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百度追加200億輸血糯米 團購行業"去團購化"加速

2015年07月01日07: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度200億輸血糯米

  昨天,李彥宏宣布3年內拿出200億追加投資百度糯米。京華時報記者廖豐攝

  在對團購網站糯米網進行一年多的整合之后,昨天百度糯米發布“會員+”O2O(線上到線下)生態戰略,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放出豪言,將在3年內對糯米業務追加投資200億元。百度方面稱,到今年底,百度糯米在本地生活O2O業務的市場份額將躍居市場第二,直追老大美團。

  構建“會員+”生態

  昨天,李彥宏宣布,未來3年百度將向糯米業務增加投入200億元,進一步擴展糯米用戶,完善商戶生態建設,全面提升用戶體驗,使糯米業務在短期內實現突破性增長。

  百度副總裁、百度糯米總經理曾良表示,百度糯米推出的“會員+”戰略服務於商家和消費者兩端,消除過去團購平台對商家利潤的擠榨以及傷害消費者體驗的情況。對於商家而言,百度糯米將借助“會員+”系統,聯合商戶開發出店鋪頁聚合、儲值卡、到店付和百糯連等方式,利用大數據和用戶行為數據為商家提供管理和營銷依據。對於消費者而言,百度糯米將建立VIP機制,用戶在消費累積達到一定金額后自動成為VIP會員,可在精選品牌專區享受折上再減,以提升用戶黏性。

  O2O深耕電影餐飲

  曾良透露,百度糯米今年已經在餐飲和電影兩個重點品類,逐步試水“會員+”戰略,推出儲值卡和優質院線聯名會員卡。這兩個重點業務與競爭對手美團和大眾點評的重點發力領域重合。

  以電影業務為例,6月中旬,百度入股星美控股。除了入口流量和“星美糯米聯名會員卡”外,百度星美的合作領域還擴展至影視娛樂產品、票務合作、產品研發、生活服務產品等。曾良透露,未來百度不排除通過繼續入股的形式加深與院線的合作,目前百度糯米已與大地院線、星美院線、17.5院線聯合推出了百度糯米影院聯名會員卡。百度擬進一步通過手機百度和百度地圖“雙入口”以及百度糯米來洗牌電影票O2O市場。

  “百度糯米沒有在短時間內想盈利的打算。”曾良宣稱,到今年年底,按銷售收入計算,百度糯米的市場份額一定會成為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第二的位置。

  ■觀察

  團購行業“去團購化”加速

  有意思的是,在昨天的發布會上,百度糯米已極少提及“團購”二字。這與美團、大眾點評、窩窩等近兩年來極力強調自身是“本地生活服務平台”如出一轍。

  曾良稱,對商家來說,在生態關系上,傳統的團購模式已陷入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因此本地生活服務平台要做的應該是幫助商家觸網,通過多種營銷模式積累忠實用戶。

  美團網CEO王興年初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美團一直強調專注於本地生活服務。大眾點評近期也上線了移動端的推廣系統,嘗試為用戶提供精准的廣告信息,試圖繞過商業模式逐漸向淘寶轉變。年初在美上市的窩窩打出的牌也正是“本地生活服務電商平台”。

  業內人士表示,單純團購模式的瓶頸是顯而易見的,從長期看,團購隻不過是商家日常業務的補充,如果長期低價拉客,經營會出現問題,對商家來說是不可持續的。對消費者而言,隨著生活水平和消費水平的提高,對服務和品質的重視程度將進一步加深。(記者廖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