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研究

重大主題報道:見高度也要接地氣

蔣一娜

2015年12月01日10:05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重大主題報道:見高度也要接地氣

  圍繞黨和政府重大決策、戰略部署組織開展重大主題報道,是黨報的重要責任和優勢。在全媒體融合傳播的新語境下,《浙江日報》不斷探索和努力創新重大主題報道,在做好紙媒報道的同時,通過“浙江新聞”移動客戶端、浙江手機報、浙江在線新聞網站、《浙江日報》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拉近與受眾的距離和感情,不斷擴散主題報道的政治影響力,更好地服務了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10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安吉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10年后,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被寫進了中央文件。站在10年的時間節點上,浙報集團編委會提前策劃、周密部署,制定了系列報道計劃,做足全媒體融合傳播文章。既有宏觀上氣勢恢宏的全景展示,增強導向作用﹔又有微觀上的身邊典型剖析,入腦入心,可親可信可讀,營造了有力的輿論聲勢。

  強化規模效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科學論斷十周年”作為今年的報道重點,《浙江日報》深度策劃,把握重大主題的核心脈搏,大膽突破傳統思維定式,通過宏大敘事,全景式、多層次、多角度的宣傳報道,系統梳理,融會貫通,氣勢磅礡地在全國率先推出“推進生態建設”系列報道,緊扣時代主題,報道見高度、見深度、見內涵,給讀者和社會以啟示。

  全景式描述展現重大戰略決策和部署。該組報道通過大評論、大綜述,幫助讀者更加准確、理性地認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內涵和意義,提升報道的權威性,形成了強烈的輿論造勢合力。同時,開設專欄,在頭版重要位置報道浙江廣大干部群眾的生動實踐和成功經驗,以更多的“樣本”來激勵各地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版面應用突破常規,強化規模效應。系列報道中,《浙江日報》版式設計也不拘一格突破常規。如用通版呈現浙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科學論斷的大事記,用圖表展示每個關鍵時間節點上浙江省生態建設的大事記,並列出過去一年浙江生態發展的“成績單”。打通版面中間位置繪制一張展現浙江10年成果的“生態地圖”,滿眼的綠色,形象直觀地展示了浙江省生態建設的豐碩成果,讓數據報道“活”了起來。這種視覺上的創新表達,讓原本枯燥的主題報道變得生動、新穎、活潑和時尚,為更多年輕讀者所喜愛。

  筆頭對准人和事

  《浙江日報》要求重大主題報道追求宏觀性和思想性統一的同時,還要聚焦基層實踐、關注基層民生、貼近基層群眾,把筆頭對准人、對准事,將主題報道做新做細。

  一方面,通過人物的切身經歷與感受,印証報道主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系列報道,通過走進人、關注人,描寫和記錄了市、縣、鄉鎮(街道)的基層干部和群眾的情感、命運和願景,反映他們在堅持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條道路后,家鄉的變化以及他們的獲得感和滿足感。

  另一方面,通過捕捉細節和變化,讓報道入腦入心。以一個村庄、一戶人家或是一兩個人的故事切入,收到“以一目盡傳其神,窺一斑略知全豹”的效果。這些精心挑選的人和事乃至細節,看似普通,卻都能從這一角度揭示建設生態中的深刻內涵,承載了一個有深度、有厚度的主題,提高了主題報道的可讀性、易讀性和悅讀性。

  融合傳播豐富體驗

  在重大主題報道中,《浙江日報》發揮媒體融合的優勢將常變常新的互動聯動手法作為強而有力的輔助手段,在傳播上注重快捷精簡,在服務上注重分眾化、互動化,在展示上實現多媒體化,把主題報道做成熱點、亮點、關注點,豐富讀者的閱讀體驗,提升服務功能,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

  搭建互動平台,零距離交流溝通。《浙江日報》官方微博與報紙同步開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話題,策劃推出各種“微話題”,請廣大用戶互動討論。如浙江建設生態文明走綠色發展之路還有哪些障礙要破除,該如何逾越?網友紛紛跟帖,討論氛圍濃厚。部分網友的留言還被及時刊登在《浙江日報》的《新聞評論》版面上,通過報網互動,調動了讀者的參與熱情,強化了報紙與網友的雙向互動交流,延伸了主題報道的報道鏈,引來更多媒體參與聯動,拓展了主題報道的深度與廣度,從而引導了網絡輿論。

  多媒體聯動,營造強大的宣傳聲勢和輿論氛圍。《浙江日報》及官方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浙江在線新聞網站等齊發力,整個系列主題報道在同一主題、同一標識、同一專欄的基礎上發揮各自媒體的優勢,同步宣傳推廣。其內容含量之大、報道范圍之廣、參與媒體之多,營造了強大的宣傳聲勢和輿論氛圍。

  (作者單位:浙江日報報業集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