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影市火爆倒逼電視電影晉級 或開發優秀IP試水院線

2015年05月20日08: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影市火爆倒逼電視電影晉級

  從2012、2013年的每年100部左右,降為如今的每年80部。央視電影頻道電視電影在減產的同時,將有意開發電視電影的優秀IP,在未來試水院線。

  上個世紀90年代末,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率先嘗試制作電視電影。當時,為了滿足廣大電視觀眾收看電影的需要,電影頻道僅在1995年底到1996年底的一年時間裡,就購買了新中國成立后拍攝的3600部國產影片總量的61%,約為近2200部影片。但是,與電影頻道每天近20個小時的節目播出時間、日吞量約10部影片,年吞量約3600余部影片的“海量”需求相比,這無疑是杯水車薪。於是,電影頻道於1999年起開始自行制作電視電影,開啟了影視合流、互動、互補的發展方向,並扶植了包括高希希在內的大量的青年導演。

  出品數量從每年百部降為80部

  近年來,院線電影風生水起,票房屢創新高,電視電影是否受到了“排擠”?電影頻道創作部主任唐科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電影頻道出品電視電影的數量確實從2012、2013年的每年100部左右,降為如今的每年80部左右,“但這個下降是有意為之的,而不是因院線電影的擠壓造成的。因為電影頻道的電視電影有創作流程的保証,一般會‘按需定制’。而且,對於電視觀眾來說,電視電影與院線電影相比,並非處於劣勢,電視電影有自己的受眾,不是外人想象的那樣,院線電影目前火爆,大家就不看電視電影了。 ”

  青春片在電影頻道反響平平

  唐科介紹,“電影頻道不會偏袒自己出品的電視電影,隻有優秀的電視電影才能放到黃金時段播出。有趣的是,在電視電影與院線重映影片的‘競爭’中,電視電影並非是處於下風的。相反,一些銀幕上大熱的青春題材,在電影頻道播出時並沒有什麼反響。反而是一些低成本的電視電影會取得不錯的收視,比如近期的‘中華醫者’系列電影。”

  唐科所說的“中華醫者”系列電影,是指近期在CCTV6電影頻道黃金時段連續播映的《醫痴葉天士》、《醫者童心》、《天下第一針》、《怪醫唐慎微》、《艾草仙姑》等作品,在毫無宣傳的情況下,連續幾周登上收視率排行榜前三,可謂悄然走紅。

  每集制作成本增至500萬到1000萬

  在電影火爆的大趨勢下,電視電影現在也開始醞釀更大的發展,准備“晉級”。唐科說:“電視電影的投資一般在200萬至300萬左右,這種成本顯然限制了它進一步‘走紅’。黃渤、閆妮都是通過出演電視電影而踏入更大舞台的,但是,電視電影因成本偏低而缺少與明星持續合作的機緣,所以電影頻道計劃與優秀的視頻網站聯手合作,將制作成本推高,制作每集成本500萬到1000萬的系列電影,這樣能夠吸引更多的知名演員參與。再進一步的話,則將利用電影頻道作為‘電影實驗基地’的優勢,開發優秀的電視的電影IP,使其進入到銀幕電影的競爭中,甚至成為一種中堅力量。”唐科表示,“中華醫者”系列電影的熱播,讓電影頻道看到了電視電影的“晉級”潛力。

  據悉,電影頻道制作電視電影的流程是挑選劇本、打磨劇本、時機成熟后給予創作團隊一定的制作費供其自由創作﹔之后電影頻道對於成片的藝術水准進行審查,修改通過之后給予全部的制作金額﹔再到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電影審查部門進行審查,拿到放映許可証。(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