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關於網絡新聞編輯的職業素養

廖韻佳

2015年04月01日14: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產生和飛速發展,“網絡”不斷地滲透進人們的生活中,悄然地改變著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於傳統媒體(報刊、廣播、電視)在時間和空間上的局限性已無法滿足人們對信息傳播的需求,因此,網絡媒體應用而生。打破時空局限的網絡媒體影響力與日俱增,逐漸成為主流媒介。1998年5月,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聯合國新聞委員會上提出:在加強傳統的文字和聲像傳播手段的的同時,應利用最先進的第四媒體——互聯網。自此,網絡媒體正式成為繼報刊(第一媒體)、廣播(第二媒體)、電視(第三媒體)之后的第四媒體,為人類歷史開辟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網絡媒體的興使得網絡編輯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網絡編輯,也就是是網站內容的設計者和建設者,他們主要對網絡信息進行採集、分類、編輯,並通過網絡向世界發布,接受網民的反饋。2005年,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公示了第三批十種新興行業,網絡編輯名列其中。2006年,網絡編輯首次被納入國家職業大典。

網絡媒體與傳統媒體在本質上是一樣的,但其傳播速度快、傳播范圍廣、影響力大的特點,是傳統媒體所無法企及的。因此,對網絡編輯職業素養的要求往往要高於傳統編輯。具體而言,網絡編輯需要具備以下職業素質:

第一,愛崗敬業的職業信念。這是每個崗位的從業人員都必須具備的一項最基本的職業素養。每個人每時每刻都需要一個堅定的信念,在職場中也一樣。當今社會,無論在哪個領域,競爭日益激烈,機會與困難同行。我們每個人隻有擁有堅定的信念,和對職業的熱愛,才能在職場中與壓力抗衡,與困難斗爭。俗話說“做一行愛一行”,隻有熱愛自己的崗位,才能讓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以最高漲的熱情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工作做到最好。

第二,網絡編輯在具備愛崗敬業的職業信念的基礎上,還應該具備有高度的責任意識。新聞媒體是社會的利器,歷來為各個階級、黨派所重視。當今時代,新聞媒體的種類空前增多,傳播范圍遍及世界的各個角落,對社會的影響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1]。同樣作為“把關人”的網絡編輯,與新聞信息有著直接的聯系。這就要求網絡編輯必須具有高度的責任意識。

由於網絡編輯與傳統編輯比起來,依舊是一個新興的職業,並沒有受到非常完善的制度的約束。因此,網絡成了“假新聞”的高發區。就拿上半年的“馬航失聯事件”舉例。在事件曝光后,當人們把關注的焦點都放在媒體的報道上時,媒體發布的信息卻出現了模糊不清、不斷重復、疑點重重的情況。多家網絡媒體更是利用自身時效性的優勢發布了多條“假新聞”,事后再推翻先前的報道。這樣的行為不僅擾亂了民心,更是對焦急等待消息的家屬的二次傷害。所以,作為一名合格的網絡編輯,應該極力維護新聞的真實性,將真實性放在時效性之前。《美國芝加哥論壇報》強調這一條規定:慢比錯好,即使最后一個報道也在所不惜[2]。當然,百密一疏的情況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網絡編輯在這種時候決不能選擇熟視無睹,蒙混過關。應及時修正錯誤,並及時向受眾致歉或者採取有效的補救辦法。

第三,在政治修養方面,網絡編輯和傳統編輯一樣,要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在我國,新聞傳播的基本政策意識是宣傳國家的政策。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網絡逐漸成為人們獲取新聞的主要途徑。作為傳播信息、引導輿論的重要平台,網絡的地位日漸抬升。因此,編輯在處理稿件時,必須有非常強的政策觀念,凡事符合黨和國家政策的稿件,就大力編發﹔凡是違背黨和國家政策的稿件堅決不發[3]。當然,在把握黨和國家的大方向的同時,也要把握網站的具體方針。隻有把握住網站的方針,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工作的方向,不被其他因素所干擾,才能在眾多信息中選取最有用、最有價值的信息進行傳播。

第四,在專業技能方面,相對於傳統媒體的編輯來說,網絡編輯在具備一定的文字功底的基礎上,還應熟練掌握各種相關軟件的操作,一般包括Dreamweaver、Flash、Fireworks以及Photoshop,另外還要了解HTML語言、掌握WEB技術。網絡編輯負責的不僅僅是編輯的事,圖片的選擇與美化、顏色的選用,甚至包括整個網頁首頁、一二級頁面的設置,都是網絡編輯的職責所在[4]。

第五,在道德修養方面。網絡編輯通常掌握著新聞的“發布權”,也就是說,一條新聞能否出現在公眾的視野,全由他們掌控。許多網絡編輯會利用這一職權“以權謀私”,有意地對一些新聞進行選擇性報道,甚至為了個人利益隨意篡改新聞內容。還有一些網站為了高額的瀏覽量,選擇了走“題文不符”、“圖文不符”的路線吸睛。他們往往會將新聞的標題起得相當引人注目,可是文章的內容卻是平淡無奇,甚至與標題沒有任何關系﹔他們也會選擇一些吸引人眼球的但卻和文章完全沒有聯系的照片。有些網站也會選擇發布一些帶有黃色、血腥、暴力的內容來賺取點擊率。作為一名優秀的網絡編輯,應該保持廉潔自律的形象,反對新聞報道受金錢的奴役和左右[5]。

最后,借用媒介批評家喬恩·卡茨的一段話結束全文:“網絡正在變革文化、變革語言、變革信息,而我們正以一種非常戲劇性和可測量的方式來看待它,所有的規則都將被重寫,網絡和我們過去見到的東西不一樣。”

(作者系:中北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廣播電視新聞學專業)

參考文獻

[1] 張子讓. 新聞編輯教程. 修訂版. 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0:17

[2] 杰克·富勒. 信息時代的新聞價值觀.北京:新華出版社,1999:4

[3] 許正林. 新聞編輯. 上海:上海大學出版社,2009:63

[4] 陳蔚峻. 論新時代網絡編輯的職業素質, 南昌高專學,2011:06

[5] 秦州,王月蘇.網絡新聞編輯學. 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73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