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子書銷量同比下滑 2016全球數字出版機會在哪?

2016年02月26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6全球數字出版機會在哪?

美國出版商協會不久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8月電子書的銷量比2014年8月下降了3.7%,成人類電子書在2015年前8個月的銷量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4.5%,而包括兒童和青少年題材在內的電子書整體銷量在2015年前8個月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11.1%。盡管銷量有所下降,但業內人士對於2016年數字出版發展依然懷有堅定的信心。

產品創新仍有空間

電子書銷量的下降引起了出版商的注意,但並沒有讓他們警覺。哈珀·柯林斯首席數字官、國際執行副總裁查恩塔爾·雷斯蒂沃·阿萊西說:“我們必須記住,出版模式正在發生改變,市場也在消化吸收這種變化。這種變化帶來了價格的調整和用戶需求的改變。經過幾年快速發展,電子書目前銷量下降是可以預見的。”

曾任阿歇特集團營銷副總裁的伊凡·施尼特曼表示,電子書銷量的下降是圖書市場在尋求平衡發展的標志。“與紙質出版物彼此獨立不同,電子書與設備和內容均有聯系。你不能把閱讀設備的銷售與電子書的銷售割裂開來。所以,我們現在統計的是電子書自然狀態下的銷量嗎?還是說我們現在才找到電子書銷售最真實的水平?因為我們都知道在剛拿到一個閱讀設備時,會因為對設備感到新奇而購買許多電子書。”

雷斯蒂沃·阿萊西認為,對於數字產品的創新仍然有很大的空間,比如電子書、數字音頻、增強型電子書與應用程序等。但是數字出版的焦點更集中在平台、發行模式、電子商務和市場創新上,還包括社交媒體。“今天我們更關心自己可以為用戶提供多少選擇,為作者提供多少潛在的收入來源。如果我們能提升作者的整體收入,無論紙質的還是數字的,何樂而不為呢?”

實體書店虛擬化再造

當被問到出版的創新模式時,數字企業家和出版顧問理查德·納什表示,出版商要為用戶提供更多的閱讀、瀏覽和發現的方式。他認為,下一個創新可能在於實體書店體驗的虛擬再造。“如果你可以在一個虛擬現實的3D空間內安排想要的內容,那不是一種很有意思的瀏覽方式嗎?”納什表示,出版商隻在為用戶提供方便上付出努力,卻忽視了他們尋找圖書時候的樂趣。

曾在數字媒體企業擔任副總裁的彼得·凱也認同這種看法。2015年,凱推出了一個名為“Ncvrs”的應用程序。Ncvrs可以讓用戶在許多圖書封面中快速選擇自己想要讀的那本書。用戶可以拒絕一本書,標記這本書已經讀過(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或者標記一本想要讀的書,並通過零售商的鏈接來購買這本書。這也正呼應了納什提到的尋找圖書的樂趣。Ncvrs目前擁有10萬部作品(包括自出版作品),以及數千用戶,凱通過運行數據挖掘軟件來查找讀者群的閱讀喜好,除了收取圖書銷售的會員費之外,他還准備通過銷售用戶行為數據來獲取收入。他希望與出版商合作,讓更多的圖書能夠到達讀者手中。

出版商與數字企業的合作在2016年還將持續。“與創業公司的合作會帶來更多的開放性。”雷斯蒂沃·阿萊西表示,除了努力在哈珀·柯林斯內部培育更多的創新力量之外,她希望能與更多的外部伙伴展開合作。“我知道用戶依然欣賞和珍惜我們提供的內容,他們不但會購買紙質書,也會購買電子書。所以我們要像他們所希望的那樣變得更加靈活。”雷斯蒂沃·阿萊西說。

訂閱模式使電子書增值

2015年,電子書訂閱商Oyster宣布在2016年停止運營。自2013年推出以來,訂閱用戶在Oyster上以每月9.99美元的訂閱費閱讀超過100萬冊的電子書。Oyster的失敗表明訂閱模式是不可持續的,特別是在Entitle和Blloon失敗之后,后者也是一種訂閱服務,它能夠讓用戶通過推薦圖書和分享閱讀樂趣來獲得更多的電子書。尚存的最大的電子書訂閱商Scribd也在2015年遇到了煩惱,由於難以滿足讀者對浪漫小說的強烈需求,Scribd不得不大幅削減浪漫小說的數量。

對於未來,Scribd首席執行官特裡普·阿德勒仍然感到樂觀。公司在2015年收購Librify后,添加了許多新的訂閱內容,包括漫畫、樂譜以及科學技術方面的內容。哈珀·柯林斯對於訂閱服務的信心也沒有因為Oyster的倒閉而動搖。雷斯蒂沃·阿萊西表示,哈珀·柯林斯與訂閱服務商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關系。訂閱模式能夠讓這些書更好地被讀者發現。目前提供給訂閱服務商的圖書中,90%被用戶購買過。訂閱服務依然有所作為,它確實能為電子書增值。

這對於其他創業公司來說也是好消息。比如全媒體訂閱服務商Playster為用戶提供25萬部圖書和5萬部有聲讀物。用戶每月支付24.99美元,就可以獲得Playster全部的電子書、視頻游戲、電影、電視劇等內容。他們也可以單獨訂閱其中一項內容,比如以每月9.99美元的價格隻訂閱電子書。另一個訂閱服務商ComicBlitz去年10月進入市場,專注於漫畫和圖畫小說的內容。

初創公司參與市場競爭

一個行業是否健康發展的標志之一是新興創業公司的數量。名為“Shelfie”的應用在2015年邁出了創新的步伐。用戶通過給紙質書標題拍照,上傳照片,就能以折扣價格獲得這本書的電子書版本。起初參與Shelfie的隻有十幾個出版商,現在該應用已提供超過1200家出版商的25萬部電子書。今年還增加了上千種有聲讀物,並推出了據稱是“買這本書的人還買了什麼書”鏈接升級版的專有推薦引擎。

Wattpad是2006年建立的在線寫作和閱讀社區。該社區為那些傾向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上閱讀的一代而設計,成為研究移動閱讀習慣的平台。Wattpad每個月吸引超過4000萬獨立用戶訪問,這些用戶大多數是年輕的、國際化的(50%的用戶來自北美以外的地區),並且喜歡在他們的設備上進行閱讀和寫作。Wattpad最近在與來自西蒙·舒斯特等出版商的作者合作。

在零售領域,Zola Books專注於用其技術支撐微型零售領域,讓零售商和其他人可以隻用幾行代碼,就能在自己的網站上建立電子書銷售體系。2013年推出的“Adaptive Studios”圍繞廢棄的電影劇本創建了新的商業模式。這個新興公司獲取了將劇本提供給其他媒體(包括圖書、圖畫小說、電視和電影)和重新使用的權利。由批發商美國西部圖書成立的蜂鳥數字媒體公司為用戶提供了一站式解決方案,可以讓消費者瀏覽在售的圖書,並通過網絡商店進行購買。2015年年末,名為“Aer.io”的服務可以讓出版商、零售商和作者在他們自己的網站和社交媒體上銷售紙質書和電子書。該項服務已被英格拉姆內容集團收購。另外一個新玩家是Serial Box。公司以電子書和有聲讀物的形式為用戶提供連載小說,並引入電視劇的創作模式,通過雇用作者團隊,來創作長度為13~16集的內容。

元數據可助力搜索

“出版商和創業公司均在元數據上付出巨大努力,力求為網絡用戶提供更多圖書。”施尼特曼認為。在2015年的法蘭克福書展上,尼爾·巴爾薩澤帶來了名為“Intellogo”的工具,它是一個機器學習引擎,可以分析龐大機構的復雜主題,代表了元數據實踐的最前沿。“Intellogo試圖讓用戶打開書閱讀並理解其中的內容。”巴爾薩澤解釋說,“它可以理解概念與關鍵詞。我們在訓練它了解作品中的人物、性格、寫作風格、地理位置和時間段。”目前,它可以幫助出版商和零售商更好地理解他們的財產,從而建立更好的市場和促銷機制。

巴爾薩澤並不是出版業的新人。他曾在巴諾書店運營Nook自出版平台。離開巴諾書店之后,他產生了創建Intellogo的想法。“我們有這麼多的內容,但是沒有真正理解它們的途徑。”當他還在巴諾書店的時候說,“搜索雖然可以有所幫助,但關鍵詞的搜索只是淺嘗輒止。以我從事人工智能工作的背景,我認為機器可以幫助我們實現更深層次的搜索。”

與之類似,數字內容分發商和軟件開發商Trajectory成立於2011年,並將圖書推薦納入業務范圍,推出自然語言處理引擎。這個引擎通過分析一本書的語言結構來產生關鍵詞和圖書推薦。使用聯網的電腦,引擎可以掃描文本的語言結構,並能記錄文本長度、段落、章節、力度、情緒、字形、讀者年齡等一系列數據。通過這些數據,引擎可以識別類似屬性和語言模式的書籍。Trajectory首席執行官吉姆·布萊恩特將引擎稱為“圖書發現領域的巨大進步。”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強大的創作工具正在涌現。也是在2015年的法蘭克福書展上,出現了名為“PubCoder”的軟件,可以讓創作者更便宜、快速地構建功能強大、頂級的數字產品。

“PubCoder是一個允許用戶添加動畫、交互和其他元素的工具,所有你想在平板電腦上看到的內容都能以任何格式出版,無論是ePub3格式,還是iOS和安卓的應用。”PubCoder聯合創始人恩裡科·加扎諾說。通過使用一個簡單直觀的拖拽操作的模板,使原本需要數天、花費數千美元的編碼工作,在幾分鐘內就能完成。加扎諾說:“這不只是拿來紙質版,制作成PDF,我們想做的是終端產品,比如游戲,或者那些互動性強的東西。”(記者 尹琨 編譯 自美國《出版人周刊》網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