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古裝劇明年待遇"冰火兩重天" 衛視宣傳不一定能播

2014年10月31日06: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說好的古裝劇明年能等到嗎?

  孫儷主演的《羋月傳》定檔明年12月8日。

   鄭嘉穎主演的《華胥引》將亮相安徽衛視。

  胡歌主演的《琅琊榜》將亮相江蘇衛視、山東衛視。

  最近,各種古裝粉、言情粉在微博微信上都high了。因近期湖南、湖北、東方、安徽等衛視紛紛召開2015年招商會,在宣傳自己拿到了很多古裝大劇,讓不少粉絲很是期待。但在業內,明年古裝劇的待遇卻猶如冰火兩重天。由於“一劇兩星”政策的關系,明年黃金檔由三集縮成了兩集。此外,還有一直都存在的“古裝劇配額”(不超過本衛視黃金時段所有播出劇目總集數的15%)。記者發現,就算明年單家衛視黃金時段在全年播放電視劇的情況下,一年能消化掉的最大古裝劇上限隻有110集。這僅僅只是兩部50集古裝劇的量。因此,巨大的存量也讓不少電視劇公司紛紛尋找新出路。

  這些劇已“敲定”

  近日,記者參與了湖南、安徽等衛視關於2015年的資源招商會,並打聽了浙江、東方、湖北等衛視明年的電視劇播出安排。在這些招商會上,不少衛視紛紛亮出了自己的古裝劇資源,其中不乏《羋月傳》《琅琊榜》之類的大劇。

  下表就是記者根據已有的相關資料和業內相對明確的信息,整理的相關古裝劇及其播出平台的對應表格。(注:大部分“集數”來源於其在總局的備案公示,而個別劇的集數則以目前比較明朗的消息為准。)

  ■ 業內解讀

  因為“限古令”,很多“宣傳的”劇並不會播

  不過也有衛視人士告訴記者,其實招商會上提到的電視劇資源不可盡信,“很多時候就是拿出來撐面子給廣告商看的,如果有廣告商感興趣,他們才會真正和影視公司簽約。”同時,因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再加上國慶等特殊編排,就算購買的電視劇也不一定能排得上。事實上,今年7月到10月,由於受“中國夢”主題展播月以及“反法西斯主題展播月”的影響,一大批與衛視簽訂了購買意向的古裝劇不得不造成積壓。

  同時,另一個影響這些古裝劇播出的就是“限古令”,2013年總局曾明文規定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年度播出古裝劇的總集數,不得超過當年該衛視黃金時段所有播出劇目總集數的15%。因此按照明年一晚兩集的播出量,明年單家衛視黃金時段最大范圍能播出的電視劇數量為730集,而黃金時段古裝劇的數量最高隻有110集。對此,知名劇評人袖手2000表示,總局對古裝劇的配額從今年起已經開始收緊,“明年是完全不能通融,政策會越來越趨緊。”

  因此,以安徽衛視為例,他們招商會上表示明年將播《醫館笑傳》、《華胥引》、《新鹿鼎記》、《花千骨》四部大熱古裝劇,但這些劇加起來已經為173集,超過了110集,因此其能如數播出的幾率並不高。

  ■ “搶檔”大戰

  搭上末班車+做定制劇

  因為2015年一線衛視的大劇是如此緊俏,不少大劇也打起了“搶檔”的主意。

  例如在今年5月,不少媒體記者就收到匿名短信,稱《華胥引》擠掉了《雲中歌》,其動機就是為了避開“一劇兩星”提前播出,減少“損失”。此消息一出,《雲中歌》出品人於正在微博表示“對於謠言,我向來隻有兩個字,呵呵”。不過最終結果是,兩劇都沒有如期在暑期檔播出,最終《雲中歌》定於12月9日在浙江衛視等四大衛視播出,搶到了2014年“一劇四星”的末班車,而《華胥引》則仍未定檔。

  值得注意的是,這“搭末班車”的一幕也發生在了《羋月傳》身上,因為《羋月傳》高達90集。若按上限110集的量粗略估計,還要播出50集《女醫·明妃傳》的東方衛視2015年的古裝劇配額指標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超標”。因而《羋月傳》定檔於2015年12月8日。這一日期也不難看出,東方衛視要佔用一部分2016年的古裝劇配額指標。

  至於最新的一種方式,則是定制劇。有業內人士表示:“比如可以給電視台專屬定制一部劇,這樣就能提前搶位,進入到15%的指標中。”

  解決渠道

  央視八套+非黃金檔

  面對大量無法消化的古裝劇,記者發現目前隻有以下幾種渠道能消化。

  其中大家最熟悉的非央視八套莫屬,知名劇評人袖手2000表示,目前大部分待播的古裝劇,“明年中肯定會有一大批走央視電視劇頻道(CCTV-8)的銷售路線。央視電視劇頻道會是古裝劇的銷售大戶。”事實上由於央視電視劇頻道屬專業性的頻道,並不受“限古令”的限制,像《蘭陵王妃》等一些目前還未出現在衛視招商備播劇目的電視劇,很有可能便是這一選擇。不過袖手2000指出,央視電視劇頻道收購價並不高,而且播出的劇在視頻網站端、二輪電視端價格也不高,一般制片方很難能收回成本。

  另一個成本相對回報高的選擇,就是湖南衛視今年新開辟的鑽石獨播劇場,這個劇場每周三周四將在22點,即非黃金檔時間播出,而該劇場的劇因為綁定了芒果TV,因此袖手2000表示:“整體價格是央視八套的3、4倍”,像《神雕俠侶》《花千骨》《秦時明月》目前暫定會出現在這個劇場中。

  至於湖北衛視等二、三線衛視,在明年好劇價格高企的“一劇兩星”時代,缺乏和一線衛視競爭首輪播出權的實力。袖手2000就指出:“它們大部分都是播出熱門古裝劇的二輪,價格不過二三十萬一集。”(記者 吳立湘)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