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公安部部署專項打擊整治網絡謠言

依法查處編造傳播謠言違法犯罪人員197人

2015年08月3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張洋)記者從公安部獲悉:針對近期少數網民圍繞股市波動、天津港火災爆炸事故、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等一些重大突發事件和國家重要活動,在互聯網和微博、微信大肆編造傳播謠言的情況,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機關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截至目前,依法查處編造傳播謠言的違法犯罪人員197人,責成相關網站關停網絡賬號165個。被查處的違法犯罪嫌疑人對他們通過網上造謠傳謠,蓄意蠱惑人心、制造恐慌情緒、誤導社會公眾、嚴重擾亂金融市場秩序和社會公共秩序的行為深感悔恨,呼吁廣大網民引以為戒,切勿以身試法。

  各地公安網警在工作中發現,近期以來,少數網民圍繞一些重大突發事件和國家重要活動,在互聯網和微博、微信大肆編造傳播謠言,故意蠱惑人心、誤導社會公眾,制造渲染恐慌情緒,在境內外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人民群眾和廣大網民反映強烈。如針對股市波動,一些網民造謠稱“一男子因股市大跌在北京金融街跳樓自殺”“証券公司發布針對5000萬VIP客戶的風險預警”“某中央領導親屬在香港惡意做空股市”等﹔針對天津港火災爆炸事故,一些網民在網上編造傳播“天津港爆炸死亡1300多人,附近居民小區一個活口沒剩”“有毒氣體正在向北京擴散”等謠言﹔還有的網民針對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和“9·3閱兵”編造散布大量謠言和煽動性恐怖信息。

  被公安機關依法查處后,編造傳播謠言的違法犯罪嫌疑人紛紛對自己的行為深表懺悔。發布有關“9·3閱兵”煽動性恐怖信息的河北網民、水果商販孫某稱,自己當初只是想增加粉絲吸引關注,方便自己在網上賣出更多水果,沒想到造成這麼嚴重的后果。抗戰勝利閱兵是全國人民都感到自豪的事,自己卻利用這件事發布煽動性恐怖信息,實在追悔莫及。散布傳播天津港火災爆炸事故死亡人數虛假信息、年僅24歲的北京女網民丁某稱,自己原以為網絡上想干嘛就干嘛,根本沒想過網上發言也要負法律責任,最終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希望廣大網民引以為戒,不要造謠傳謠,不要像自己一樣再犯這麼愚蠢低級的錯誤。散布“高層內斗做空股市”謠言信息的廣東網民曾某某說,自己根本沒有考慮信息來源和信息真假就隨意轉發境外的謠言,誤導了社會公眾,造成了惡劣影響,感到十分后悔。編造股市謠言的江蘇網民楊某對自己的違法行為表示深深的歉意和愧疚。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網絡空間是公共空間,網絡社會是法治社會。編造傳播網絡謠言嚴重破壞社會公共秩序,嚴重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嚴重損害黨和國家形象。特別是編造傳播股市謠言,挑動社會不滿情緒,制造混亂和恐慌,嚴重影響市場信心,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公安機關將堅決依法查處,絕不手軟。同時,希望所有互聯網企業要主動履行責任,切實加強管理,不給網絡謠言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間,共同維護健康和諧的網絡秩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1日 04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