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從電視職場真人秀節目看當代大學生求職身份認同【2】

——以“2014年度《非你莫屬》為例”

張 琳

2015年03月31日15: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參賽大學生在家庭、學校、朋友中尋求求職身份的“外在認同”

大學生的“自我認同”是家庭、學校、朋友等對大學生的“外在認同”的建立前提,而“外在認同”則是大學生“自我認同”的形成助力。在《非你莫屬》節目中,大學生求職身份的“外在認同”是基於大學生參與節目的“內在認同”已經建立的基礎上,其家庭、學校、朋友對其的鼓勵、支持、幫助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獲得的。節目的第二個環節是讓陪同的家人或者朋友進行發言,以便讓受眾和現場嘉賓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了解參賽選手。盧鵬飛在參與節目時由於過度緊張,導致主持人和老板都認為她學以致用的能力欠缺。她的朋友團成員在現場說:“鵬飛,擔任過班長的你不要緊張,還記得你組織並主持過學校的元旦聯歡晚會嗎?在我眼中,充滿干勁的你是那麼的有魅力,相信你自己,一定會成功的!”朋友在現場的一番話語,對盧鵬飛的日常表現給予肯定,使她在短時間重新找到自我,調整好心態,從容的面對接下來的比賽。還有俞瑾,在節目中被提及自己經歷一份9年感情的傷害后不禁淚流滿面,幾乎失態。這時她的父親拿起話筒語重心長地說:“孩子,你想想分手后你自己開始了人生的騎行之旅,遇到那麼多的困難都被你克服了,你是堅強的,你應該去擁抱更美麗的生活,加油!”父親的話語和現場觀眾的掌聲給予了俞瑾無限力量,她立刻擦干了眼淚,繼續開始了比賽。

“外在認同”對求職大學生的助力就是在他們本身進行自我認知后,相對熟悉了解他們的家人、朋友以及學校能夠更進一步地幫助他們完善“內在認同”,找准定位,增強自信心。

三、大學生取得受眾群體的“社會認同”

“社會認同”則是指人在特定的社區中對該社區特定的價值、文化和信念的共同或者本質上接近的態度。“內在認同”、“外在認同”和“社會認同”是環環相扣的,多方位的受眾群體的“社會認同”是前兩者的累加。在《非你莫屬》中求職大學生在完成“內在認同”和“外在認同”后,對於考核他們的老板群體,關注他們的觀眾群體乃至在特定社會這一大背景下通過電視媒體傳播后接收到的廣大受眾群體來說,求職大學生“內在認同”和“外在認同”的累加上升到“社會認同”這一層面。上文中提到的楊洋自認為自己很優秀,一意尋求傳媒公關類工作的他被老板識破只是想通過節目“秀一把”,最后得到的僅僅是全場老板都滅燈,現場觀眾唏噓一片。楊洋在“咖啡之翼”企業的CEO尹峰嚴厲批評后尷尬退場。楊洋在節目中遭遇的一切恰恰說明“大學生求職,真誠是第一位”的。而上文提到的劉星輝選擇就職於“易淘食”互聯網企業並拿到了月薪一萬的高薪也進一步証明了“努力就有回報”的求職硬道理。另外,還有劉錕在參與節目中一直給人感覺是沉重的,因為是“超生”,父母為她丟掉了工作與房子,她帶著負罪感卻竭盡全力的讓自己更加優秀,家庭的困難使她無法再繼續讀研深造,而是來到節目中找一份工作。劉錕這個例子闡述了大學生求意味著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經濟獨立,贍養父母……

在2015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強調:“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之中,復蘇動力不足,地緣政治影響加重,不確定因素增多,推動增長、增加就業、調整結構成為國際社會共識。2015年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個人和企業要勇於創業創新,全社會要厚植創業創新文化,讓人們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更好地實現精神追求和自身價值”。大學生是接受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棟梁之才。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求職生人數為727萬人。雖然在這727萬人中2014年參與《非你莫屬》的193名大學生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管窺見豹,電視職場真人秀節目中的大學生身份認同問題研究,從一些方面進一步說明了當下就業環境之下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仍舊存在定位不准、盲從、心理焦慮、准備不充分等問題,關注此問題可有效引導大學生求職價值取向,幫助大學生反思自我、提高自身價值並擺正求職心態,實效地促進當代大學生就業,更好地實現大學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身價值。

(作者簡介:鞍山師范學院文學院新聞學專業)

【參考文獻】

[1] 吳蕾 申晶晶. 《當代大學生身份認同現狀與對策研究》.《長春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1年8月 第24卷. 第8期

[2] 李冰 劉桂雲. 《論大學生身份認同危機及教育對策》. 《河北經貿大學學報》(綜合版).2010年3月 第10卷 第1期

[3] 王成濤 王瑋.《當代大學生身份認同問題淺析》.《塔裡木大學學報》. 2010年12月 第22卷. 第4期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