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是血管等組織而非寄生虫,已被多地多次辟謠,偏遠地區受較大影響 

人民日報求証:“豬肉有虫”謠言為何反復出現

郝迎燦  謝振華  段宗寶

2014年11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豬肉有寄生虫,紅色的,比縫衣針還大!”近一個月來,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12331食品藥品投訴舉報電話接連接到7起關於“豬肉有虫”的舉報。記者調查了解,“豬肉有虫”的懷疑和傳言在網上已經流傳一年多,從廣西、廣東、遼寧到貴州,影響頗廣。所謂“豬肉生虫”是什麼?面對傳言我們應該怎麼辦?“求証”欄目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傳言中的“虫”是什麼?

  實是靜脈、動脈血管和乳腺管﹔豬肉寄生虫檢查嚴格,是屠宰檢疫必檢科目

  近期大多傳言源於微信朋友圈流傳的一條“茂名孕婦買到有虫豬肉,有虫豬肉已經流傳到貴州”的消息,文中提到“水煮不爛、油炸不熟、高溫殺不死”的“鉤虫”引發廣泛擔憂。

  豬肉真的有虫嗎?在貴州黔東南州麻江縣回龍寺農貿市場裡,豬肉攤販胡師傅把網上所謂“寄生虫”直接從他攤位擺放的豬肉裡“捉”出來給記者看:“這是正常的嘛,就是靜脈跟動脈﹔再說虫子根本不可能‘水煮不爛、油炸不熟、高溫殺不死’。”和網傳一樣,這些物質細長,有深紅色和肉白色,乍看很像虫,但橫切開來都是空心抑或有血流出。

  記者從貴州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10月,“豬肉有虫”傳言先后出現在貴陽、黔東南州和黔南州。當地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多次對豬肉市場進行調查、化驗,結果表明,這些疑似物體是血管和乳腺管。貴州三都縣農村工作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獸醫師王明周說:“這些組織結構屬於豬的正常生理結構。”

  廣西防城港市食品安全辦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傳播的所謂“豬肉有虫”現象,大都屬於豬機體的神經纖維、動靜脈血管、淋巴管、筋腱以及肌纖維。這類物質有些本身就像虫體。

  據介紹,可能寄生於豬肉的寄生虫主要有豬囊尾蚴和豬旋毛虫兩種,前者約黃豆大小,病豬的瘦肉部分會出現較為明顯的白點,后者約麥粒大小,一般用肉眼看不見,與網傳特征不符。而對這兩種寄生虫的檢查,是屠宰檢疫的一個必檢科目。

  貴州黔南州都勻市生豬屠宰場檢疫員陸道勇介紹:“經過宰前檢疫的查証驗物、群體個體檢查、瘦肉精檢測,確保健康以后生豬才能夠進入屠宰場。進場以后,屠宰經過放血,我們還要進行頭部、胴體、肺臟檢查,全部合格以后才能夠蓋上驗訖印章,出具合格的檢疫証明,進入市場流通。”陸道勇說,一旦發現問題豬肉,將直接交由水產畜牧獸醫局進行無害化處理,不會返還送宰人。工商部門也會對市場上銷售的豬肉進行嚴格的監督檢查。

  都勻市育英巷工商分局副局長楊俊扉建議,日常購買豬肉最好選擇正規市場,注意查看攤販當天的動物檢疫合格証、肉品品質檢驗合格証和豬肉上的紅色動物產品檢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質檢驗合格印章。

  傳言影響有多大?

  多省區流傳同版本謠言,偏遠地區影響大,貴州、廣西多地豬肉銷量下跌

  廣西河池、柳州、防城港、南寧、桂林等地也陸續出現“豬肉有虫”傳言,對豬肉市場造成沖擊。今年8月以來,廣西河池多家地方網絡交流平台陸續出現羅城?佬族自治縣、宜州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金城江區等地“豬肉有寄生虫”的帖子,當地豬肉市場銷量明顯下降。

  按照習俗,立冬之后貴州省大部分地區會熏制臘肉和香腸,豬肉的銷量也會隨之上漲。然而今年貴州很多市場上豬肉銷量不升反降。“我們家一個多月沒吃豬肉了,我老婆在微信上看見別個說豬肉有虫,吃不得。”家住貴州黔東南州麻江縣的馬師傅說。

  受影響最大的還是豬肉攤販和養殖戶。“原來一天可以賣兩頭豬,現在半頭豬都賣不掉。”都勻市育英巷市場豬肉攤販周阿姨說,以往一頭豬可以賺近100元,一般一個月可以賣50多頭豬賺4000多元,但這個月連2000元還沒賺到,加上市場攤位費,算下來損失太大,有的攤販索性就不干了。記者走訪了黔南州、黔東南州多個農貿市場,大部分農貿市場內的豬肉銷量都有所減少,在麻江縣回龍寺農貿市場,肉食區的豬肉攤位空了一大半。

  豬肉市場的不景氣,讓養殖場生豬出欄價從原本10元左右一斤跌到了6元。麻江縣杏山鎮興坪村養殖戶殷明禮告訴記者,他的生豬按現在的市場價根本不敢出售,一頭豬要虧1000元左右。

  偏遠地區受謠言影響大。貴州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呂勁鬆說,調查數據顯示,貴州省望謨、冊亨等地區的禽肉銷量較去年9月同期下降40%左右。

  老謠言反復出現怎麼看?

  專家認為網民自我保護心理對謠言傳播推波助瀾,建議建立權威的謠言警示平台

  在網絡搜索關鍵詞“廣西 豬肉鉤虫”,記者發現2013年11月就有此類謠言出現,不少媒體也曾進行辟謠。然而今年6、7月,這一謠言又出現在廣西、江蘇、遼寧、四川等地,除了涉及地點變化外,其內容、“水煮不爛”“油炸不熟”等字眼和圖片結構都跟去年如出一轍。今年9月,當謠言的地點信息又加上貴州后,直接導致貴州臨近廣西地區出現禽肉市場波動。

  謠言出現后,不少涉及地區會採取對豬肉抽查檢測、發布消息辟謠等措施。比如,廣西永福縣水產畜牧局進行了檢測,防城港市食品安全辦今年下半年已組織開展聯合檢查行動2次、澄清6次,檢查相關生產經營單位560家次,均未發現“豬肉有虫”現象﹔遼寧遼陽政府網站專門發布通告辟謠﹔廣西河池、河北保定則進行了科普……

  謠言反復出現,帶來社會恐慌﹔各地分別辟謠,又增加了回應成本。貴州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心理學教授潘運認為,網民自我保護的心理易使其不自覺地參與到謠言的傳播中,建議網民在面對這些信息時,應先多幾個反問。

  貴州省青年法學會會長孫光權表示,應盡快完善謠言社會影響的評估體系、建立權威的謠言警示平台、多部門協調打擊造謠行為。

  (高潔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5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