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2期

戶外真人秀節目熱播背后的冷思考

——以《爸爸去哪兒》為例

韓秀明
2016年02月15日15: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時下火爆的電視節目,如《爸爸去哪兒》《十二道鋒味》《奔跑吧!兄弟》等都屬於戶外真人秀節目的范疇,本文以湖南衛視的《爸爸去哪兒》為例進行分析,通過敘述戶外真人秀節目的熱播現狀,總結國內戶外真人秀節目的特點,對其進行熱播背后的冷思考,指出戶外真人秀節目目前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之道。

關鍵詞:戶外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明星嘉賓﹔創新性

一、戶外真人秀節目的熱播

在全球資訊互通、共享的大背景下,引自國外的真人秀節目迅速的在國內電視熒幕上枝繁葉茂,《超級女聲》《非常6+1》《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兒!》……十年前這些真人秀節目從萌芽狀態一舉成為收視熱點,“范真人秀”的電視時代似乎以超出我們預期的速度,橫掃主流電視頻道。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熱度非但沒有減弱,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十年后的今天,縱觀銀幕,真人秀節目依然盛行,唯一不同的是,曾經火爆的真人秀節目大多屬於室內真人秀制作范疇,而今天打開電視機,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的真人秀節目將制作的場景從室內搬到了室外。

戶外真人秀節目顧名思義就是在戶外進行的真人秀節目,將傳統的談話式、游戲式的節目搬離攝影棚,走出電視台,在戶外進行拍攝。《爸爸去哪兒》《十二道鋒味》《奔跑!吧兄弟》《花兒與少年》《貝爾帶你去冒險》……這些在時下火爆的電視節目都屬於戶外真人秀的范疇,本文以湖南衛視的《爸爸去哪兒》為例進行分析,旨在揭開國內戶外真人秀節目的神秘面紗,探究節目火爆背后的原因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向。

二、戶外真人秀節目的特點

2013年《爸爸去哪兒》第一季開播,CSM全國網收視率1.1,市場份額7.67%,CSM29城市網收視率1.46,市場份額6.45%,雙網首播破1,均位列同時段全國第一[1]。浙江衛視的《奔跑吧!兄弟》、江蘇衛視的《十二道鋒味》、上海衛視的《兩天一夜》、湖南衛視新進接檔《爸爸去哪兒3》的另一檔真人秀節目《全員加速中》都贏得了相當高的收視率,這些戶外真人秀節目能夠火爆熒屏,得以從眾多電視節目類型中脫穎而出,這與戶外真人秀自身的特點不無關系。

1.購買國外節目版權,合理進行本土化

目前國內取得不俗成績的幾檔戶外真人秀節目,幾乎都是從國外購買版權,然后在本土制作完成的。國內戶外真人秀節目起步相對晚,引進版權成為了制作節目的上佳選擇。購買版權的好處就是相同類型的節目在國外已經取得一定的成績,有成熟的策劃方案與制作方法可以遵循和借鑒。在戶外真人秀節目當中,韓國開創了許多先河,精良的節目制作、創意十足的策劃內容使其通過網絡傳播,在國內形成觀影熱潮,如早期的《x-man》《情書》,時下的《Running man》《兩天一夜》《無限挑戰》等。湖南衛視已經制作了3季的《爸爸去哪兒》便是購買了韓國《爸爸!我們去哪兒》的節目版權。韓國MBC電視台娛樂節目《爸爸!我們去哪兒?》自播出以來收視率一路飄紅,穩坐播出時段收視率冠軍寶座,購買了該節目版權的湖南衛視希望這把收視之火能燃到國內,《爸爸去哪兒》不負眾望地做到了。這是國內第一檔親子戶外真人秀節目,五位明星爸爸帶著孩子共同完成節目組設置的一系列任務,在陌生的環境裡吃住在一起,讓平時很少有機會呆在一起的父子,創造了難得的、溫暖的獨處時光。節目一開播便引起了轟動,引發了社會對親子關系的大討論。

真人秀電視節目借鑒了紀錄片、影視劇和競技游戲節目的一些要素是一種綜合性的電視娛樂節目。其構成要素主要可歸結為:紀錄片式的跟蹤拍攝和細節展現,影視劇式的人物環境選擇和戲劇沖突設置,競技游戲節目的娛樂和互動[2]。

通過對比可以看到,雖然購買了版權,但國內的《爸爸去哪兒》並沒有一成不變的照搬原版設定,在構成要素上兩者還是有很大的差異,除了表現的側重點不同,《爸爸去哪兒》根據國內受眾的收視習慣和喜好,做了一些本土化處理。比如,“丟手絹、蘿卜蹲”這種屬於中國小孩特有游戲的加入﹔比如包餃子、賣菜等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任務的安排﹔在嘉賓選擇上,中國版寶貝年齡的選擇較原版會偏小,節目組把小嘉賓的年齡限定在4∼6歲之間,這個年齡的寶貝一方面有了獨立行為能力,但同時更多的保留了孩子的童真,節目組的准確定位讓觀眾得以看到節目中萌態百出的小嘉賓,效果十足。此外為了更加接近中國觀眾的觀看習慣,中國版的錄制周期變成了三天兩夜,每期節目中融入更多的亮點和情節,較韓版節目節奏快,且在節目風格上也進行了調整,更加偏向於紀實[3]。

從《爸爸去哪兒》開始,戶外真人秀節目如雨后春筍般大量涌現,並且出現了一批取得不俗收視率的節目。有選擇地引進國外優秀節目的版權,並以此為節目框架,結合本土觀眾收視習慣,制作出適合中國觀眾口味的真人秀節目,這樣的一個操作過程,被很多做節目的電視台奉為圭臬。

2.明星參與、話題不斷

早期的戶外真人秀節目如《生存大挑戰》等都是普通人作為參與者,加入到真人秀的陣容當中,除了節目播出時能帶來一些關注之外,節目結束后其節目影響力便迅速削減,缺乏話題性與娛樂性。相較普通人,觀眾更想看到的是那些走出聚光燈、褪去表演外衣的明星們私下裡真實的生活狀態,所以當真人秀節目順勢啟用明星作為嘉賓時,觀眾的興趣被大大提升,受眾的關注度空前高漲。觀眾們可以透過戶外真人秀的鏡頭,了解到明星日常鮮為觀眾所知的一面,在滿足窺探欲與好奇心的同時,明星的參與也為節目制造了很好的話題,提高了節目的關注度和知名度。

在《爸爸去哪兒》中,《爸爸去哪兒》第一季節目中的五組嘉賓分別是林志穎父子、郭濤父子、張亮父子、王岳倫父女和田亮父女,林志穎是來自台灣的全能型藝人、郭濤是國內實力派演員、張亮是中國首席男模、王岳倫是知名導演、田亮是跳水世界冠軍,五組家庭來自不同行業和不同的地區,爸爸們育兒的方式方法也各不相同。爸爸們幾乎都是第一次獨自帶孩子出門,如何在旅程中照顧好孩子、克服惡劣的生活環境、完成艱巨的任務,包括平日鏡頭裡風光無限的明星們在面對孩子時,表現出來的束手無措、笨拙與無奈都成為了觀眾關注的焦點,這種“接地氣”的節目形式,讓受眾的參與感大大增加。由於是明星參與,隨著節目的播放,相關話題的醞釀也水漲船高,對於節目制作方而言,這無疑是借勢宣傳的絕佳時機。

三、戶外真人秀節目的冷思考

國內戶外真人秀節目具有的特點使其成為受大眾喜歡的一種節目類型,但節目的熱播並不代表這種節目正處於健康、蓬勃的發展態勢,相反由於節目層出不窮,戶外真人秀節目存在的問題也日漸顯露。

1.節目同質化現象嚴重

目前國內真人秀節目跟風現象嚴重,同質化最明顯的特征就是節目形態的雷同,節目差異度不明顯。《中國好聲音》的成功讓其他衛視爭相效仿,大量的音樂真人秀節目花開銀屏,《中國夢之聲》《中國最強音》《最美和聲》等眾多同類節目的出現,大大降低了觀眾的收視熱情,而在這過程當中真正能夠讓觀眾記住的、能夠引起廣泛話題的節目寥寥。《爸爸去哪兒》熱播之后,居高不下的收視率引得其他衛視爭相效仿,於是電視上出現了《老爸看我的》《爸爸回來了》《寶貝去哪兒》等很多大同小異、內容類似的節目,這種跟風的節目制作模式,讓電視機前的觀眾產生視覺疲勞,不僅不能提高收視率,反而造成了頻道資源的浪費,隻限於簡單模仿的節目,終究會因為缺乏核心競爭力在市場中處於弱勢。

2.節目缺乏原創性

原創性缺乏是我國電視業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套用模式規避風險、研發投入不夠、追求利益最大化成為很多電視台的共識,模仿成了一個最快速、最簡單、最有效的節目制作方式。目前盛行的電視戶外真人秀節目,基本上都是買自外國版權,沒有一個是本土原創。“藝術需要借鑒,因為隻有相互借鑒交流,才能夠取長補短,更加繁榮。引進別的節目是可以的,而且一定程度上是應該鼓勵的,但是一味地照抄照搬,而沒有自己本國的文化融入是不行的。[4]”我國電視從業者也逐漸意識到這一點,從完全的照搬、模仿,開始有意識的進行本土化處理,有的節目也開始採取國內外聯合承辦的方式,力求突破“拿來主義”的牢籠,讓自己的節目煥發新的生機。《爸爸去哪兒》算是比較成功的“嫁接”模式,為了避免原版節目在國內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制作團隊在採用韓國原版節目模式的基礎之上,在內容的填充上有意識的融合了本土特色,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但高收視之后,如何讓節目保鮮又成為橫亙在電視人面前的一道問題。

思考未來戶外真人秀節目的發展方向及出路,創新意識無疑是解決節目同質化現象、節目原創性不足的一把利器,成為使節目脫穎而出的法寶。節目制作方應重視創新,充分了解戶外真人秀節目的特點與規律,提高節目的策劃和制作水平,重視創意、重視本土化,不斷拓寬節目類型。此外從版權引進到自主原創的必由之路,需要在研發上注重市場規律和傳播規律,避免短視的投機心理﹔在生產上重視團隊的打造,避免創作的簡單重復﹔管理上打造一個良好的媒介環境,避免惡意競爭的破壞。[5]”當然創新並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達到的,通過學習海外版權節目的策劃思想與制作方法,逐步發展為融合、嫁接自己的創作意圖,直至積累到自己可以制作原創節目。這個過程漫長但須充滿信心,隻有堅持繼續創新,走可持續發展與節目差異化之路,才能使戶外真人秀節目長盛不衰、永葆生機。

在戶外真人秀節目層出不窮的今天,什麼樣的節目可以從眾多相似、類似的節目形態中脫穎而出,值得電視人深深思考。創新性是一檔節目的活水源頭,對於戶外真人秀節目而言,創新性同樣至關重要,一檔好的電視節目一定是與眾不同、獨具特色、有自己靈魂的節目,而這些都要靠創新來給予。

參考文獻:

[1] 《爸爸去哪兒》收視率數據統計每期更[EB/OL].金鷹網休閑娛樂,2013-10-12.

[2] 冉儒學.真人秀電視節目形態特征及在中國的本土化問題研究[J].新聞世界,2012(4).

[3] 中韓《爸爸去哪兒》對比差異大[EB/OL].南海網,2013-11-01.

[4] 顏穎.淺析真人秀節目的創新機制[J].新聞傳播,2014(6).

[5] 孫振虎.實現電視節目創新的可持續性發展——從版權引進到原創的必由之路[J].廣電空間,2013(10).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