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民偏愛紙質書關注內容 微信公眾號薦書影響力大

2015年11月30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民偏愛紙質書微信公眾號薦書影響力大

  北京師范大學、光明日報、韜奮基金會日前聯合發布《網民閱讀偏好2015年度報告》。報告顯示,“紙質書”位列網民圖書載體偏愛度排行榜首位,之后依次是“手機閱讀”“電腦屏幕閱讀”和“Kindle閱讀器”。

  根據報告,“內容”是網民最關注的圖書元素,被調查者中認同該項的比例高達76.7%,這反映出內容是影響網民圖書閱讀購買的最主要因素。對於“閱讀目的”的調查顯示,“個人擴大知識面”和“消遣娛樂”是讀書的主要目的。

  報告還顯示,從總體上來看,在網民圖書信息獲取渠道方面,微信公眾號的影響力已超過“周圍人”“報紙、電視、廣播”等傳統推薦形式,而出版社等自建網站、當當等圖書銷售網、微博等也為網民提供了有效的信息獲取平台。

  “圖書內容問題在調查中被反復呈現,這警示著出版從業者應堅守‘文化品質’。”北師大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秦艷華說。

  報告共採集有效調查問卷29744人份,問卷內容涉及購買圖書看重的元素、對當前圖書不滿意的原因、感興趣的圖書類型、閱讀目的、對不同圖書載體的偏愛度和有效獲得圖書信息的渠道6個方面。(趙婀娜、袁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