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紅毯雖好,還需作品隨行

劉  陽
2015年05月2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頗受矚目的戛納電影節正在法國南部海濱舉行,國內輿論圈卻掀起了激烈的討伐——中國明星為何老愛“蹭紅毯”?

  所謂“蹭紅毯”,就是明星穿著高級定制服裝出現在國際電影節上,卻兩手空空、沒有作品,隻為擠進熠熠的星光,在紅毯上增加曝光率。這種現象可不是今年才有,過去好些年,凡有重要的電影節,不管在東半球還是西半球,開幕式還是閉幕式,紅毯上總少不了中國明星的身影。

  明星增加在國際公開場合的曝光率,照理說是好事。對於明星而言,紅毯是自我展示的極好平台,機不可失。對於國家來說,亮相紅毯的明星們無疑是其文化形象的代言人。有人甚至認為,明星對國家文化的傳播效果,會好於一些傳統的傳播方式。

  “蹭紅毯”的明星也能引起國外影迷關注。來自國外某社交媒體的數據顯示,在該媒體平台上關於本屆戛納電影節紅毯的討論中,有15%是關於中國明星的,在這些討論中,85%都是由外國用戶發布的。青花瓷、龍紋和仙鶴,當東方元素在紅地毯上蔚然而行時,這就是一個讓外國觀眾了解中國文化的好機會。

  然而,“蹭”字畢竟不好聽。不少媒體數落出了中國明星在海外電影節上的“怪象”:除了首當其沖的隻走紅毯沒有作品外,還有著裝不得體的,走紅毯時拖延時間影響秩序的……

  走出去是好的,但空著手出去,卻並不是那麼優雅。“蹭紅毯”固然可以博眼球、造話題,卻不能長久地樹立自身品牌和自己所代表的文化形象。隻有有了在國際上被觀眾喜愛的作品,才能真的擁有自己的鐵杆粉絲,也才能在宣傳好自己的同時,真正成為傳播本國文化和促進文化交流的使者。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0日 12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