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在線旅游"燒錢"火並集體陷虧損 途牛一季虧2.3億

2015年05月27日07: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線旅游“燒錢”火並 途牛一季虧2.3億

  途牛旅游網5月25日晚間公布了其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一季度財報。其中淨收入12.5億元,同比增長115.9%。淨虧損2.331億元,同比擴大2.71倍。目前途牛所屬的OTA(在線旅游社)行業,已經發布一季報的攜程和藝龍均處於虧損之中。

  在線旅游集體陷虧損

  途牛一季報顯示,一季度淨收入增長主要來自於跟團游和自助游收入的增長。與此同時,由於研發、營銷、運營等成本同比增加超150%,以及管理費用同比增加兩倍,途牛該季度淨虧損2.331億元,2014年同期淨虧損為6270萬元,同比擴大2.71倍。

  不僅途牛,因投入日益加大,攜程、藝龍等在收入猛增的同時也伴隨著虧損。攜程一季度淨營業收入為23億元,同比增長46%,創下了單季歷史最高營收,同時淨虧損為1.26億元。藝龍淨虧損1.8億元,同比擴大4倍。

  途牛將繼續燒錢戰略

  途牛旅游網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於敦德表示,未來三年,途牛將以持續的戰略性投入,鞏固途牛的市場地位。

  途牛的信心一部分來自於大量資金注入。5月8日,途牛完成了來自京東等投資者的新一輪5億美元融資,京東成為了途牛第一大股東。途牛旅游網首席財務官楊嘉宏就在財報發布時表示,本月初京東及其他投資人對途牛的投資將幫助途牛繼續開展戰略投資,以鞏固公司在快速發展的休閑旅游領域中的市場地位。

  勁旅咨詢總裁魏長仁認為,高投入換高增長,燒錢搶市場仍是途牛主旋律。獲得新融資之后,途牛燒錢搶市場底氣將更足。

  魏長仁指出,在獲得最新投資之后,途牛如今已擁有近40億元人民幣左右現金可用,三到五年內足以支撐途牛繼續把錢燒下去。燒錢搶市場策略為途牛帶來了快速成長的可能,2014年途牛交易規模實現了81.3%的同比增長,達到了約50億元人民幣。若途牛繼續按照之前一年的各方面投入力度,如仍按80%的年增長速度,2017年途牛的交易規模將會達到300億人民幣左右。

  在線旅游網站競爭加劇

  途牛將採取“燒錢”戰略的同時,OTA之間的內斗也在加劇。攜程、藝龍等在線旅游企業的高管此前也都表示,旅游在線滲透率還是太低,將堅持砸錢換市場。

  從最開始攜程和同程的“雙程大戰”,到途牛、攜程和同程均參與的門票大戰,再到途牛和同程的出境游價格大戰,各大OTA隔空對峙,不斷叫板,自掏腰包貼錢,換取客戶流量。

  魏長仁分析稱,因騰訊投資京東,京東投資途牛,騰訊投資同程,攜程投資途牛也投資同程,所以三家是事實上的親戚關系。但今年以來卻上演了一系列明爭暗斗,包括供應商被迫在同程與途牛之間“二選一”,以及此前途牛遭傳統旅行社“斷供”后,攜程第一時間表態與這些旅行社展開“全面合作”等,顯示在線旅游之間內斗加劇。

  ■ 相關新聞

  同程旅游重啟IPO

  5月26日,在A股劍指5000點的同時,同程旅游宣布,將在年內啟動A股IPO計劃。同程旅游同時還任命了馬和平為公司總裁。馬和平是同程旅游五位創始人之一。

  2014年5月,途牛登陸納斯達克,加上之前的去哪兒、攜程和藝龍,國內上市的OTA企業已有4家,但均選擇在海外上市。業內人士認為,若同程能成功實現A股IPO,同程旅游將有望成為A股體量最大的OTA,國內投資者也將有望直接分享到在線旅游高速成長所帶來的收益。

  事實上,在線旅游行業中,同程是較早籌備上市的。2012年12月,同程就曾啟動創業板上市計劃。不過,隨著新股發行叫停,同程IPO一事隻能擱置。隨著國內資本市場回暖以及“互聯網+”概念的大熱,不少優質互聯網創業公司紛紛將國內A股作為IPO目標,以期在A股實現上市融資。

  近年來,國內的產業資本很看好酒店和旅游市場。而這些企業融資后唯一的任務,就是用最短的時間將市場份額做上去。去年同程就收到來自騰訊、攜程等大佬的巨額投資。

  艾瑞咨詢最新發布的《2015年中國在線旅游度假行業研究報告》顯示,2014年度中國在線旅游周邊游市場規模為110.7億元,其中,同程旅游以15.8%的份額位居市場第一。(記者趙嘉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