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北京日報:甄子丹當表演考官靠譜嗎?

周南焱

2015年03月19日07:3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甄子丹當表演考官靠譜嗎?

甄子丹這兩天很忙,第一次吃“螃蟹”當起了明星考官,為北京電影學院高職學院表演專業復試的考生打分。這也是北電高職學院首次引入明星考官。有意思的是,本周一,第六屆“金掃帚獎”頒獎,甄子丹憑借《冰封俠》勇奪“最令人失望男演員”獎,該獎不那麼光彩,他也自然沒去領獎。這兩件事擱在一起,意味著一個演技極差的演員,卻擔任了表演專業的考官,不由讓人產生一種奇怪的感覺。

甄子丹的功夫當然好,被封為“宇宙最強”,雖然有點夸張,但仍令人心服口服。他拍的動作戲確實精彩,尤其是他那標志性的腿功,非常人所能及。作為一個動作導演,甄子丹也是綽綽有余,在武打動作設計上屢有新意。然而,論及甄子丹的演技,恐怕就不那麼盡如人意了,因為他不管演什麼人物,臉部表情總是那麼兩三種,深度刻畫角色更是談不上了。

前幾年的《葉問》和《葉問2》,可能是甄子丹最好的作品。本來以為他在演技道路上就此有所精進,沒想到近三年來,他拍的電影雖數量眾多,卻全是爛片,表演更是無一可取。去年,甄子丹主演的《冰封俠》遭遇票房口碑雙輸,原本要上映的續集再無下文,真的被“冰封”了。也許是想扭轉演藝局面,他正忙於籌拍《葉問3》,重新打出這塊系列招牌。表演上罕有建樹的甄子丹,卻被邀請來擔任表演專業考官,顯得不太那麼專業。

據北電相關教務負責人解釋,以往的主考老師都是電影學院的老師,今年高職學院表演專業想更接地氣,把更有創作經驗的人引進來,因此邀約了明星考官。

只是,甄子丹更擅長動作戲和動作指導,倘若此次北電招考的是動作演員或動作導演,請甄子丹來當考官,自然非常權威,堪稱接了地氣。然而,表演復試的內容是朗誦和綜合素質考查(口試),更注重考查學生刻畫人物的能力,這些並非甄子丹所擅長,由他去給考生打分,是否有點離譜?

藝考請明星考官當然可以,但也應該相匹配。像此次與甄子丹一並受邀的張豐毅,本身就是表演專業出身,屬於典型的演技實力派,請他來擔任表演裁判,應該說名副其實。類似張豐毅這樣的演技派,國內也不少,北電高職學院為什麼不再請一位呢?或許,校方更看重的是明星的名氣,甄子丹夠大牌,邀他來當考官,話題傳播效應比邀一些老戲骨要大得多,更有社會關注度。

從育人角度來講,藝考復試還是很嚴肅的,關系到考生的前途,更適合有專業成就的老師或明星來擔任考官。畢竟,這不是“我看你有戲”之類的電視綜藝節目,考官的選擇和評判,應該更加嚴謹才是。當然,甄子丹本人在考場的表現還是很認真的,也坦言責任很重。隻不過,他好像走錯了地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