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女不強大天不容"媒體人眾生相 六六借媒體挖人性

馮遐

2015年03月31日07: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六六海清 借媒體挖人性

時隔三年,“話題女王”六六和海清繼《心術》再攜手,共同打造《女不強大天不容》。此次,六六將聚焦正在轉型中的傳統媒體行業,在關注新聞資訊、社會民生的同時,重在挖掘復雜的人性。從《雙面膠》、《王貴與安娜》再到《蝸居》、《心術》,海清和六六堪稱名副其實的老搭檔,此番再次攜手,海清依然說自己對即將開機的《女不強大天不容》是充滿熱血的,“劇中對現在社會上的很多現象的態度很明確。有一些作品,好像這個作品放在任何一個年代都OK,但是她的作品就是具有當下性,非常真實,這也是我們一開始看到這個作品能讓我很熱血的一個東西。”

女性壓力再造話題

《女不強大天不容》原本是六六的一本雜文集,而這部劇和同名書沒有任何關系。至於為何要借用這個霸氣盡顯的劇名,六六回應說,“女不強大天不容真正反映了中國女性目前的生存狀況。”

而海清對這個劇名的理解是,強大不管男女,內心都要強大,但是強大不等於強勢,“不強大真的天不容,因為女性相對來說偏弱勢一點,我們也不是說要佔領男性的地位,就是做好自己。自古以來女的如果在外面工作回來還是要帶孩子的,首先帶孩子是我們女性的天職,天職是誰定的呢?當然有母性的本能的東西,另外我自己帶,包括我周圍的同事,女人要在工作上有所進步,必須犧牲家庭的時間,這樣會壓力很大。我們男女一樣,每個人每天也是24小時,也不是26小時,我在外面拍戲,我還得回去輔導孩子功課,還得顧家,上有老,下有小,我真的有一兩年力不從心,我想把工作全部放掉,那也不行,不進則退,因為我自己還很喜歡做這個,我兩方面壓力都很大,我覺得能找到一個平衡點非常難。這個話題不光需要我們,還需要全社會的關注和支持。”

體驗生活震撼頗多

在新劇中,為了可以真實呈現傳統媒體的生存狀態,六六和海清一直都在接觸各類媒介體驗生活。

六六去年下半年基本是在安徽合肥度過的,“當時,這部戲劇本還沒有完成,媒體就已經很關注了,已經出了很多的消息,說我們體驗生活,做了人物的採訪之類的。當時的工作強度是相當大的。我跟海清兩個人都屬於晚起的人,通常我們十一點都還沒有起床,但是媒體出報紙,早上五點鐘就要到那裡,所以我們一大早,跟他們一起開晨會、做選題,各個部門去跑。到下午,跟他們做採訪,下基層,到晚上回來的時候,別人可能都休息了,我們兩個人在一起還要把角色、細節以及架構全部梳理一遍。”

海清回憶起在二三線城市體驗生活的經歷更是震撼,“我到現在都難以忘記的一個景象,我第一次到新聞大樓裡面去,我以為我進錯地方了。在我的印象裡面,我覺得那裡應該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結果我去那報社就傻了,進去以后變成了紅木家具的賣場。六六老師說,你現在看到的就是跟我寫的是一樣的。”六六接過話茬說,“我第一次進報社的時候,我以為走錯地方了,上面寫著紅木家具最后三天狂甩。你們在電視劇裡面都會看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