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32集"何以"出4集精簡版 熱播劇"瘦身"國產劇"虛胖"

楊文杰

2015年01月27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熱播劇“瘦身” 國產劇“虛胖”

  原小說薄薄一冊僅有10萬余字,變成劇本之后卻有40萬字。顧漫小說《何以笙簫默》改編的同名電視劇正在江蘇衛視熱播,一些原著黨們對於節奏過慢的質疑一直沒有停止過。昨晚,江蘇衛視首次嘗試電視劇播出“新玩法”——在全劇收官之后,用兩晚黃金檔時間播出4集重新剪輯的“美劇版”《何以笙簫默》,且完全依照原著故事線“瘦身”而來。不過問題也隨之而來,既然能瘦下來,之前為何還要維持“虛胖”?這其實反映了大部分國產劇的“自相矛盾”。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並不能據此認定國產劇賣家存心“欺負”觀眾,其實是播放環境決定了劇集長短,“就像美劇版《甄嬛傳》在和美國觀眾見面時,大量簡化了劇情,進行了重新包裝,但中國觀眾也不會認為內地版的《甄嬛傳》就是一部注水作品。”

  原著按照一比一做劇本,最多隻能拍四集

  一部小說改編成電視劇,必然存在豐富情節甚至“注水”的過程,這是由電視劇的篇幅決定的。據業內人士分析,顧漫的小說《何以笙簫默》如果嚴格按照原著一比一做劇本,最多隻能拍三四集。但是,國產劇不可能有這種短小篇幅。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江蘇衛視獲悉,應廣大粉絲們的熱烈呼聲,在由顧漫親自把關的前提下,《何以笙簫默》在收官之后剪出一部4集的“瘦身版”。

  據悉,這部向美劇篇幅和節奏看齊的“瘦身版”將高度還原小說,主要以趙默笙和何以琛兩人的情感起伏為主要的故事線,情節更加緊湊,去掉了邊緣人物和故事情節,保留了趙默笙和何以琛相處的點點滴滴。4集從趙默笙回國開篇,到最后牽著孩子走在大學的林蔭道上結尾,完全遵從和還原小說的故事脈絡。

  之所以能夠在原劇的基礎上剪輯出一個“瘦身版”,一個關鍵的因素在於:已播出的《何以笙簫默》對於原著情節的再現是幾乎沒有遺漏的,那些讓書迷們心心念念的經典橋段都被重點還原了,這次重新剪輯相當於讓小說更加緊湊集中地呈現。

  美劇風格並不符合大部分中國觀眾的收視習慣

  一部作品既然能隻拍4集,為啥拍成了32集?江蘇衛視播出“美劇版《何以笙簫默》”的消息傳出后,有觀眾拿《甄嬛傳》做類比:在中國掀起收視狂潮的76集《甄嬛傳》,登陸美國HBO電視網時卻被簡化成了6集(每集90分鐘),相當於12集常規美劇的長度。如此大幅的縮水,實在耐人尋味。盡管對於國產劇“虛胖”的質疑從未停止過,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對於絕大部分中國電視觀眾來說,所謂強情節、快節奏的美劇風格,並不符合他們的收視習慣。美劇版《甄嬛傳》在和美國觀眾見面時,大量簡化了劇情,進行了重新包裝。而且,中國觀眾也不會據此認為《甄嬛傳》就是一部注水作品,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播放環境決定了劇集長短。

  完整版之后呈現一部4集的“美劇版《何以笙簫默》”,在江蘇衛視看來,也是一次試水,“應該說,完整版和瘦身版各有特點,完整版已經用十分喜人的收視証明了觀眾們對它的認可,接下來的美劇版,我們希望看到觀眾們中肯的評價和感受。如果表現更加出色,這對國產劇的創作來說,或許會提供一種新的思路和借鑒。”江蘇衛視的相關人士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