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上半年中國人看電影花201.5億 數據背后成批"炮灰"

2015年07月02日07:0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股市陰晴不定,票房倒是一路長紅

  如果說有一隻股票叫“中國電影票房”,那它就是一隻“瘋牛”。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消息,到6月29日,中國電影票房達到201.5億,與去年上半年和前年上半年相比,增幅分別達48%和85%。這一增速,也是近五年內增長最快的。

  去年還在為中國電影票房沒有破300億(296億)遺憾,而今年的目標儼然就是全年沖400億了。

  不過火紅的票房數據之下,也不是沒有隱憂。好萊塢大片依舊橫沖直撞,僅三部片子就佔了25%的比例。另外,不到三成的電影佔了超九成的票房,一半以上電影票房在2000萬元以下,炮灰電影佔了大多數。投資拍電影也不是那麼好玩的。

  今年上半年最賣座的三部片子,全是好萊塢大片。

  《速度與激情7》24.26億,超過了去年的《變形金剛4》成為中國票房史上最高的電影。第二名是《復仇者聯盟2》(14.64億),第三是《侏羅紀世界》(12.91億)。

  而上半年的國產片沒有一部票房過10億,國產片前三甲是《澳門風雲2》(9.74億),《天將雄師(7.43億)和《狼圖騰》(6.98億)。

  上半年進口片、國產片票房佔比為53.5%和46.5%。

  雖然國產片上映數量大大多於進口片,但票房依舊不及進口片。隻能指望國產片在暑期檔、國慶檔和賀歲檔發力,將這一比例扳回來。

  此外,上半年國內上映的156新片中,有42部電影票房過億,佔總片量的27%,累計票房188億,佔全國總票房的93%。也就是說27%的片子,佔了93%的票房。

  分析一下42部票房過億的電影,最受歡迎的類型是動作和科幻,各票房佔比27%和20%。《復仇者聯盟2》、《侏羅紀世界》有科幻元素,而《速度與激情7》、《天將雄師》、《戰狼》、《殺破狼2》、《鐘馗伏魔》等影片都有動作元素。其次,青春愛情、動畫和喜劇比例也不小。《哆啦A夢:伴我同行》和《超能陸戰隊》票房都過了5億元,名列進口片前十,動畫片潛力無限。

  而剩下的,票房2000萬元以下的有89部,2000萬元至5000萬元的21部,5000萬元到1億元的4部。

  也就是說,57%片子的票房在2000萬元以下。沖進這個看似遍地黃金的中國電影市場來“淘金”的,有一半以上成了“炮灰”。

  這些“炮灰”中不乏國產爛片,也不乏制作精良的文藝片。張艾嘉的《念念》,王小帥的《闖入者》,都屬於撞上了同期好萊塢大片,遭遇影院排片冷遇,難逃票房慘淡的命運。(陸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