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敬一丹:電視黃金時代已過去 主持離職是個人選擇

2015年09月20日06:23  來源:上游新聞  手機看新聞

大眾印象裡的敬一丹總是一身正裝,一絲不苟地在節目中侃侃而談。昨日,敬一丹卻身著綠色運動裝和粉色運動鞋,帶著自己的新書《我遇到你》出現在沙坪壩新華書店,與重慶讀者進行面對面交流。

敬一丹講述自己與重慶的淵源,氣氛十分熱烈。敬一丹向重慶晚報記者透露,中午在沙坪壩體育館后面吃了火鍋,“那必須是紅湯底的。來之前我還在想,帶著火鍋味接受採訪,你們會不會介意?”

退休后開通公眾號記錄自己

採訪中,不可避免地聊起近日央視主持張泉靈、郎永淳等辭職的問題,作為一名正式從央視退休的老員工,敬一丹表示,“每一次社會大變化都會帶來一些個人選擇,沒有一個人不在其中,媒體人也會有一些因人而異而帶來的選擇,這些都是很自然的。”談起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的沖擊,敬一丹認為電視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

退休后的敬一丹目前體驗著新媒體和高科技。《我遇到你》中插入了二維碼的影像資料,而她自己也開通了微信公眾號,記錄自己的部分活動。敬一丹說:“書中加入二維碼,是因為我覺得影像記錄是電視人的職業特點,因此我將十幾年前的節目、策劃、採訪筆記拿出來與讀者分享,希望讀者能對電視發展脈絡有個立體的了解。至於微信公眾號,我還沒入門呢,只是想體驗一下不同的感覺。”

行走在川外感覺很“自卑”

據悉,前日敬一丹還在重慶大學和四川外國語大學與學生們進行交流,當場就簽了500本左右的新書。敬一丹同時接受兩所學校邀請成為學校的客座教授,談及對重慶大學生的印象,她說:“他們都挺好的,透著股聰明勁兒。我跟川外的學生們講,你們知道我走進你們校園的時候有多自卑嗎?因為我外語不是很好。我也希望這些學新聞的同學們,能抓住在學校學習外語的優勢,今后能成為新聞發言人或者社會溝通人員。”

敬一丹透露,她1985年就來過重慶:“我是從書中了解到的重慶。1985年的時候,我還是北京廣播學院的研究生,當時一個人從武漢逆流而上,經過三峽到重慶,你不知道我走到朝天門的時候有多激動,那個時候的朝天門碼頭都是一級級的台階,讓我想起了《紅岩》中的各種細節,沙坪壩磁器口是《紅岩》裡地下黨接頭的地方。這些都驗証了一個個我在書中認識到的重慶,一個有山、有水的城市,特別開朗,而且它是個看不透的地方。重慶人我也很喜歡,《焦點訪談》有個編導叫鄢蔓,也是重慶人,我們都稱她為妖精級的女編導。”(記者 鐘洲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