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平無戰事》幕后再揭秘 制片人大贊編劇劉和平

2014年10月24日07:3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平無戰事》幕后再揭秘

侯鴻亮的大名在電視圈內流傳頗廣,只是普通老百姓並不認識他。不過,作為一個著名的以品質為優先的制片人,現任山東影視集團北京分部負責人的侯鴻亮曾經參與投資、制作過的作品應該很多觀眾都看過,例如《闖關東》、《生死線》、《戰長沙》等,再加上最近正在熱播中的《北平無戰事》。尤其是拍攝歷經波折,七次投資七次撤資的《北平無戰事》更讓侯鴻亮贏得了制作的上佳口碑。前天,侯鴻亮應華策北京第二期編劇班之邀來為年輕編劇授課,課畢他接受了揚子晚報記者的採訪。

閱讀3000萬字才寫就80萬字

作為制片人,侯鴻亮和許多知名的編劇都合作過,但這其中最有名的有兩位:高滿堂和劉和平。前者的作品有《闖關東》《鋼鐵時代》《溫州一家人》《北風那個吹》等,后者有《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無戰事》等。侯鴻亮表示,這兩位大編劇一個是“走很多的路”(高滿堂在寫劇本前看很多書后還會去實地採訪),另一個則是“看很多的書”(劉和平是個歷史學家,飽讀詩書,寫作前並不採訪)。

關於熱播中的《北平無戰事》中與劉和平的合作,侯鴻亮表示,這部劇正是劉和平大量歷史閱讀經驗的呈現。據他介紹,《北平無戰事》文本到劇組拍攝的時候是40集的容量,每一集在2萬字左右,裡邊有大量描寫性的語言,加在一起有八十多萬字,“這是劉和平至少三千萬字的閱讀最后呈現出來的80多萬字。”

歷史都是真實的,人物卻是虛構的

很多觀眾在看這個故事的過程當中,會發現有很多我們所不了解的歷史。這一點侯鴻亮也表示有同感,不僅他有這個疑慮,孔笙導演是特別較真的人,一定要在開機之前把很多東西搞清楚,包括他的團隊也要搞清楚劉老師劇本裡頭每一個台詞的含義。於是大家都去請教劉和平,侯鴻亮說,“他會娓娓道來那段歷史。聽劉老師解讀和討論劇本,大家都覺得是上了一堂歷史課,而這個歷史課絕不是在歷史書上能夠學到的。”而到了拍攝的時候,演員又有不明白的,每一個演員都會問劉老師,我的前世是什麼,我未來是什麼,劉老師還會給他們答疑。”

侯鴻亮說,“像這種編劇,我認為他用自己的方式構建了《北平無戰事》這段歷史。看似這段歷史都是真實的,但是這段歷史裡的人物都是虛構的,也可以在裡邊找到對應的人,只是取了對應的一些人物的身份和其中的一些點或者人物性格形成了區別於真實人物的歷史形象。所以我看到有一個評價特別好:我覺得《北平無戰事》做到了文學與史學最好的連接。”

看劇本激動不已,接手前該片已遭七次撤資

《北平無戰事》播出后受到了高度好評,一下子成為現象級的電視劇,劉和平為了避開每天接太多太多採訪電話,已經躲起來了。侯鴻亮也是電話爆棚,不過,這種熱鬧的局面與整個拍攝的冷清與波折似乎頗有對應的反差,惹人深思。據侯鴻亮介紹,他接手《北平無戰事》是他在2012年的夏天接到一個電話,電話是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司長李金生打的,對方表示《北平無戰事》是劉和平寫的關於1948年到1949年這段歷史的一部戲,是廣電總局的重點,希望他們團隊能夠考慮一下。當時侯鴻亮正在准備另一部戲,但他去看了劇本后覺得必須要拍,“這個本子看了不是讓人叫好,而是讓人激動,沒有辦法拒絕。”

在接手《北平無戰事》之前,侯鴻亮去了解了一下這個戲的拍攝前史,沒想到它“算是中國電視劇前史最多的”,七次投資、七次撤資,有兩個一線導演建組、籌備,臨到開機那一刻又被停機,劉和平一個人大概賠了一百多萬,這七年沒掙什麼錢,一直為這件事。“我就問這七個出品方的其中一個,我就問為什麼你們要投你們要撤,這裡邊大家都在說,這個戲是好戲,但是最后我們認為此劇是有風險的,而且這個風險很大。”

一集就是一場戲,拍前飽受圈內質疑

風險除了劇情中政治上的敏感風險外,還有劉和平劇本的寫法。有些影視圈中的人質疑,“這是電視劇嗎?一集就一場戲,法庭就是一集的劇本,這就像一個話劇的獨角戲,這個怎麼拍呢?”各種各樣的說法都有,但是侯鴻亮認為,“我覺得這個劇本能讓我們陷入到劉和平老師的文字裡邊,甚至有想哭的沖動。有些人看了以后說是諜戰戲,有些人看了之后說是經濟行業戲,有些人看了之后說是政治戲,有人看了之后說是歷史戲,就因為信息量巨大,所以才會有了這麼多的標簽,其實這些東西都在,它就是一個歷史轉折期的承受者的故事。”

在侯鴻亮看來,作為一個編劇,像劉和平老師這樣的已經絕跡了,“在他身上有文人的風骨,有士大夫的精神。你說他不懂市場,他對市場也很了解,但是在今天這個日益惡化的市場,恰恰有劉老師這樣堅持的人,才能夠讓大家在市場當中看到一線希望。劉和平老師堅持用他的作品,用七年的時間做自己的事。就為這一點,我覺得他在我心中永遠是佔據一個最高位置的,文化人如果沒有這種擔當,最后就只是一個掙錢的機器了。”

好劇本帶來好演員,陳寶國15年后演反派

因為要打造一部精品戲,要“復活”劉老師筆下差不多十幾個栩栩如生的人物,侯鴻亮去“碼演員”,而這部劇的投資也上升至1億多元。“除了演員外,各個部門我們都得和這個文字相匹配,導演要匹配、攝影要匹配,美術要匹配,服裝、道具都要匹配,到今天大家看,盡我們最大的能力做到了。”開始的時候,侯鴻亮去找過孫紅雷、鄧超、黃曉明、陳道明等等,但這些人都沒有演成,然而不少演員對劇本中的人物都極為認同。

“孫紅雷看完劇本以后說,‘我能演方孟韋,也能演曾可達,還能演孫秘書,我也可以演梁經綸,但是我長得不夠帥’。陳寶國那邊,我說你自己先挑,他說‘我能演方步亭,也能演徐鐵英,我要是再不要臉了,馬漢山我演得挺好,那個人太精彩了’,后來導演對陳寶國說演徐鐵英,因為他15年沒有演過反面人物。”因為劇本的人物形象打動演員,侯鴻亮表示,《北平無戰事》沒發現演員要高片酬的現象,“陳寶國老師原來兩個月的戲加到了四個月,他沒有多收一分錢,《北平無戰事》這些演員為了拍一部好戲,沒有一個把錢放在第一位。”

首輪收回投資成本,欣慰把流失的觀眾又拉回

《北平無戰事》是這幾年正劇在口碑和商業價值上取得很好成績的“典范”,不過,從前期來看,很多電視台對它的信心並沒有像市場反映這樣好。侯鴻亮承認,這部巨星雲集的戲,首輪播出(包括電視台與網絡)才算是收回了成本,不過,他認為此劇是常青樹,“我相信這個戲未來十年都會不斷有利潤產生,不像一個戲播出完了價值就已經消化了,一把掙了多少錢。用劉老師一句話說,好文章重讀如初讀,這部戲一定是重讀如初讀的戲,復播率會高,價值會長線的產生。”

在侯鴻亮看來,作為《北平無戰事》的制片人,讓他最欣慰的是,“我的朋友多年不聯系的,一些對我們電視劇特別不看好的,根本不看電視劇的,還有其他行業的像搞資本的、搞金融的、搞經濟的,這些已經流失的觀眾又回到了熒屏前,大家都在討論《北平無戰事》。”(記者 張漪)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