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流新聞客戶端需堅守傳播定力 強調治國理政思維

2016年02月06日06: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流新聞客戶端需堅守“傳播定力”

  對於當前傳統媒體正積極推進的新聞客戶端,常常說要堅持“用戶思維”,但我認為,僅有用戶思維還遠遠不夠,更應該具有治國理政思維。應該站在治國理政的高度,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弘揚主旋律,提振精氣神,凝聚正能量﹔堅持主流定位,影響主流用戶,善用主流資源。

  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解放軍報社,再次強調“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著眼於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重要戰場的論斷,主流新聞客戶端則是順應中央關於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要求,致力於在移動互聯網上堅守國家輿論陣地、佔領信息傳播的制高點。可以說,這是下一個階段輿論宣傳的重心和著力點,也是主流新聞客戶端的初衷與價值追求。著眼於這個目標,主流新聞客戶端更應強調治國理政思維。

  一、堅持主流定位。主流新聞客戶端之於當前傳媒轉型與宣傳思想工作的價值,在於承接並拓展傳統媒介的傳播力與影響力。在這樣的形勢下,首先必須保証傳播信息定位不動搖。雖然在移動互聯領域,工具性、應用性的APP大行其道,贏利前景很好,但傳統主流媒體不能為了單純追求經濟效益而做一個純粹的應用性APP。其次是引導輿論目標不動搖。一些新聞客戶端為盡快提升“影響力”,以扒糞揭丑作為賣點,小道消息、政治內幕滿天飛,這與中央對媒體弘揚主旋律,提振精氣神,凝聚正能量的要求不相符,與堅守輿論陣地,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的核心訴求更是背道而馳,非常值得警惕。應著力堅守輿論陣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宣傳和解釋國家大政方針。

  二、影響主流用戶。一些新聞客戶端過分強調用戶數量,而忽略了對用戶的影響能力,以及影響主流用戶的能力,步入誤區。因此,我們有必要對新聞客戶端的“用戶思維”進行重新審視。需要明確的是,用戶之於主流媒體的價值在於能夠被傳播、被影響,被主流媒體傳播的主流價值觀影響。基於傳統媒體興辦新聞客戶端的初衷,對用戶數據隻有一個考量標准,那就是對用戶的影響能力。在這樣的前提下,新聞客戶端需要在強力“推廣”之后,再抽干用戶數量的“水分”,力圖用優質的內容、一以貫之的話語方式、強大的公信力等讓用戶“活”起來,更讓用戶聽新聞客戶端說“正經話”。強調用戶的有效性還表現為對用戶的針對性,能夠用有價值的內容以及相應的技術手段,比如算法面向主流用戶定向傳播,為主流用戶匹配內容。

  三、善用主流資源。主流新聞客戶端的主要困境在於后發劣勢,新聞客戶端領域的競爭已經進入白熱化,市場空間有限,后起者競爭乏力。在這種情況下,更應發揮、善用傳統主流媒體行政資源優勢,不僅僅是利用行政力量推廣客戶端,更應在黨政信息資源獲取及匹配上發力,提供獨家資訊,增強主流新聞客戶端的核心競爭力。

  傳統主流媒體的媒體優勢也不應忽視。新媒體時代,傳播方式、技術手段、新聞生產流程等發生巨變,信息渠道極大豐富,信息越發蕪雜、觀點眾說紛紜,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傳統媒體的專業品質才更顯珍貴,更有競爭力。主流新聞客戶端應以專業素養和媒體責任厘清事實、解讀深刻,做有市場競爭力的“高大上”媒體。要利用自己所依靠的傳統媒體的資源和優勢,堅守住自己的格調,擁有自己的“傳播定力”,發出主流的聲音,才能夠擁有競爭優勢,才能夠承擔起“堅守國家輿論陣地”的職責和使命。

  (陳國權 作者系《中國記者》雜志值班主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