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傳播獎”評選活動啟動

2014年12月18日16: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18日電 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布《關於開展評選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傳播獎的通知》。全文如下: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了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台。為了進一步擴大會議影響力、轉化大會成果,引導、激勵廣大新聞資訊傳播者關注互聯網技術和產業變革,促進中國互聯網事業發展,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決定開展“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傳播獎”評選活動。現面向全國征集有關“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新聞、資訊作品參與評獎,歡迎廣大新聞工作者及網友積極參與。

一、 評獎宗旨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活動旨在表彰傳統型新聞媒體(報刊、通訊社、廣播和電視等)、互聯網媒體(擁有登載新聞業務資質的新聞網站、新聞客戶端等)和網民自媒體(博客、微博、微信等)有關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報道與傳播的優秀新聞作品。通過評選活動,進一步強化媒體和網民對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關注、理解和響應,將之筑就為中國互聯網事業發展的裡程碑和中國網民政治生活中的集體記憶﹔進一步推動會議共識性成果的轉化,促進中國互聯網信息傳播、互聯網產業、互聯網研究的創新與跨越﹔進一步擴大會議的品牌影響力,將會議打造為互聯網領域最具公信力、吸引力、戰略性和前瞻性的國際平台。

二、評選范圍

1、面向全國參與世界互聯網大會報道的報社(報業集團)、通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新聞宣傳主管部門和新聞單位主辦具有登載新聞業務資質的新聞網站、官方微平台(微博、微信),以及部分有影響力的自媒體。

2、本次評選關於新聞作品的定義為:有關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消息報道、通訊報道、專題報道、特寫與側記、新聞述評、評論等。

三、評選項目

共設最佳消息報道、最佳新聞評論、最佳專題報道、最佳網頁效果、最佳微博、最佳微信、最佳新聞客戶端、最佳攝影、最佳音視頻、最佳報道團隊、國際報道等11個評選項目。

1、最佳消息報道獎

及時迅速報道互聯網大會期間新聞事實的新聞作品。作者超過3人或未署名的,按“集體”申報。要求:

A.原創性﹔

B.報道角度新穎、內容准確﹔

C.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力,轉載數、瀏覽量、跟帖量大。

2、最佳新聞評論獎

報社、通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新聞網站首發的原創評論。作者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要求:

A.原創性﹔

B.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參考轉載次數、跟帖數據等)﹔

C.論點鮮明且有新意,論証充分,分析到位。

3、最佳專題報道獎

面向報刊、通訊社、廣播、電視、新聞網站設立專題性、融合性報道獎,用圖片、文字、音視頻、Flash等多媒體手段和多種新聞體裁,從不同角度全面報道同一新聞事件或同一新聞主題的作品。申報主創人員為策劃、採寫、編輯、頁面設計等,超過6人按“集體”申報,不另報編輯。要求:

A.能夠用多媒體手段從不同角度全面報道互聯網大會﹔

B.運用多種技術手段,使頁面設計體現新聞性、可視性與藝術性的完美統一﹔

C.社會影響大(參考瀏覽量、跟帖數據等)。

4、最佳網頁效果獎

面向新聞網站設立報道獎,運用多種體裁,從不同角度全面報道同一新聞事件或同一新聞主題的作品。申報主創人員為策劃、採寫、編輯、頁面設計等,超過6人按“集體”申報,不另報編輯。要求社會影響大(參考瀏覽量、跟帖數據等)。

5、最佳微博獎

用媒體官方微博賬號、政務微博賬號等新媒體形式,對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新聞事件或新聞主題進行推送與再編輯的作品。申報主創人員為採寫、編輯、頁面設計等,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不另報編輯。要求:

A.要求主題鮮明,風格獨特﹔能夠完美、准確展示新聞內容﹔

B.細節精致、色彩協調、配圖精美﹔

C.符合讀者閱讀習慣,體現新聞性和網絡特點的完美統一﹔

D.社會反響大(參考瀏覽量、轉發量等)。

6、最佳微信獎

用微信公眾賬號等新媒體形式,對互聯網大會期間新聞事件或新聞主題進行推送與再編輯的作品。申報主創人員為採寫、編輯、頁面設計等,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不另報編輯。要求:

A. 要求主題鮮明,風格獨特﹔能夠完美、准確展示新聞內容﹔

B. 細節精致、色彩協調、配圖精美﹔

C. 符合讀者閱讀習慣,體現新聞性、藝術性和網絡特點的完美統一﹔

D.社會反響大(參考瀏覽量、轉發量等)。

7、最佳新聞客戶端報道獎

用手機WAP、手機報、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形式,對互聯網大會期間新聞事件或新聞主題進行推送與再編輯的作品。申報主創人員為策劃、採寫、編輯、頁面設計等,超過3人按“集體”申報,不另報編輯。要求:

A.再編輯內容豐富多樣,配圖鮮明﹔

B.充分體現出移動新聞客戶端傳播范圍廣、交互性強等優勢﹔

C.語言文字簡明扼要,專題豐富﹔

D.社會反響大(參考瀏覽量、轉發量等)。

8、最佳攝影獎

報刊、通訊社和新聞網站首發的新聞攝影作品。單幅作品隻能申報1位作者,組照作者超過2人按“集體”申報,可另報1位編輯。

9、最佳音視頻獎

面向報刊、通訊社、廣播、電視、新聞網站設立音頻、動漫、微動漫、視頻等報道獎。音視頻要求主題集中,重點突出,內容豐富,編輯思想明確,內容選擇與定位、播出時段相適應,字母准確,制作水平較高。主創人員包括採訪記者和編輯等,超過4人按“集體”申報。

10、最佳報道團隊獎

面向報刊、通訊社、廣播、電視、新聞網站設立報道團隊獎,5個名額。

11、國際報道獎

報刊、通訊社、廣播、電視、新聞網站的對外報道和有效影響國際輿論的新聞作品,參評作品體裁不超過上述項目的規定范圍。申報作者、編輯、主創人員超過6人按“集體”申報。要求:

A.突出宣傳我外交理念,傳播互聯網大會的中國聲音,表達中國立場,有效影響國際輿論﹔

B.第一時間推送互聯網大會熱點資訊;

C.內容原創﹔

D.充分利用網站對外頻道及海外社交網站賬號等。

四、 報送數額

本次評選共設11個評選項目,每個評選項目各刊播單位報送作品不超過1件,每個單位報送作品總數額不超過10件。

各社會單位和個人均可通過自薦和他薦方式推薦符合相關規定的新聞作品,推薦名額各不超過1個。

五、參評材料報送要求

(一)參評作品在平面媒體發表的需報送發表的原雜志或報紙一份,作品復印件3份﹔網絡媒體發表的作品,需將作品刻錄成光盤3份﹔新聞客戶端參與評獎的,請將客戶端的截屏圖片、作品電子版刻錄光盤3份﹔微博、微信作品參與評獎的,請將作品截屏圖片、作品電子版刻錄光盤3份。

(二)參評國際傳播獎項的新聞作品,根據作品體裁報送,並在《參評推薦表》“參評項目”中注明“國際傳播”和作品體裁,同時須提供在境外媒體落地(轉載、引用、採用)的報樣或網頁、音頻、視頻等依據。如提供不了的,不予評選。

(三)請各報送單位2014年12月24日前將報送作品的刊播網址和《參評推薦表》的電子版打包發送至award2014@vip.163.com郵箱,郵件主題命名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報道獎參評作品報送單位名稱”,例“世界互聯網大會報道獎參評作品XX單位”﹔作品及光盤郵寄至相關聯系人(附后)。

六、評選委員會

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擬聘請新聞界有關領導和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有作品參評本屆評選者不得擔任評委。

七、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享有世界互聯網大會報道獎

參評作品申報材料的使用權。本辦法的解釋權歸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

有關評選事宜請與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聯系。

聯系人:趙榆淇

電 話:010-62514835

傳 真:010-62514835

地 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大街59號

中國人民大學明德新聞樓502室

郵 編:100872

附件:

1.參評作品推薦表(單位報送)

2.參評作品推薦表(個人自薦)

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

2014年12月

分享到:
(責編:白宇、劉軍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