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2014中國電視掌聲·噓聲"致敬楊偉光 BTV春晚獲"掌聲"

2014年12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趙光霞) 由北京大學電視研究中心主辦的“2014中國電視掌聲·噓聲”評選發布與對話論壇19日舉行,本次共評選出四個“年度掌聲”、兩個“年度噓聲”和一個“年度特別致敬”。

“特別致敬”楊偉光

中央電視台原台長楊偉光因病於9月20日晚去世,享年79歲。楊偉光被稱為“中國電視產業最早的拓荒者”,在他任上大力推動央視新聞改革,創辦了“東方時空”、“焦點訪談”、“新聞調查”、“實話實說”等一大批精品欄目,被認為成功地領導了迄今最為卓越的央視變革。

“2014中國電視掌聲·噓聲”評委會將年度“特別致敬”獻給“電視人楊偉光”。北京大學電視研究中心主任俞虹說,“央視老台長楊偉光的半生都投身於中國電視的發展,是平凡媒體人的朴素紀實,也是中國電視輝煌的寫真。”現場,嘉賓和與會人員全體起立表達對楊台長的懷念,作為北京大學電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敬一丹、白岩鬆、央視總編室節目研發部主任吳克宇等都表達了對楊偉光台長的敬意、感謝思念。

《北平無戰事》、2014BTV春晚等獲“年度掌聲”

本屆論壇四個“年度掌聲”分別給予:《央視新聞頻道紀念曼德拉報道全天編排》﹔《北平無戰事》﹔《2014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體現紀錄片專業精神的《互聯網時代》、《五大道》和《你所不知道的中國》。在四個“年度掌聲”的發布環節,北大電視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員們與獲得掌聲的作品主創進行了對話交流。

在評委會發布的“致掌詞”中,這麼評價電視劇《北平無戰事》,“在雷劇、神劇、家斗劇泡沫泛濫,浮躁之風充斥中國熒屏的環境下,劉和平七年磨一劇,以真誠而執著的創作態度和為伊憔悴的創作歷程,用一個文藝工作者的良知和情懷、藝術修養和文化自覺,撐起當代中國文藝精神的風骨和脊梁。”

對於2014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評委會認為,“北京衛視2014春晚以一個鮮明的選擇讓人們重新綻放出由衷地笑容。回到初心,回到春晚童年的純粹,回到藝術最直接的美感,回到聯歡最質朴的快樂。這種回歸,成就了成功,也響亮地回答了一個最基本的問題:真才能美,春晚的明天也許恰恰在它最初的單純,童年般的真摯。

“年度噓聲”擔憂兩種趨勢

“年度噓聲”是對本年度電視與拓展領域中所呈現的違背媒介倫理或破壞電視生態的問題、現象,發出學界的警醒之聲。今年的“噓聲”,針對的是兩種令人擔憂的趨勢。

一個是媒體融合之下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隨著網絡的發展,網絡媒體與傳統媒體的利益分配矛盾也日漸突出。白岩鬆說,“知識產權保護如果不能在更大范圍內成為全中國高度關注的一件事情,中國想要成為一個有創造力的國家幾乎是空話。”中國青年報社原社長陳小川認為,知識產權保護對於媒體融合和媒介轉型至關重要。

其次是國際新聞評論的泛軍事化現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尹鴻教授表示,“關於戰爭,其實更可怕的是,它不僅在媒體上宣傳,更重要的是在我們內心生長,所以我覺得讓戰爭回到游戲當中去,讓和平回到我們生活當中來,才是根本。”

作為北京大學電視研究中心的年度活動,自2011年起,“中國電視掌聲·噓聲”論壇,每年都會對當年中國電視媒體關於當下公共事件的報道和節目傳播,以掌聲和噓聲的方式,表達自己獨立的立場和評論,發出學人富有社會責任感的價值選擇、專業判斷與學術觀點。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