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手機互聯網與當代大學生的新媒體使用

付敏

2015年03月31日15:0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從來沒有一個電子媒體能夠像手機一樣擁有如此多的使用者,手機互聯網的誕生更為手機重新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文將以手機互聯網為例,從各個方面探討大學生對於這一新媒體的使用情況及影響,並對所產生的問題進行剖析並提供解決的大致方向。

關鍵詞:大學生 新媒體 手機互聯網

什麼是新媒體?也許更有價值的問題是,什麼是老媒體?

400年前,新媒體是報紙,人們開始進入“閱讀”時代﹔100年前,新媒體是廣播,人們利用無線電技術來豐富業余生活﹔70年前,新媒體是電視,圖像和音頻的首次結合使得傳統媒體更加富有生機﹔30年前,新媒體是互聯網,標志著人們開始進入信息時代。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手機、手機互聯網、數字報紙、IPTV等都是泛媒體時代下的產物,新媒體的發展沖破了傳統媒體所圈定的城池,觸手可及、方便快捷、自主選擇信息的生活方式開啟了人們想象的空間。 因此,新媒體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每一段時期都有不同媒體來參照定義,但都是基於技術的革新不斷發展,成為新一代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大眾媒體。

手機互聯網作為新媒體的分支之一,是不同於無線網絡和PC互聯網的網絡體系。用戶可以直接通過手機蜂窩移動網絡獲得海量的信息資源和相關應用服務,快捷性、移動性、個性化服務以及用戶草根化成為手機互聯網的主要特征。

為了研究新媒體在大學生使用過程中所產生的積極影響和消極作用。筆者以鞍山師范學院為例,共發放了207份問卷,收到有效問卷200份,大一至大四年級比例分別約為20%,15%,45%,20%,問卷針對他們手機互聯網使用時間、使用習慣、信息獲取途徑以及心理情況等方面共16道閉合型問題,做了一份詳細的調查問卷。筆者根據調查結果,對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從個人、學校和政府三個方面提供具體的解決辦法。

一、手機互聯網為大學生活提供諸多便利

大學生接收和適應新事物的能力較強,他們熱衷於利用一切高科技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便利。想了解最新新聞動態打開微博、論壇,觸動翻閱即可瀏覽想要的信息,對不感興趣的信息還可以加以屏蔽﹔想去某地不認識路,直接打開手機地圖進行GPRS手機定位導航﹔想結識新朋友一起聊聊喜歡的書籍或影片,微信微博查找附近人、搖一搖,一個人的力量立刻擴散為一群人,陌生感消失,世界開始變小。

1、“微”類社交軟件提供新的信息和交友環境

“微”類手機應用中,以微博為典型。調查的學生當中,有83%的同學將微博視為裝機必備。一方面它提供了大學生合理化自我個性展示的平台,通過發布自己生活的現狀、話題、對某件事情的個人看法來提示其存在,吸引粉絲的關注從而進行評論或轉發,個人再對其進行互動成為一種社會交往。另一方面,微博使社會關系更加多樣化。實際上,同學朋友和陌生人的界限正在逐漸模糊,他們中的多數人可以通過某一事件或喜歡同一個明星在進行多次互動后成為“半熟人”,調查問卷顯示,約有68%的同學有2~3個這類朋友能成為現實中經常聯絡的朋友。這些社會化的媒體運營模式使得大學生們不再拘泥於一個學校或一個地區人際交往。

如果說微博是拓展外部人際關系,那微信則主要用來維持已經成為朋友的內部關系。它集即時通訊(文字、圖片、視頻)、信息分享平台(朋友圈)、結識陌生人(搖一搖、附近的人、漂流瓶)於一體。調查問卷顯示,有66%的同學幾乎天天至少登陸微信一次,它顯然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與微博的廣場效應不同,微信是屬於朋友之間俱樂部性質的,微信裡的好友大多都是經過雙方信息認証之后才能進行交流。因此在公眾事件面前,微博更具有擴散性,而微信在信息的信任度和人氣聚集上更佔優勢。

2、掌上瀏覽使得閱讀時間增加

龐大的App應用市場為大學生使手機成為一部學習機提供了可能。調查問卷數據顯示,受訪大學生每天使用電子媒介閱讀的時間,比閱讀紙質書籍的時間多出3倍以上。電子書閱讀、在線詞典翻譯、各大名校精品視頻課程等這些都可以通過手機互聯網進行隨時隨地的獲取。其中手機閱讀更被稱為移動的圖書館。

互聯網在提供了豐富的閱讀資源的同時,還提供了圖書檢索、排序、電子書簽、翻譯、同類書籍推薦等輔助功能,大學生們的閱讀方式發生了新的改變。同時,調查人群中的人均閱讀時間普遍增加了一到兩個小時,許多在傳統概念裡不適合閱讀的時段和地點,比如在等人的縫隙、臨睡前的空閑、公交車上的無聊時間現在都可以被用來閱讀,這對拉動大學生的閱讀時間具有明顯的效果。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