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光明日報:乘著"IP"的翅膀 中國電影真能高飛嗎?

張芊

2015年07月20日07:4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乘著“IP”的翅膀,中國電影真能高飛嗎?

  IP不是萬能的翅膀,中國電影飛翔的高度最終取決於自身的生命力。電影投資方和從業人員應對優質IP持有循環性的、系列性的開發態度。文化高峰的產生沒有捷徑可走。

  在2015年已經過去的半年中,中國電影市場異常紅火,縱觀那些高票房的電影,很有些熟人捧場的意思。《復仇者聯盟2》《速度與激情7》《左耳》《何以笙簫默》……這些人們對故事、形象已經熟知的國內外IP(知識產權)電影交相呼應,幾乎佔據了所有院線的排片先機,2015年的電影市場儼然是IP電影的天下。

  IP電影在中國的發展,可謂是突飛猛進。2011年,電影《失戀三十三天》以不過千萬的小投資狂卷3.5億的票房,成為當年國產電影最大的黑馬。此后,網絡小說IP便成為電影改編的重要來源,經過兩年的發酵,“IP”已成為2014年中國電影的關鍵詞,從網絡熱門小說、懷舊金曲,到動漫、綜藝節目,凡是好IP都被各個制作方搶佔版權,實現電影化運作。

  《匆匆那年》《何以笙簫默》《同桌的你》《爸爸去哪兒》,這些IP電影賺足了話題和票房。在市場的刺激下,IP電影迅速成為電影投資方的寵兒,盛大、騰訊、優酷等互聯網公司紛紛上馬IP電影項目。僅2015年下半年,就有《鬼吹燈之九層妖塔》《梔子花開》等多個IP電影計劃上映。一時間,中國電影似乎被IP概念佔據了天下。

  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IP電影的急速發展,是對我國電影市場巨大潛力的直接反映。作為一個年票房總額在百億元的巨大市場,需要好電影、好故事。而IP恰恰解決了這個問題。IP電影的發展確有其益處,對電影產業來說,內容更加多元化,對文化產業來說,提高了業內對知識產權的重視程度。IP電影因其周期短、見效快、效益高而受到投資方的青睞。“短、平、快”在IP電影制作中可以簡化為一種標准流程:尋找熱門IP——確定合適演員——坐等粉絲貢獻票房。這一系列市場行為操作簡單,卻能輕而易舉獲得票房。但是我們也應認識到,這種電影速成法以及IP電影的過度開發,給中國電影的健康有序發展帶來的弊端也是極大的。

  負面影響首當其沖的是對電影創造力的抑制和削減。電影作為一門藝術,無論採用何種市場運作機制,創意永遠是核心。而IP電影最大的詬病就是創意的“拿來主義”。任何一個領域的IP都是在本領域的創作規律下產生的,作家寫出好的小說,動漫制作者創作好的動漫形象,這些核心創意雖然可能被很好地用於電影改編,但電影的故事與人物形象是有其獨特性的。好的電影劇本需要市場給予充分的尊重。而目前的現實是,在中國的電影制作體系中,電影編劇本就屬於弱勢群體,如果再舍棄本源,勢必會影響編劇的積極性,形成惡性循環。

  文化產品的創造和生產與其他商品不同,唯利是圖和急功近利都是可持續發展的大忌。文化產品的孕育需要時間的沉澱和打磨。這一點從IP電影在國外的發展可窺一斑。國外的超級IP都是經過多年的醞釀,如我們所熟知的《哈利·波特》《變形金剛》《鋼鐵俠》等,都是圍繞一個核心IP的開發,並且名利雙收。以《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為例,這部電影延續了第一部的火爆,人們爭先恐后涌進影院享受鋼鐵俠、美國隊長、綠巨人集體拯救地球的痛快。觀眾的快感來自於漫威75年漫畫文化的集合,長時間、多方面的塑造使得英雄形象在人們心中更為豐滿和深刻。漫威還全面開發了動畫、電視劇、游戲等多種IP產品。所以,《復聯2》能夠不費吹灰之力在中國內地播出的首周就拿到近10億的票房,得益於創作團隊對這一IP形象多年的打磨。

  反觀中國的IP開發,能夠經過全面創造、長久打磨的IP少之又少,這與中國文化市場急劇發展帶來的急功近利的心態有關。前浙江衛視總監夏陳安曾談到一個事例:浙江衛視曾計劃與一家瑞典知名動畫公司合作,面對中方提出一年多的制作周期,對方表示不可能完成,因為他們一個動畫片的制作周期正常是7年,而這麼長的制作周期在中國的市場中幾乎是不可能的。另外,從行業競爭的角度看,中國目前的IP轉化實力仍不足,面對IP蜂擁而上的開發,必然造成電影業的混亂和資源浪費。針對大IP的搶奪已經成為當下各個制作工作的核心“業務”。

  中國電影正處於一個急速發展的時期,從2003年的10億,到2014年的200億,票房的劇增說明了中國電影積極開放的態度,也反映了中國觀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文化消費需要理性的引導,好的電影能夠培育觀眾,形成良好有序的電影文化,從而產生良性循環——這是電影的發展之道。

  IP不是萬能的翅膀,中國電影飛翔的高度最終取決於自身的生命力。電影投資方和從業人員應對優質IP持有循環性的、系列性的開發態度。文化高峰的產生沒有捷徑可走,我們應積蓄力量,擇機而發,依然期待好IP,期待好電影。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講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