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1期

從電影《霍比特人》系列看魔幻片的制作

王安迪
2016年01月15日14:3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數字技術快速發展,帶來了電影技術的革新。魔幻類型電影逐漸在電影市場佔據一席之地,成為了新興的類型片之一。從2012年起開始上映的電影《霍比特人》系列便是魔幻片中的代表之一,該片從前期制作到后期宣傳都非常成功,是研究魔幻片很好的范例,對於魔幻片而言,劇本創作、故事結構、市場營銷都對影片的成功起到重要的作用。從《霍比特人》的成功中,我們了解到,魔幻電影已經成為當下電影市場上一個類型電影的成熟范式,作為一個類型,它具有獨立的品格與特征。

關鍵詞:《霍比特人》﹔魔幻片﹔劇本改編﹔市場宣發

隨著類型電影的多元化以及科技的不斷進步,魔幻片近些年來在電影市場上越來越火熱。以電影《魔戒》系列為代表的魔幻電影不斷的出現在觀影者們的面前,引起了人們的極大興趣,這類型的電影票房收入也都非常好,由此魔幻片快速打開了市場,近幾年上映的《霍比特人》系列電影更是將魔幻片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魔幻電影中包含大量的魔法、超自然現實事件、或是幻想出一個全新的與人類世界全然不同的世界。

這些魔幻片中的情節和人物可以在生活中發現其原型,是對現實的一種夸張化的隱晦再現,在創作和觀看上也形成了一整套明顯的、固定的特征,並顯示出了驚人的一致性,以及在創作過程以及觀影者們的反響上都呈現出了類型片所具備的特點。

魔幻與電影的確有著先天的不借之緣[1],並且魔幻電影將數字技術展現的淋漓盡致,同時也成為高票房的扛鼎之作。魔幻電影已經具備一種新的類型片所具有的“硬件”聲援,而其在“軟件”方面也同樣具有很強的實力,魔幻電影已勢不可擋地成為又一崛起的新的類型片[2]。

一、電影《霍比特人》的創作

在2012年開始到2014年底的電影《霍比特人》系列,是一部非常典型的魔幻片。而且作為魔幻史詩經典《魔戒》三部曲的前傳系列,《霍比特人》在電影市場上也獲得了與《魔戒》一樣的成功,《霍比特人》系列電影共分為上中下三部,總耗資達到4億多美元。電影講述了霍比特人比托爾博與巫師甘道夫和其他十三個矮人旅行探險中土世界,尋找一個被龍偷去的屬於矮人珍貴寶物的故事。

《霍比特人》延續了《魔戒》的幕后班底,仍然由彼得•杰克森導演,而一些《魔戒》的主要演員也會以不同方式出現在這部影片中。

(一)原著小說為電影劇本提供了改編基礎

對於魔幻片來說,不僅僅需要有科學技術做支持,擁有強大的劇本內容也更為重要。魔幻片最重要的是想象力,如果沒有極具幻想性、創造力的劇本內容,電影注定無法成功。《霍比特人》系列電影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它改編自一部本身已經非常成功的小說。而其他幾部轟動世界的魔幻片也都擁有這一特點,例如《哈利波特》系列、《納尼亞傳奇》系列等等的魔幻電影。

這部電影的劇本是由有著奇幻文學之父的托爾金創作的《霍比特人》改變而來。需要注意到的是《霍比特人》原著小說,只是老老實實的講了一個難稱宏大的奇幻故事。雖然文字活潑有趣,但歸根結底,還是屬於一部低齡的少兒讀物。 但是電影《霍比特人》卻是一部恢宏、場面壯大,堪稱史詩般的魔幻電影。所以,電影《霍比特人》的劇本創作只是原著小說作為一個入口、一個基礎,在此基礎上擴大成為一個完整有力的電影劇本。

如果說原著小說是一個窄門,那麼電影的劇本必須走出這個窄門,才能完成改編的成功。

《霍比特人》的原著小說隻有三百多頁,只是一本普通厚度的小說。而電影《霍比特人》的第一部在結束時,故事卻還沒有發展到原著情節的一半。由此可見電影劇本從原著出發,在原著的基礎上走到了非常寬廣的境地。而這種在原著基礎上的擴充又絕非簡單的敷衍了事,通過電影,我們不難發現原著的很多特點使其改編的電影劇本具備了良好的可擴展性。比如說,原著的情節僅是單線的推進,主干內容清晰,所以也不難在主干上添加枝葉。電影基本上忠於原著,而改編之處比起原著都會有提升。比如比爾博逐步獲得矮人信任的過程,在原著中情節比較緩慢。電影就直接讓比爾博在關鍵時刻勇救索林一命,雖然有些俗套,但在推進情節上有效得多。

(二)劇本的改編——迎合市場、《魔戒》人物的回歸

雖然有了原著小說作為劇本的基礎,在改編成電影劇本的過程中,不僅要符合上面內容所說的從原著有限的內容中走出,擴展情節,豐富故事內容,更為重要的一點是改編的電影劇本要符合市場的需求。

電影的發展本身就是商業發展的產物,而類型電影的商業性更為重要,魔幻電影作為類型片的一種,耗費巨大的人力、物力,就是為了取得商業上的成功。所以,魔幻電影的劇本必須要迎合電影市場,符合觀影者的口味。這也是電影能否成功,投資能否得到回報的一個重要部分。

因為《霍比特人》系列是電影《魔戒》的前傳,在十年前,《魔戒》電影展示了魔幻世界中神秘的史詩事件[3],並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擁有一大批的粉絲和愛好者。這部分人群是電影《霍比特人》的潛在觀眾,所以電影《霍比特人》的劇本在改編的時候要與電影《魔戒》的內容相結合,讓觀眾在電影中找到《魔戒》的影子。

由於之前電影《魔戒》上映后,甘道夫和精靈王子這兩個角色受到廣大影迷的追捧和喜愛,所以在此次的劇本改編中,這兩個角色的戲份加重許多。導演曾這樣說過,“在小說中,甘道夫經常神秘失蹤,甚至一整個章節都找不到他。后來的小說也沒有解釋甘道夫究竟去了哪裡,干了些什麼。好在托爾金在小說的附錄裡提到了甘道夫的去處,這些事情就可以加入到電影中去。”彼得•杰克遜將甘道夫脫離矮人部隊去尋找中土世界守護者、精靈王和精靈女王的故事加入到電影中去,於是甘道夫順理成章地成為了“第二主角”。

對於類型片來說,隻有迎合了觀眾、迎合了現實社會才算成功。必須具有極強大的商業性,才能讓之后的拍攝繼續下去。

二、電影《霍比特人》市場分析

在電影完成制作之后,推向市場成為了最關鍵的事情。怎樣能讓這部制作精良的電影在市場上獲得成功,讓投資獲得回報,需要許多方面的設計與安排。魔幻片與傳統的類型片不同,其作為新興的類型電影,本身就是科技發展的產物,成長的時間較短,所以在市場方面是至關重要的。

(一)目標受眾人群

目標人群是電影推向市場前最先要考慮的部分,這直接影響到電影的票房收入。對於電影《霍比特人》來說,目標人群主要有以下幾類:原著小說的書迷、魔幻電影愛好者、電影《魔戒》的影迷。

對於原著作品閱讀者來說,他們了解原著、喜愛原著,在知道電影要上映的時候,他們本身具有去電影院觀看的欲望,對比與原著的不同,心中想象的人物到底是怎麼樣的形象等問題都是他們非常好奇的。

而對於魔幻電影愛好者來說,每一部魔幻大片的上映都刺激著他們血液中對魔幻片的熱情,所以《霍比特人》系列無疑是必須要去觀看的,作為魔幻史詩大片《魔戒》的前傳,這部電影對他們有強大的吸引力。

對於《魔戒》的影迷,這部分人群應該是電影首映的主力群體,他們喜愛《魔戒》,那麼順理成章的就非常渴望觀看《魔戒》前傳的內容,這些觀眾對於《霍比特人》的觀影興趣甚至會高過對《魔戒》的興趣。從這一點可以看出,這與許多好萊塢成功的電影在拍攝第二部第三部后仍舊非常成功的原因一樣,在電影沒上映之前就已經擁有了一大批的觀影者。他們決定著電影首映的票房成績。

(二)電影廣告宣傳

在市場營銷部分,電影前期的廣告宣傳非常重要。例如每年馮小剛的電影在這方面就做的非常好,隻要你是醒著的,那麼無時無刻都能看到馮小剛新電影的影子,就算你是一個對電影毫無興趣的人,也會知道他的電影即將要上映了。另外,一些本身制作上乘的優秀電影,因為忽視后期的宣發,或者后期的宣傳沒有做到位,導致電影在上映期間沒能獲得與其自身水平相匹配的票房成績。

魔幻片的成功得益於數字化技術的發展,數字化技術在電影中的應用改變了電影的制作、發行等各個環節,它促進了相關設備和軟件的發展,也帶動了整個電影產業的發展[4]。而數字技術的另一個成功的產物就是廣告。在廣告宣傳部分,最直接的就是海報宣傳與電子熒屏的宣傳。《霍比特人》在上映之前,就已經在各大電影院線張貼出了海報,比爾博巨大的頭像隻要一進電影院就可以看到,讓每位走進影院的觀眾對電影產生興趣和關注。

對於大城市而言,電子熒屏的宣傳也是一個更好的方式。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有許多的電子熒屏每天在播放不同的內容。《霍比特人》將其宣傳片放入其中,每天循環播放,吸引從電子熒屏旁邊走過的人,電影的宣傳片本就是其最為精華的部分,人們在觀看完完整的宣傳片后必然會對電影全篇產生濃厚的興趣,由此達到宣傳的效果。

《霍比特人》能夠獲得成功,廣告宣傳部分是功不可沒的,如果沒有前期的廣告宣傳,《霍比特人》在上映的時候也不會有如此轟動的效果。

三、小 結

電影《霍比特人》系列,從前期創作到后期的宣發都做的非常成功,讓魔幻片在電影市場上進一步的佔住了一席之地。從更為宏觀的一個角度來講,從《霍比特人》電影系列的成功中,我們了解到,魔幻電影作為當下電影市場上一個新興的類型電影,其自身具有巨大的潛能,通過不斷的發展會在未來的電影市場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參考文獻:

[1] 賈建京.當代電影中的魔幻現實主義[J].現代傳播,2003(4).

[2] 陳坤.魔幻電影:新類型片的誕生——為魔幻電影正名[J].電影文學,2008(6).

[3] 王珠銀.非常醉 非常美 解讀《指環王》三部曲爭取觀眾的策略[J].藝術廣角,2005(3).

[4] 董立娟.數字化技術對傳統電影的改變[J].當代電影,2005(5).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