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海外網專訪周小平:愛國不是獻媚 國人應該自信

徐 蕾

2014年10月2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愛國不是獻媚 國人應該自信

日前,“80后”網絡作家周小平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文藝工作座談會,受到了網絡輿論的廣泛關注。從《不要辜負我們這個時代》、《我們的英雄去哪兒了》到《我待祖國如暖男》等,他在網絡上發表了一系列傳播“正能量”的文章。10月23日,海外網特別邀請周小平到演播室進行訪談,分享他對文化價值觀的認知和感受。

參加文藝工作座談會

周小平一身黑衣,背著雙肩背包來到海外網的演播室,清瘦安靜,與他犀利的文風形成鮮明對比。

說起前不久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他告訴記者,之前自己並不知情,到了現場才知道主持會議的是習總書記。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習總書記讀過很多文藝方面的作品。“他不僅讀過這些書,而且對這些書裡面講的內容,他耳熟能詳,甚至創作這些作品的地方,他很多都去過。”周小平說,“習總書記講了很多故事,他內心深處對中國文化復興的渴望之情溢於言表,讓人感動。”

回歸對中國文明的自信

周小平說自己網上粉絲眾多,並不是自己的文章多好,“而是在於我表達了他們心中也想到的但是還沒來得及表達的心聲,或者說沒有那麼多時間創作的人的心聲。我們隻有回歸對中國文明的自信,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國家、生活變得更好。在西方語言環境中生存,我們是沒有前途的”。

“太多的時候,我們的文化作品還是跟隨在西方的語境下面,沒有創造出自己的精華來,這是有問題的。”

“很多人說我的作品是在吹捧國家,這個理念是錯的。”周小平說,愛國不是獻媚,弘揚中國精神也不是吹捧,侮辱國家不是批評,謾罵國家也不是批判。“我們認同中國經濟的發展,我們認同中國65年來取得的成就,這叫獻媚嗎?這叫吹捧嗎?這是實事求是。”

當兵對我影響很大

周小平直言,他小的時候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很大。那時候反華的東西很多,他也比較崇拜什麼美國、日本、歐洲,對自己的國家不太認同。“我很年輕的時候也寫過很蠢的文章,批評政府,推崇美日。但是后來我當兵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對我的世界觀和文化價值觀產生很大影響,埋藏在心底很多年。”

周小平說,19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時,他在西藏邊防上。“我抱著槍,停止訓練,進入二級戰備。那一天,所有對美國、日本的崇拜都消失了,對歐洲的喜歡也消失了,突然從一個很不懂事的娃娃兵,就變成一個很堅定的保衛國家的戰士。”

堅持中國人的文化價值觀

周小平說,文化價值觀是有屬性的,這個屬性就表現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有不同的文化價值觀,應該是百花齊放、多元化的。“在中國,就是要堅持中國人的文化價值觀。”

“文明和文化沒有高低之分,如果說隻有西方的文化價值觀、西方的文明觀是對的,全世界都要變成這樣,那就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時代。”周小平說,“我們中國人的精神和中國人的文化,它的包容、它的力量、它的傳承性是非常值得驕傲的。”

周小平說,如果我們的文化丟了,我們文化價值觀沒有了,我們完全被西方意識形態的洪流給摧毀了,那麼我們1840年以來所有的努力都付之東流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要讓中國人對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化感到驕傲而不是自卑。

說到網上爭議,周小平說,互聯網時代,民間的輿論最終會沉澱出一個真實的答案,不管過程有多曲折,中間有多少爭議,一定會得出一個相對客觀的結論。“因為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