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闖入者》上映四天票房僅270多萬元 到底差在哪兒

柳青

2015年05月04日08:02  來源:上游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眾人點贊的王小帥新片 到底差在哪兒

一部影片口碑好不一定票房好,這在電影圈是一件比較常見的事,而今年五一檔王小帥的新片《闖入者》就是最好的例子。

根據貓眼票房公布的數據顯示,《闖入者》上映4天票房隻有270多萬,院線排片少。而與其同一天上映的《何以笙簫默》票房超過了兩億。然而在網上《闖入者》的評分高達8.0,趙薇、范冰冰、戴立忍、管虎、婁燁、賈樟柯、陳坤、秦海璐等多位電影人也為其點贊。重慶晚報記者昨日採訪重慶保利萬和院線相關宣傳人員,分析了這部曾入圍第5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三項大獎提名,第71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唯一華語影片到底敗在哪兒?

題材不吃香 難以共鳴

王小帥日前在重慶宣傳《闖入者》時曾表示,該片是他最具商業性的影片。有了商業元素為什麼還是不賣座?重慶保利萬和影院業務部主任何影彬告訴記者,《闖入者》不該在五一檔上映,因為五一檔的青春片勢力太強。“從商業性來講,《闖入者》的題材和拍攝手法都走的是文藝片路線,而在中國電影市場還沒有成熟的情況下,幾乎沒有文藝片的市場。”

另外,何影彬還說該片沒能脫離“文革”和“老三線”的故事題材,而如今電影市場的主體是80后、90后,他們對影片反映的歷史不了解,難以產生共鳴。“《闖入者》比較小眾,沒有固定的觀眾群,題材又遠離現代,觀眾看了之后不懂,感到茫然。”王小帥自己也曾說《闖入者》是部燒腦的片子,而現實中,大多數的觀眾去影院就是圖個放鬆心情。

雖然王小帥在採訪中多次強調電影市場需要《闖入者》這樣的片子,但不符合觀眾口味的故事題材,換來的是《闖入者》遭到院線經理的“理智性”輕視,致使排片少得可憐。

沒有大明星 粉絲量少

一部影片能不能大賣有多方面因素,除了跟隨熱點、大制作、大場面等,陣容也是一部分。多位業內人士都曾表示,除了對《變形金剛》系列等形成品牌的大片,無論國產片、進口片,內地觀眾大多認臉(看大明星)。《何以笙簫默》就有黃曉明、楊冪,《萬物生長》更是請到了范冰冰參演。就算沒有大明星,青春片也是各色小鮮肉扎堆,如《左耳》的楊洋、陳都靈、歐豪等,他們雖然演技不夠高,但顏值高粉絲多,票房再低也低不到哪裡去。反觀《闖入者》雖然聚集了呂中、馮遠征、秦海璐這樣的老戲骨,演技無可挑剔,但對於觀眾來說都是不那麼熟悉的明星。何影彬表示,“《闖入者》還是屬於比較小制作的電影,沒有一線二線的明星,影片最受關注的是導演王小帥本人,但是他又不像張藝謀導演了許多成功的商業片,這就讓整部影片都不受關注。”

宣傳話題少 缺乏關注

電影市場研究專家蔣勇曾就影片宣傳說過:“說白了你得讓觀眾到哪兒都能感覺到這部片子的存在感和影響力。要達到這種熱度,必須得有話題。”《左耳》、《何以笙簫默》等電影在上映前后都制造了超強的話題效應,如《何以笙簫默》就是黃曉明和女友Angelababy的情侶銀幕首秀,《左耳》除了有陳都靈這樣的最美校花,還是蘇有朋從演員轉型當導演的處女作情。相比之下,《闖入者》在內地公映前幾乎沒有做出任何話題,雖然該片曾在眾多電影節上獲得不錯的成績,但觀眾對該片依舊很陌生。而《萬物生長〉除了主創連跑17個城市宣傳,還有綜藝節目跑男、快樂大本營連續播出助陣,隔幾天就有新聞出來,到最后給觀眾造成的感覺是“不去看都不行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