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崔永元回歸老本行聊新聞 想把名嘴全請來"開眼"

2014年12月17日06:3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崔永元想把名嘴全請來“開眼”

崔永元在新節目演播室。青紅供圖

自從2012年12月底崔永元的《小崔說事》在央視停播以后,崔永元離他最拿手的新聞訪談節目就漸行漸遠。2015年1月1日,崔永元將與東方衛視合作推出全新日播節目《東方眼》,被指回歸老本行。前天,崔永元接受專訪時表示,《東方眼》跟《小崔說事》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將用最輕鬆,最好懂的方法來解釋新聞。另外,他想把李詠、胡紫薇、柴靜、邱啟明等央視老同事全請到節目中來。

□談新節目

節目類型是“新聞解釋”

《小崔說事》從2003年開播,到2012年停播,走過了十年,雖然停播已有時日,但觀眾對崔永元說新聞的方式,對他的“崔氏幽默”還是記憶猶新。此次與東方衛視合作推出談話節目《東方眼》,崔永元坦言不僅僅是回歸,也是挑戰,“因為我們這個節目本身就是要打破以往新聞類節目的禁忌,希望用有趣、好玩的方式與觀眾交流。我以前還沒做過這樣的節目,瞎起個類型叫‘新聞解釋’”。

據崔永元透露,《東方眼》由三個環節組成,在熱點短評中,每天選取2-3個熱點民生事件,摘取媒體報道,由他以不同視角進行精悍、幽默的解說。在第二個熱點討論環節,將有與討論事件相關的1至2名受邀嘉賓與主持人進行互動。第三個互動問答,則是開啟觀眾與主持人相互提問、解答的綠色通道,形式靈活,完全現場即興。

崔永元說《東方眼》最大的特點在於用最直觀的、最形象的方式來解讀新聞事實,“我特別實在,喜歡站在普通百姓的角度上解讀新聞,不會故弄玄虛,要做讓每個觀眾都能看的懂新聞”。他舉了兩個例子,“比方說,我們常常聽到‘今年指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45%’,坦白說,我學新聞出身的,但是我聽不懂。在《東方眼》中,我們會用積木演示的方式,幫大家來認識這13.45%。”另外,報道中常說豆腐渣工程,“怎麼叫豆腐渣,標准是什麼,誰知道?我們就要把這事搞明白,在演播室裡我們就建了正常的樓房模型,還有所謂的豆腐渣工程的,讓大家看看,達標的應該是什麼樣,不達標的是什麼樣,讓大家有特別清晰的認識”。

崔永元說,《東方眼》不會人雲亦雲空泛地談社會現象,而是會建立在大量調查的基礎上。“比如說做一個關於放開二胎的選題,之前很多人說憋了多少年了,都想生二胎。但我們調查時發現沒有那麼多人想生,很多人說養一個都很難,別說兩個了。第二個原因是我們也沒有想到的,這些獨生子女老大們,當我們問你願意有個弟弟或者妹妹時,他們斬釘截鐵地說不願意,有的甚至都哇哇地哭了。我們走訪了各種各樣的人群,有的觀點看起來輕鬆,甚至能讓人想笑。”

對在地方台做節目,在尺度上會不會比央視寬鬆,崔永元表示,“你們都以為我多大膽,體制內待了這麼長時間,都成型了。我們也想打破些禁忌,但不知道邊界在哪兒”。

□談設想

想邀名嘴都參與

《東方眼》的另一大亮點是群星薈萃,崔永元介紹說,節目將會邀請國內外著名人士前來參與,“在節目中亮相的會有明星主持人、影視紅人和著名的體育評論員,為我們解讀文體新聞的台前幕后,以及體育賽事的戰術打法”。

對節目中評論員的人選,崔永元最鐘情錢文忠,“選哪個朋友來做這個評論員,我想了很久。我認為最好是個雜家、大家,每個領域都要懂。我覺得最佳人選是錢文忠,我跟他聊了很多,讓我覺得我的知識儲備還不夠”。《東方眼》中的評論,崔永元說也要區別過去,“跟以前電視上看到的不一樣,過去長篇大論,說很多,現在我們說老百姓想聽的話。如果一句話能說明白,不會說第二句”。

對離開央視的名嘴們,像李詠、邱啟明、白燕升等,崔永元透露都想請到節目中來,“包括胡紫薇、柴靜,我最想讓她們成為我固定的搭檔,因為這樣一個平台,說的都是熱點話題,大家在一塊不說話都會覺得很興奮。但我知道這個想法對節目組來說操作太難了,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舞台,都很忙”。對崔永元而言,胡紫薇、柴靜是他特別佩服的兩個女性,“柴靜特別有腦子。胡紫薇是我見到的女主持人裡最犀利的,最近我在讀她的書,看得一頭冷汗啊。同樣的事,我也不敢像她那樣說,那麼犀利。”

□談當導師

被草根藝術家的執著震撼

今年,崔永元還在喜劇真人秀《超級笑星》中當起了導師,他坦言剛開始只是玩玩票,但幾場節目錄下來,他被震撼到了。“那個節目讓我挺感動的,很多二人轉演員,不是在正式的舞台演出,有的甚至是在洗浴中心演,起初他們一張嘴,一開玩笑,我們心裡頭是有些看不起的,感覺那是賣藝的,不是藝術家。有一天互動了,我問他們為什麼沒有新的段子,幾個老段子來回說。演員說從小學藝,沒有文化,但熱愛藝術,他們也天天想自己創作段子,能讓觀眾覺得他們特別有本事,但他們做不到。那一刻我真的被打動了,這就是藝術家。”

崔永元自慚以前自己太狹隘了,“以前覺得一個人有才華,又有表演能力,甚至還有社交能力,就會覺得他光輝燦爛。而節目中的這些人就為多掙幾個錢,想辦法讓大家獻花,獻一束花他就能多拿一點錢。有很多喝醉的人到那兒去看演出,逼著他們喝啤酒或者白酒,那怎麼辦?喝,喝完就吐,吐完了就哭,然后擦干眼淚,回來接著演”。崔永元坦言,從這個節目收獲最大的在於認識了一大批草根藝術家,“比他們有名的我也認識不少,但我覺得很多還不如他們,沒有他們對藝術的尊重、執著的追求”。

□談主持人出走

老人不走新人沒機會

近兩年,不少名嘴離開央視另覓出路,甚至有傳聞稱出現了職位空缺。對此崔永元很不以為然,“空缺不至於吧,我覺得都是大家說著玩的。據我觀察沒有這些情況,離職的人都數得出來。央視播音員、主持人團隊有400多人,隻多不少”。對於離職的原因,崔永元說:“老人們不走,新人們沒機會出頭啊!名嘴也是從沒名開始的,就看給不給年輕人機會。”

對於春晚主持人遲遲未能確定,最近甚至傳說周濤有可能重新主持春晚,崔永元認為不是因為缺人,而是觀眾看習慣了一些老面孔,“比方突然有一年說李思思來主持,認同的覺得很好,不認同的就一片罵聲。其實央視有很多水平高的主持,像尼格買提、撒貝寧,多好啊。他們形象又好口才又好,主持春晚沒有問題。其實很多央視的新人都有能力主持春晚,大家都能唱會跳,只是觀眾沒有看習慣而已”。

崔永元在採訪中還透露自己有做導演的計劃,本來今年就要開拍電影,但最終卻因一些原因未能開機,他感嘆自己年齡大了,想做的事需要盡快完成。

最近崔永元因為幾起口水仗,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崔永元說,如果他錯了,他在電視上跟人鞠躬認錯都行,“我家庭教育就是這樣的,錯了就要認錯。如果沒錯,不管你再有錢,官再大,我也不會向你認錯,因為我沒有錯,就這麼簡單”。(記者許青紅)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