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2015上半年真人秀搶了電視劇觀眾 IP改編風靡熒屏

2015年07月02日07:2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真人秀搶了電視劇觀眾

  “IP當道,大劇寥寥,綜藝搶鏡”……2015年上半年,從周五到周日,各種類型的真人秀角逐熒屏,各個量級的明星也紛紛現身,電影咖、電視劇咖都放下身段變身綜藝咖,掙錢倒在其次,最重要的原因還有:誰也不敢忽視這個火爆的、能夠積累人氣的市場。相比“季季不停歇、周周有看點”的真人秀,今年上半年的電視劇市場反而顯得有點寡淡。一劇兩星政策的實施並沒有引發預期中的行業動蕩,像《虎媽貓爸》這種大部頭依然很搶手、依然是焦點,開年大戲《武媚娘傳奇》也是盡收眼球話題、賺得盆滿缽滿。不過像這種能引發行業效應的大劇實在是寥寥無幾,更多的是IP改編風靡熒屏。

  電視劇

  IP已井噴 “抗戰”要爆發

  2015年上半年,《武媚娘傳奇》、《平凡的世界》、《虎媽貓爸》、《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成為行業公認的大劇,古裝、當代農村、現代都市、抗戰各佔一席,其它能夠創造收視和話題的則被以《何以笙簫默》為代表的IP劇瓜分,此外還有《花千骨》、《抓住彩虹的男人》、《兩生花》以及在愛奇藝上線播出的《盜墓筆記》等。難怪有業內人士戲稱,婆媳熱、親子熱之后是IP熱。

  IP為何能夠大熱,在導演楊陽看來,是因為原創的乏力,“現在很多編劇都沒有什麼自己想寫的東西,他們長年處於命題作文和接活兒的狀態。多公司又需要規模化的量產,這無形中催生了IP熱。”但從近兩年的所謂大IP改編劇中,能夠讓原著黨滿意的作品少之又少,就連楊陽導演也不得不承認,最成功的還是在IP不太熱的時候(2012年)的《甄嬛傳》和《步步驚心》。

  今年下半年,受政策和市場因素影響,7月至9月每家衛視都將播出1至2部反法西斯題材電視劇。央視7月首推《東北抗日聯軍》﹔接下來還會有重頭戲《東方戰場》,作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主打作品,該劇由黃海冰、羅嘉良、俞飛鴻等主演,將全景式展現中國的抗戰歷程。北京衛視下半年的主要編排也是圍繞抗戰,《異鎮》、《左手劈刀》、《秀才遇上兵》、《戰魂》等都將陸續和觀眾見面。而東方衛視已經開啟了“抗戰”的步伐,正在播出的《馬上天下》根據徐貴祥同名小說改編,由高希希執導,這也是兩人繼《歷史的天空》之后的再度聯手。值得關注的是,古裝劇《羋月傳》將成為2015-2016年度北京衛視和東方衛視的歲末年初大戲。此外,浙江衛視、江蘇衛視也分別將排播抗戰劇《爸爸父親爹》、《畢業歌》等。

  真人秀

  明星拼太狠 素人難突圍

  在6月份的上海國際電視節的“明天的綜藝節目”論壇上,浙江華策影視集團副總裁杜昉曾表示:“2015年上半年的綜藝節目現狀可以概括為‘真人秀、韓風吹’(大部分綜藝節目都是引進自韓國)﹔‘浙江湖、拼資質’(最大的幾個真人秀基本都是在浙江、江蘇、湖南的平台上播放)。”

  而真人秀在拼資質的同時,也在拼明星。《奔跑吧,兄弟》制片人余杭英也在論壇上表示過,明星價碼高,已是不能承受之重,“不僅《奔跑吧,兄弟》有這個現象,很多大型戶外真人秀都是以明星作為主要參與者,這個成本的確非常高。”林志玲(《花樣姐姐》)、黃渤和孫紅雷(《極限挑戰》)、胡軍和劉燁(《爸爸去哪兒》第三季)、周迅(《西游降魔傳》)等電影咖都陸續殺入綜藝戰團,坊間傳出的一季少則三千萬、多則五千萬的價格也真是比拍戲劃算太多。“明星向大綜藝傾斜、影視劇明星效應降低”已經是業內的普遍現象。

  雖然業內不斷有“素人真人秀”或將突圍的聲音,但在樂正傳媒研發與咨詢總監彭侃看來,目前這種可能性不大,“下半年還是會以明星真人秀為主,已經出來的節目規劃大多是以韓國《無限挑戰》為藍本的一系列節目,東方衛視的《極限挑戰》、江蘇衛視的《真心英雄》,浙江衛視的《挑戰者聯盟》以及央視的《無限挑戰》,都會在熒屏上出現,是下半年最靚麗的一道風景線。”的確,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通過兩季的熱播正在引領這類競技游戲類的真人秀旋風,而6月下旬於東方衛視開播的《極限挑戰》大有趕超之勢。

  對於明星主唱真人秀這種現狀,彭侃認為不難理解,“首先,明星的關注基礎好,明星本身就帶號召力﹔其次是,我國的真人秀還處在娛樂游戲階段,明星的表現力和藝能感更強,自然可看性更好。可能國內的觀眾在厭倦這種類型的節目之后,素人真人秀才會有機會吧,比如帶有社會反思性的《我們15個》。”

  不過明星效應的瓶頸已經在行業凸顯,“拼明星太狠,好多真人秀制作都已經找不到明星了,包括很多一線的明星都被用光了,我們的項目也是這樣,找一個明星太頭疼。二三線的平台倒不妨去做素人真人秀,這是他們唯一的機會。”(記者 馮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