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楊瀾回望少年時代小學曾傳"緋聞" 暗戀男生今謝頂

2015年07月01日07: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楊瀾回望少年時代 小學就曾傳“緋聞”

  暢銷書作家秋微的新作《再見,少年》昨日發布,楊瀾前來為好友捧場。楊瀾說這本書讓她恢復了很多少年時候的回憶,她還透露,自己學生時期喜歡過一個男生,但是被他們班一個長發飄飄的女生搶走了。

  楊瀾說看秋微的《再見,少年》特別羨慕,“我的少年時代,我認為是比較枯燥無味的,所以到了青年時代突然就開始叛逆,所有的一切為我安排好的道路,我都勇敢說不,我自己走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我就屬於青春后期的感覺。”

  回憶起少年時做的瘋狂的事,楊瀾說是一次元旦晚會,她作為副班長一直在積極籌備,可是晚會被班主任叫停了,他們這些同學就騙家長說班裡活動照舊,“其實想想也沒什麼玩的,無非就是一塊唱歌,很晚了我們才回家。大家騎一排自行車,把長安街都佔滿了,覺得特別有存在感,大聲歌唱著往前走。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瘋狂,后來回去很快被發現了,每個人都要給班主任寫檢討。我父母特別生氣,因為他們覺得這是自己的女兒第一次公然地欺騙他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過了晚上十點還沒有回家,確實很瘋狂的。”

  無論是青春影片還是青春小說,都離不開愛情,說起愛情,楊瀾透露自己小學時曾傳出緋聞,“我們班有一個男生,真的又高又帥學習特別好,我跟他上學下學都一塊走。就是覺得很喜歡他,后來我們還找一棵樹刻下來了,將來我們要在一起。那個時候最有意思的是我們互相表忠心,我說我長大一定要去新疆,我要梳一千條辮子。這個男同學就慷慨激昂地說你去我就去。所以我小學的時候被傳出有這一段緋聞,對我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創傷。”

  楊瀾說那棵樹也許還在,那時她傻傻的,“做值日就是那種拼命掃地,出游就幫男孩子背包,所以我希望重新渡過我的少年時代,談戀愛,讓男孩子背包。”楊瀾笑說她的女兒現在和她當年一樣,“做值日一定要幫別人把沒做完的做完,我說千萬不要這樣,你要相信一定有人幫你做完。”

  楊瀾說看這本書讓她充滿了青春的糾結,因為她也曾暗戀過一個顏值還行、身高不錯的男生,“老想找一個時間和他說話,但是被我們班一個長發飄飄的女生給搶走了。他不知道我曾經暗戀他,他現在成為一個謝頂的小老頭了。”

  回憶自己的少年時代,楊瀾昨日還提到了幾位老師:一個是她小學班主任,這位班主任鼓勵小時候非常害羞的楊瀾上台用中英文報幕,讓楊瀾第一次登上舞台﹔另一位是中學語文老師,“他教我們的時候頭發都已經全花白了,但他一手板書漂亮到無以復加,讓我對中國文字的美空前地崇拜。”

  第三位是位歷史老師,楊瀾說前幾年校慶時還遇到了這位老師,“讓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拿出我的一份作業,是我在高三的時候,把我所有學過的歷史列了一張表,他當時認為這是他的一個學生把學的東西都消化了,他為此留了將近三十年。我覺得有的時候,我們生命中受到過的一些恩惠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