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從"指環王"到"霍比特人" 中土吸金力強10年10倍

2015年01月27日06:5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土吸金力強,10年10倍

  上周《霍比特人3》的入市不僅讓內地大盤回暖,迎來元旦后的又一個小高潮,更掀起了一波懷舊熱潮,這畢竟是彼得·杰克遜中土之旅的終點,影迷們的熱情讓該片票房在首周就有了一個美好的開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資金辦專供京華時報的數據顯示,《霍比特人3》上映首周1天1億,順利突破3億,本周有望突破5億。回顧從《指環王》到《霍比特人》的中土之旅,會發現中國電影院線的建設,也促成了這兩個系列十年間的內地票房差距。

  《霍比特人3》三天3個億

  相比往年,今年賀歲檔的供給並不能真正滿足需求,許多原本頗受期待的影片因為口碑原因票房上也沒能爆發。自《智取威虎山》之后影市一直缺乏“領頭羊”電影,觀眾的需求也在不斷累積。所以《霍比特人3》入市后成為真正的“帶頭大哥”,把大盤從先前的每日兩三千萬拉升到單日過億,元旦之后,已經有接近20天未出現這樣的盛況。

  23日,《霍比特人3》以超過43%的排片拿下當日排片冠軍,在黃金時段的排片甚至超過了50%,首日票房超過8700萬,約佔當日總票房的80%左右。上一部單日票房超過8000萬的影片,還要追溯到元旦當天的《智取威虎山》。當然這也跟兩者同為3D影片、票價較高有關。

  受首日票房的鼓舞,《霍比特人3》的排片有增無減,周六、周日分別達到了46%、47%,當然它也不負院線經理們的熱望,每日產出票房皆佔當天全國總票房的70%以上,3天順利突破3億。因此即使到了本周的工作日,該片排片依舊居高不下,從26日到28日一直保持在45%到47%。本周肯定能夠突破5億直奔6億。但其最終票房仍是個懸念,因為本周五有改編自熱門綜藝節目的國產電影《奔跑吧,兄弟》和進口片《堅不可摧》兩個競爭對手前來“圍剿”,勢必會分走至少20%的排片,《霍比特人3》能否成為開年第一部7億量級的影片,並創下進口魔幻片的最高票房紀錄,下周就可見端倪了。

  “三弟超兩哥”勝在戰爭戲

  作為《霍比特人》系列的最后一部,《霍比特人3》無論是排片還是首日票房都超過前兩部。論排片,《霍比特人1》和《霍比特人2》的排片量均在34%左右,且受到時長和上映時間比其他國家晚、網上盜版多等原因困擾,排片量更是逐日下降,最終票房分別為3.1億和4.6億。尤其是《霍比特人1》,與差不多檔期上映的《西游降魔篇》差距甚遠,連對方票房的十分之一都未能達到。

  反觀《霍比特人3》,首日票房遠超過前兩部的3650萬和5640萬,僅次於《變形金剛4》(1.92億)、《鋼鐵俠3》(1.16億)、《變形金剛3》(1.02億)、《猩球崛起2》(9200萬),位列進口片首日票房榜第五。

  為何身為同胞兄弟,差別卻這麼大?從內容上,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霍比特人》前兩部主要是為后面的劇情做鋪墊,介紹出場人物,實質的情節和戰爭場面較少,但是每一部卻都在兩個小時以上,有影評人甚至毫不客氣地直指其有注水之嫌。而第三部經過了前兩部的鋪墊和口碑發酵,已經積累了一定人氣。加上在這一部中,戰爭戲成為全片最大視效看點,從五大種族聚集在孤山腳下為矮人寶藏大打出手時開始,宏大的戰爭場面長達45分鐘。

  銀幕數與票價成吸金利器

  無論如何,《霍比特人》系列都已經成為國內最賣座的系列電影之一,三部累積有望達到15億元人民幣,雖然還遠不能跟《變形金剛》相較,但十年前的《指環王》系列在國內上映時,票房卻隻有5620萬(2002年,《指環王:護戒使者》)、2400萬(2003年,《指環王2:雙塔奇兵》)和8630萬(2004年,《指環王3:國王歸來》),三部加起來不過1.5億人民幣。不過近來,國內銀幕數和票價的上升也對票房數據的提升有貢獻。2002年我國銀幕數隻有1000多塊。2003年,中國電影全面推行產業化改革,到了今年已經有超過25000塊銀幕,看電影更已經成為人們的日常消費習慣。此外,電影票價在十年前大約平均每場20-40元,也都不是3D版。

  但也有國外媒體分析,單論利潤《霍比特人》系列遠不如幾年前的《指環王》系列。那時候,彼得·杰克遜還是個從新西蘭剛到好萊塢的新人導演,好不容易找到東家,用2.81億美元預算拍了備受好評的魔幻三部曲,全球總票房累計29.18億美元,回報比高達10.38億美元。到《霍比特人》三部曲,杰克遜已是好萊塢的搶手香餑餑,三部電影花了約7億美元拍成,全球票房目前累計為27.84億美元,回報比隻有3.98億美元,從票房上賺的錢並不多。

  “威虎山”列國產片影史第五

  受《霍比特人3》上映的影響,上周其他影片表現平平,堅挺的依然是幾部老片。《智取威虎山》自去年12月23日上映,依靠口碑長線作戰,但由於賀歲檔競爭激烈,目前它的排片隻有約2%,最終或能拿到8.8億。但這個成績已讓它成為繼《泰囧》(12.55億)、《西游降魔篇》(12.46億)、《心花路放》(11.67億)、《大鬧天宮》(10.48億)后,影史票房第五高國產片。

  另一部值得一提的是《重返20歲》,這也是個口碑拉動票房的例子。上映初受到“翻拍韓國版”等印象的影響,該片首周並未大爆發,但難得依靠好口碑實現穩中求勝,能保持每日2000萬-3000萬的進賬,最終在上周順利突破3億。

  未來兩個月,定檔的進口片有朱莉執導的《堅不可摧》、品牌續集《飢餓游戲3》、迪士尼動畫《超能陸戰隊》、沃卓斯基姐弟科幻新作《木星上行》、迪士尼真人奇幻片《灰姑娘》、動作系列《颶風營救3》,國產片中的潛力選手主要集中在情人節檔和春節檔,包括《一路驚喜》《有一個地方》《狼圖騰》《天將雄獅》《澳門風雲2》《沖上雲霄》《鐘馗伏魔》《爸爸去哪兒2》等。(記者聶寬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