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光明日報:新聞工作者應多下基層

王子墨 李笑萌

2015年05月27日07:35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聞工作者應多下基層

  新聞從哪裡來,新聞工作者向哪裡去?對於這些問題,“基層”是一個理想的答案。中國的故事,在廣袤無垠的基層中展開,中國的精彩,在生機勃發的基層裡上演。因此,新聞工作者應當時時俯下身子,多感知基層的光與熱,投身基層的天與地。

  2015年5月,新聞戰線“三項學習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中央和部分行業類媒體採編人員,赴原中央蘇區核心區域——龍岩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活動。對於長久在大城市工作的新聞工作者來說,深入基層是一次難得的鍛煉機會,是用自己的眼去觀察基層的大視野,用自己的筆去書寫老區的新故事。

  為期一周的教育活動,近70位新聞工作者奔赴老區的市縣鄉鎮,領略當地的風土人情,體驗那裡的生產生活,寫出了一篇篇反映老區新貌的新聞稿件。有記者在總結中寫道:“原本在辦公室裡不知道新聞選題從哪裡來,到了這裡,才發現處處是選題、遍地有文章。”一時間,發回的各類報道把老區的生活圖景點染開去,把基層的精彩故事記錄了下來。

  這次閩西之行,再一次印証了深入基層的必要性。倘若不到基層第一線,那麼自然是“群居終日,言不及義”。馬克思曾經說過:“報刊應當根據事實來描寫事實,而不能根據希望來描寫事實。”記錄這些“事實”,既是新聞工作者的職責所在,也是自我刷新世界觀的一種方式。以閩西行為例,若非腳踏當年紅軍征戰的土地,又怎會真切地感知“長征途中每走一裡就倒下一個閩西子弟”。若非跟隨鄉鎮干部考核村委會候選人,又怎會看到村民們為了自身權益據理力爭。若非親眼看見農民配合林業局干部去圍堵偷獵盜採,又怎會知道保護生態即使在一個小鄉村裡也需要全民共識。隻有深入基層,才會發現這裡的田間地頭,既是靜謐安寧的鄉土中國,也是蘊含生機、不斷進取的當代中國。

  新聞工作者要在廣闊的視野中尋找開拓事業的著力點,基層正是提供無限風光與創意的大舞台。深入基層,既要帶著問題意識,也要摒棄俯視目光,真正地與基層群眾站到同一個高度,用同一個基准去把脈時代的律動。因此,走基層需要的是深入體驗,而不是蜻蜓點水﹔需要的是細致觀察,而不是走馬觀花。對新聞工作者來說,正是基層的光與熱,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新聞素材。組織剪裁之后的新聞作品,則是時代圖景的剪影與留存。走向基層,更是每一名新聞工作者都應當踐行的職業途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