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利用互聯網傳播制毒技術、銷售毒品和制毒物品、聚眾吸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猖獗

9部門聯手網上拔毒瘤 組成互聯網禁毒工作小組

2015年05月2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 張洋)為加強相關部門協作配合,有效打擊互聯網涉毒違法犯罪活動,國家禁毒委近日成立了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郵政局、國家禁毒辦等9部門組成的互聯網禁毒工作小組。這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多部門參加的打擊互聯網違法犯罪活動長效工作機制。

  據國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劉躍進介紹,當前我國禁毒形勢嚴峻復雜,禁毒工作繁重艱巨,互聯網已成為打擊毒品違法犯罪的重要戰場。互聯網涉毒違法犯罪蔓延速度之快、涉及范圍之廣、社會危害之大,令人觸目驚心。目前,現實存在的各類毒品違法犯罪活動均在網上得到復制,利用互聯網傳播制毒技術、銷售毒品和制毒物品、聚眾吸毒等違法犯罪活動越來越嚴重,大大加快了毒品問題蔓延的速度,大大增加了毒品問題的治理難度。

  劉躍進要求,進一步強化措施,提升治理能力,堅持依法管網、以人管網、技術管網,注重網上網下相結合、打防管控一體化,依法嚴厲打擊互聯網違法犯罪活動﹔進一步深化宣傳,營造輿論聲勢,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引導人民群眾自覺抵制網上涉毒活動﹔進一步落實責任,創新工作機制,以工作小組為平台,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切實抓好措施落實,形成各司其職、協調運作、整體聯動、合成作戰的常態化工作格局。

  據了解,今年4月初,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網絡掃毒專項行動,集中打擊整治互聯網涉毒違法犯罪活動。截至目前,全國已破獲網絡涉毒案件85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64名,繳獲毒品637千克,同比分別上升200%、400%和70%。

  同時,今年4月,國家禁毒辦還牽頭會同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工信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郵政局等部門,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互聯網禁毒工作的意見》,這是我國打擊互聯網涉毒領域的第一個多部門政府正式文件。

  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各部門職責任務、互聯網行業主體責任和處罰措施,強調互聯網行業在禁毒工作中負有主體責任,有配合公安機關執法辦案、快速提供証據材料的義務。意見規定,互聯網接入服務、信息服務提供者要主動清理涉毒有害信息,不得為涉毒活動提供傳播條件、渠道。一旦發現利用其服務發布、傳輸的信息屬於涉毒違法信息的,應當立即刪除,保存有關記錄並向公安機關報告。

  意見還列舉了互聯網涉毒犯罪的主要類型、刑事處罰辦法。如:對於利用互聯網販賣毒品,或者在境內非法買賣用於制造毒品的原料、配劑構成犯罪的,分別以販賣毒品罪、非法買賣制毒物品罪定罪處罰﹔對於利用互聯網發布、傳播制造毒品等犯罪的方法、技術、工藝的,以傳授犯罪方法罪定罪處罰﹔對於開設網站、利用網絡通信群組等形式組織他人共同吸毒,構成引誘、教唆、欺騙他人吸毒罪等犯罪的,依法定罪處罰。

  毒品犯罪概況

  截至2014年底,全國累計登記吸毒人員295.5萬名,實際人數超過1400萬名。登記濫用海洛因人員145.8萬名﹔發現濫用合成毒品人員145.9萬名,年均增長36%。

  2014年,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4.6萬起,繳獲毒品69噸,抓獲犯罪嫌疑人16.9萬名。

  2014年,共查獲吸毒人員88.7萬人次,強制隔離戒毒26.4萬人。

  數據來源:國家禁毒委 

  互聯網涉毒案例

  沈陽警方破獲一起特大網絡制毒、販毒案,抓獲30名涉案人員,查獲冰毒2.1公斤,制毒原料上百公斤和大量制毒設備。

  沈陽市公安局禁毒支隊介紹,2014年10月沈陽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禁毒大隊偵查人員檢索網絡發現,一位名為“低吟呂布”的網民在網絡上發布毒品信息且異常活躍。偵查人員了解到,“低吟呂布”不但自己吸毒,還制造毒品向他人販賣掙錢,制毒、販毒數量累計達10公斤以上。經偵查人員調查,查明“低吟呂布”真名叫游某某,河北省石家庄市人,長期與同伙一起制造毒品販賣,身處一個龐大的制販毒網絡中。2014年11月下旬,警方在沈陽將游某某抓獲。經審問,游某某交代了大量犯罪事實和線索,警方據此抓獲涉案同伙30名。

  (綜合新華社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0日 11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