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在線音樂迎來三足鼎立時代 "KAT"版圖幾成定局

2015年11月27日08:00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線音樂迎來三足鼎立時代

  近10年來,中國互聯網被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三家公司所主導,但在在線音樂領域,這三家公司的壟斷局面逐漸被打破。尤其是今年國家版權局整頓治理網絡音樂市場后,在線音樂市場“KAT”(酷狗和酷我代表的海洋系、阿裡系、騰訊系)版圖幾成定局。

  艾瑞咨詢11月17日發布的《在線音樂數據報告》顯示,在PC端,酷狗音樂以1479萬日均覆蓋量、1.03億月均覆蓋量居第一,QQ音樂和酷我音樂位列其后﹔在移動端用戶規模方面,酷狗也大幅領先第二名QQ音樂。第三名為阿裡系,其旗下的天天動聽表現相對較好,但蝦米音樂略顯弱勢。從報告不難看出,隨著近年來音樂網站和APP們的更迭換代,在線音樂格局已經漸漸明朗。

  酷狗和酷我:專注音樂的常年積累者

  艾瑞咨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發展分析報告(2015年1月至9月)》顯示,移動應用前20名中,酷狗音樂位列第四,月度覆蓋率僅次於微信、QQ和淘寶。而在音樂類應用中,酷狗音樂以18.3%的月度覆蓋率位居榜首。

  酷狗和酷我音樂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靠的是十年如一日對音樂領域的專注以及在移動端的超高人氣和十幾年積累下的海量版權資源。

  2004年成立的酷狗音樂在當前六大音樂平台中成立時間最早,目前注冊用戶已突破8億,與2005年成立的酷我音樂同為中國綜合排名前列的數字音樂平台。充足的版權音樂資源、強大的音樂分發渠道,使其形成了從音樂版權到渠道分發的完整產業鏈。

  公開數據顯示,酷狗和酷我音樂版權合作已覆蓋國內90%的唱片公司或個人,簽約國內800余家唱片公司,積累了近2000萬首數字音樂授權,創建了海量的正版音樂曲庫。目前已經獨家代理海蝶、中唱總公司、太合麥田、EMI、豐華等超過100家唱片公司的版權。截至目前,集團擁有的獨家錄音版權音樂作品超過200萬首,詞曲版權量累計超過1630萬首。

  騰訊:從“封殺”到全線合作

  在互聯網巨頭之中,騰訊較早布局音樂產業,2005年便已推出QQ音樂,並且從戰略層面進行了版權囤積。多年布局之后,在正版化時代到來時,QQ音樂顯現出了自己的優勢。根據藝恩咨詢數據顯示,QQ音樂的版權庫存數量為1500萬首。除了在數量上佔據領先地位,QQ音樂在明星歌手、綜藝節目等音樂內容上也已經形成優勢。例如近幾年流行的音樂綜藝節目,QQ音樂就拿下了7檔熱門音樂節目的獨家版權,2015年拿下獨家版權的知名節目有:《我是歌手》(第三季)、《中國好歌曲》(第二季)、《中國好聲音》(第四季)等。

  當版權大戰到來時,QQ音樂先採取的舉措是“封殺”。而從今年10月開始,QQ音樂的策略轉向“合縱連橫”,先是和網易雲音樂這一昔日競爭對手握手言和,網易從QQ音樂手裡購買150萬首歌曲的版權。之后酷狗和酷我音樂也與QQ音樂達成版權互授權合作。業界評論認為,在數字音樂版權上達成合作並非偶然,是數字音樂產業主體在版權司法和執法日趨從嚴基礎上的深刻反思和主動轉型,是國內數字音樂產業轉型的積極事件。原本因數字音樂侵權問題陷入糾紛的企業,開始分享作為數字音樂產業核心的版權資源,其中不僅折射出產業主體自身的反思,更再次証明了版權制度對產業發展的作用不可替代。

  阿裡:獨家內容稀釋用戶規模

  從艾瑞發布的數據上看,阿裡系的天天動聽和蝦米音樂處於第三梯隊。分析認為,在缺少用戶規模的前提下,利用獨家內容稀釋總體用戶規模是聰明之舉。例如想聽周杰倫,可以從QQ、酷狗、網易雲上選,但要聽五月天就隻能到蝦米音樂或者天天動聽。

  阿裡音樂正式組建於2015年3月16日,由阿裡巴巴集團旗下兩款音樂服務應用蝦米音樂、天天動聽合並而成,起步雖然較晚,但因簽下了滾石、寰亞等合作公司,在華語歌手曲庫方面佔據優勢。

  阿裡音樂首席執行官宋柯認為,阿裡音樂競爭的下個階段會在產品和服務環節。阿裡音樂要做的事情不僅面對消費者,也面對產業鏈的上游。分析認為,阿裡音樂是希望走自建內容的路線,通過打造音樂節目、包裝音樂人、培養草根明星等方式,來構建具有差異化、獨特性的音樂內容。(楊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