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五大典型案件告訴你什麼是"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

羅宇凡

2015年09月08日07:31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五大典型案件告訴你什麼是“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

  原標題:五大典型案件告訴你什麼是“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

  金秋時節,歷時半年的“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悄然落下帷幕。這次由國家網信辦牽頭,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開展的專項整治工作,像一次“清理門戶”的大掃除,在短短的半年多時間裡讓困擾中國互聯網世界多年的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問題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治理成果十分顯著。在這次專項整治工作中,集中破獲的五起典型案件對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行為形成了巨大的震懾作用。

  湖北省特大有償刪帖案

  基本案情:2015年5月19日,湖北省蘄春縣公安局破獲了一起特大有償刪帖案,全國22個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額超過5000萬元。網絡公關公司通過“層層轉包”將刪帖的任務交給“刪帖中介”,中介接活以后,就找“管理員”幫助刪帖,“管理員”是鏈條的末端,要麼是網站的管理人員、網絡論壇的版主,要麼是掌握計算機技術的黑客,刪帖之后,刪帖中介與“管理員”一般按照二八分成。這一條龐大的黑色產業鏈上,不僅有大學生、教師、醫生、網絡編輯,還有公務員甚至警察,而主要客戶則包括政府官員、知名企業和明星等。其中,一名26歲從事刪帖業務的犯罪嫌疑人4年淨賺780余萬元。犯罪嫌疑人自曝全國每年刪帖產業的收益竟然數以億計,從業人員數以萬計。

  案件點評:有償刪帖案。該案通過網絡公關公司組織,覆蓋地域廣、參與人數多、涉案金額大,反映出相關違法犯罪活動形勢嚴峻,打擊治理刻不容緩。

  中國經濟網、中國青年網涉網絡敲詐案

  基本案情:2015年2月,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接到舉報稱,中國經濟網曝光了該企業污染的負面信息,自稱該網站環保頻道主任的陳瑞剛要價30萬元才能刪除負面信息,涉嫌網絡敲詐。經執法部門偵查,犯罪嫌疑人陳瑞剛通過和中國經濟網簽訂廣告代理協議,取得了中國經濟網環保頻道的採編權,利用這種權力,多次進行所謂的採訪活動,並在中國經濟網上刊發負面報道。據不完全統計,在與中國經濟網合作的3年裡,10多家企業被敲詐,陳瑞剛犯罪團伙的非法收入達到了600余萬元。目前陳瑞剛等5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與陳瑞剛犯罪團伙合作的還有中國青年網,陳瑞剛等人甚至對以中國經濟網環保頻道為平台敲詐過的部分企業,威脅在中國青年網能源頻道曝光,進行二次敲詐。

  案件點評:網絡敲詐案。中央新聞網站違規外包頻道,沒有執行新聞報道與廣告經營兩分開的規定,給不法分子違法犯罪提供平台,嚴重損害了中央網絡媒體的形象。

  中國國情監察網冒充中紀委背景敲詐案

  基本案情:2015年4月24日,四川宜賓翠屏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了中國國情監察網涉嫌違法犯罪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趙某和宋某等人,自稱中國國情監察網有“背景”、有“關系”,花錢就能幫人“平事”“脫罪”,聲稱中國國情監察網是“中紀委”下屬單位,其編寫的《要情匯報》可以直接送給國家權威部門。該團伙大肆從事敲詐、詐騙活動。涉嫌詐騙錢財219萬元。

  案件點評:網絡敲詐案。冒用中央國家機關名義,使用“中國”名頭開設網站,進行詐騙犯罪活動,嚴重損壞新聞媒體公信力,擾亂社會秩序。

  深圳嚴某東有償刪帖案

  基本案情:2015年5月25日,深圳寶安警方破獲了一起有償刪帖案件,犯罪嫌疑人嚴某東採集並發布涉及全國各地公司和個人的負面信息,在自建網站www.lc218.com進行發布,並留下自己的qq號碼,待受害人親自或通過網絡公關公司等“中間人”與其聯系,趁機向受害人以刪帖為由索要錢財,每單收費400至1000元不等,短期內共交易25筆,非法牟利14000余元。此案涉案金額雖然不大,但卻是非常典型的有償刪帖案件。目前,嚴某東已被寶安警方以敲詐勒索罪刑事拘留。

  案件點評:有償刪帖案。犯罪嫌疑人自建網站發布負面信息,以刪帖為由索取錢財,犯罪成本低、社會影響惡劣,此類小網站數量多、注冊門檻低、管理難度大,需要從嚴懲處。

  鳳凰網編輯有償刪帖案

  基本案情:2015年6月,鳳凰網編輯邱某因刪帖受賄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根據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指控,2011年6月,邱某大學畢業后正式入職鳳凰網資訊中心要聞組,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10月,多次受湖南人盧某所托,利用其擔任網站編輯的便利,以每條800元的價格刪除信息,收取了大量錢財,受賄總計11.8萬余元。目前,邱某已被朝陽區法院以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定罪懲處。

  案件點評:有償刪帖案。該案表明網站從業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從事有償刪帖,暴露出網站內部工作制度存在漏洞,對從業人員培訓教育亟待加強。 (新華社記者 羅宇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