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觀察:互聯網金融能取代銀行嗎

張亞勤
2015年07月23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互聯網企業、金融行業還是普通用戶,如何看待互聯網金融的未來,如何運用互聯網更深刻地改造這個行業,目前都還處在探索觀察的階段    

  互聯網金融是“互聯網+”時代最受關注的領域之一。金融行業與互聯網本身就有很強的關聯性,在移動互聯網浪潮下,也是最快感知到融合這個大趨勢的。

  近幾年,互聯網金融產品層出不窮,互聯網金融用戶飛速增加,互聯網金融的規模越來越大,與之相關聯的是,收益、風險、預期等也都變得更加陰晴不定,難以預測。無論互聯網企業、金融行業還是普通用戶,如何看待互聯網金融的未來,如何運用互聯網更深刻地改造這個行業,目前都還處在探索觀察的階段。

  對中國金融市場而言,供給和需求不平衡是長期存在的現實。然而,互聯網憑借在用戶、渠道、數據、效率、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則能有效地彌補、滿足金融需求。

  在中國,互聯網金融會不會取代銀行呢?恐怕還言之尚早。相比傳統金融,互聯網金融目前在優化資源配置、改善支付清算、完善財富管理、精准提供價格信息等方面有更高的耦合性,但在對沖風險能力、資產証券化、資源儲備、線下大客戶等方面難以撼動傳統銀行的地位。可以說,互聯網金融還存在替代邊界。

  與其說,互聯網金融是一種顛覆﹔毋寧說,是一種互補與融合。因為,互聯網的技術可以給傳統金融行業帶來更多強化工具﹔互聯網的思維可以給傳統銀行業帶來更多理念更新。不可否認,目前互聯網金融與整個金融行業相比,規模還是很小的一塊。

  且不論誰取代誰,毋庸置疑的是,互聯網金融的大勢不可阻擋。互聯網金融已經正式升級為國家重點戰略。互聯網金融才剛剛開始拉開大幕,對社會結構、經濟結構的影響才初現端倪。從這個意義上講,百度進入還不算晚。同時,互聯網上有很多長尾的企業,並不在傳統銀行的視野裡,而競爭對手又不佔據大數據的優勢,而這恰是互聯網企業實現逆襲的起點、搶奪用戶的時間窗口。

  目前市場上的互聯網金融產品眼花繚亂,以百度金融為例,連接人與服務是百度新的戰略。我們應該充分利用移動的優勢、信息匹配的優勢、數據挖掘的優勢、流量入口的優勢,盡量匹配最佳的合作伙伴。我們自己不會去辦大學,但會與教師、教育機構合作﹔自己不會去建醫院,而會與醫生、醫療機構、社保機構合作﹔面對360行,互聯網企業應該做的就是對接的橋梁、通道和杠杆。最終目標,是不做金融行業的顛覆者,而是做其他行業的撬動者。

  “互聯網+”金融,就是要突破傳統灌溉模式,讓所有人得到適當的與其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務。百度將以信息整合和雲數據計算為基礎,開創一個自由、靈活、便捷、高效、安全、低成本、不問地位高低、不計財富多少、人人可以參與的新的普惠金融樣板。 

  (作者為百度總裁)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3日 14 版)

(責編:劉軍濤、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