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手機閱讀超紙質書 "淺閱讀"取代"深閱讀"趨勢明顯

2015年09月01日07:3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手機閱讀遠超紙質圖書

  國內首份中國城市閱讀指數研究報告,日前於2015南國書香節期間在廣東中山發布。報告顯示,隨著手機等閱讀介質的興起,閱讀外延明顯擴大,手機成為第一閱讀途徑﹔紙質書領域,青少年及兒童書籍佔據半壁江山﹔從地域看,北、上、廣、深人均購書最多,說明經濟越發達的地區越重視讀書。

  清華大學新媒體指數平台、中山市網信辦、廣東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發布了上述國內首份中國城市閱讀指數研究報告。該研究以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當當網、京東網兩大電商平台書籍銷售情況為基礎,運用大數據和數理統計的方法,勾勒出全國紙質書和電子書閱讀概況,並將閱讀行為的影響因子具體化、數據化。此外,報告還以2944個微博、微信閱讀類賬號為基礎,對新媒體閱讀的廣度和深度進行了分析。

  手機成網民閱讀第一途徑

  報告顯示,從中國城市網民閱讀指數看,手機作為新興移動閱讀方式,其影響力已經遠遠超過了紙質圖書。

  報告顯示,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通過電腦閱讀的人數開始下降,通過移動端閱讀的人數,則直線上升。人們獲取閱讀最常用的途徑就是手機,佔比38.7%,遠遠高於第二位紙質媒介的27.3%,以及第三位的電腦(17.2%)。人們選擇手機閱讀,主要理由是:閱讀方便和閱讀成本低。

  童書教輔書佔紙質圖書半壁江山

  調研數據顯示,全國銷量最高的三類圖書分別為童書、中小學教輔和小說,尤其是童書和中小學教輔的銷量優勢明顯。其中,適用於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教輔書籍,過去一年銷量超過一億冊,相當於其他八類書籍的總和。可見,中國最大的圖書市場在低齡人群當中,家長十分重視孩子的圖書啟蒙和學習教育,社會競爭出現提前化趨勢。

  京東網和當當網過去一年的600本暢銷書包括33個類別,童書和小說佔據最大比例。同時童書的平均價格為68.42元,也最高,可見價格在紙質書市場並無直接影響,家長很願意為教育投資。

  全國整體閱讀氛圍不濃

  從地區來看,北、上、廣、深佔據全國城市圖書銷量前四。從報告中可以看出,網絡圖書銷量與城市的發達程度密切相關。北京作為全國的政治經濟中心,又兼具超高人口密度,因此總銷量和總銷售金額遙遙領先。

  報告還在國內首次推出“閱讀指數”。指數從網絡平台著手,統計電商平台書籍銷售情況以及新媒體閱讀傳播、覆蓋,分門別類進行計算。根據統計,除了北京、廣州、上海,其他城市的閱讀指數普遍偏低,這也體現出我國的整體閱讀氛圍有待增強。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沈陽分析認為,中國人均閱讀量走低,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一是從小培養的不是閱讀習慣,而是學習習慣﹔二是“應試教育”讓孩子們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讀課外書﹔三是好書仍然不夠多。

  “淺閱讀”取代“深閱讀”趨勢明顯

  報告顯示,目前微博上有大量和閱讀相關的話題存在,其中話題排名前100的總閱讀量達207.58億人次,話題前10的總閱讀量達119.6億人次,整體的海量閱讀量說明微博閱讀話題巨大的覆蓋面以及所帶來的影響力。

  然而,閱讀類熱門微博並非純粹與閱讀相關。在轉發量前30的閱讀類微博中,直接涉及閱讀的隻有3條,佔總數的15%,內容主要是新書上市預告。新銳青春作家在微博上擁有過億粉絲,但不少關注更多是為了追星和滿足好奇心。

  在微信閱讀類公眾號中,除了知識產權類賬號,其他賬號和閱讀直接相關的熱詞佔比都超過了50%,其余關鍵詞也是間接的閱讀詞語,這說明微信閱讀公眾號傳播內容更加直接,對讀書活動、好書推薦等內容的專注度更高,在激發用戶閱讀習慣的養成上成效更加突出。 (本報記者 韓業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