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蘋果手表為何沒火?

余建斌
2015年07月2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即便大牌如蘋果,要想真正實現與用戶“全天貼身相伴”的目標,也還需要多琢磨琢磨用戶的實際需求

  蒂姆·庫克寄予厚望,“果粉”翹首以盼,蘋果首款智能手表千呼萬喚始出來。但近一個季度過去了,蘋果手表似乎並沒能交出靚麗答卷:親朋好友中蘋果手表普及率遠不及其智能手機,不少行業分析師也紛紛調低了預期。盡管宣稱“擁有革命性的全新技術、開創性的用戶界面、精美的設計”,但上市之后並沒有迎來一波熱搶,反倒“收獲”了一些吐槽:中看不中用﹔功能沒有獨到創新等等。

  是什麼原因,讓蘋果神話在智能手表上打了個趔趄?

  當然不是品牌。蘋果公司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稱得上是品牌價值最高的科技企業之一。無論是創造出跨時代科技產品,還是對品質的極致追求,這個“被咬了一口的蘋果”一直是全球IT和互聯網領域的著名標志,尤其是在喬布斯時代更是創造了商業神話,開啟了智能手機新時代。去年9月發布iPhone 6手機時,首個周末銷量就突破1000萬台,創造了銷售紀錄,如今銷量已數以億計。

  恐怕也不是品質。客觀來說,蘋果智能手表的外觀設計、功能和綜合性能,以及它所集成的新科技成果,已經超越了大部分品牌的智能手表。

  從用戶反饋看,蘋果智能手表這個趔趄,很可能是絆在了沒有找到市場“痛點”上。盡管擁有豐富的功能,但有些功能過於超前,還不能契合大眾的需求。同時,也難說有哪一個功能讓人印象深刻且能夠切實滿足用戶的“剛需”。不少用戶佩戴蘋果智能手表,是為自己的時尚加分,而不是因為哪個實際的功能愛不釋手。

  最先進的並不一定是最受歡迎的,對用戶來說,自己最需要的就是最好的。與用戶“剛需”合拍的產品或技術,往往也能在競爭中最終勝出。在電子產品大眾化的初始階段,大眾的“剛需”可能比較類似,就像上世紀90年代微軟Windows操作系統憑借圖形界面操作方式,打敗了其他的個人電腦操作系統,獨領風騷幾十年。諾基亞手機雖然已經成為歷史,但它皮實耐摔的形象一直深入人心。直到蘋果手機採用觸摸屏技術和App應用,引領智能手機的發展潮流,其實也是滿足了人們的時代主流需求——用更自然、更簡便的方式提升人和機器的交互效率,享受比以往更為豐富的應用服務。如今,當消費類電子產品市場發展不斷成熟,用戶的需求變得更加多元化和個性化,一些專注特定需求的“小而美”產品或產品特質,往往也能獲得一定市場份額,比如一些國產智能手機品牌營造的“粉絲經濟”,某些智能手機打造的攝影或音樂功能,都是在激烈的同質化競爭中取勝的手段。

  當然,單憑短短一段時間的表現,還不能說智能手表是蘋果的滑鐵盧。但即便大牌如蘋果,要想真正實現與用戶“全天貼身相伴”的目標,也還需要多琢磨琢磨用戶的實際需求。這也給正在提升品牌影響力的中國科技企業提了個醒:品牌認知度、忠誠度如此之高的蘋果,都有可能遭到用戶冷遇,可見創新沒有一勞永逸,隻有摸透市場需求,才能被市場接受。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0日 17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