聯網大潮中這樣一個群體是有益的,他們做了一件有益的事情。而且其寫法也很新穎。寫歷史,寫發展,一般會寫得枯燥無味,尤其是新聞網站這樣的題材,但內 @ 中國網絡媒體紀事》用講故事的方式來寫發展史,以人物帶動過程,讀來津津有味。將此書作為中國互聯網 20 周年的一份禮物,當之無愧。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